迪拜站穆古鲁扎力争夺冠 徐一璠/杨钊煊晋级决赛

Max03-13 13: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当地时间3月12日,WTA官方消息,2021赛季迪拜网球冠军赛进入半决赛较量。9号种子穆古鲁扎把握住第七个赛点,以6比4、7比6(5)力克10号种子梅尔滕斯,率先晋级决赛。

微信图片_20210313133023.jpg

“你必须自始至终全神贯注,否则她就会反扑,”穆古鲁扎最终凭借一记高压结束战斗,她赛后如释重负地说道,“虽然我一开始没能拿下,但我也没有失去专注度,我只是在期待下一个机会。”

上周多哈站,穆古鲁扎负于科维托娃获得亚军,她成为本世纪第五位在中东赛季背靠背闯入单打决赛的球员:辛吉斯和海宁分别在2001和2007年包揽双冠;沃兹尼亚奇在2011年获得迪拜站冠军和多哈站亚军,2017年两站全部居亚;库兹涅佐娃也在2004年获得两站的亚军。

西班牙人目前正处在职业生涯最稳定的时期之一,她在最近参加的13站赛事当中有12站都至少取得了两场胜利,并且在最近的四站赛事中打进了三个决赛。穆古鲁扎2021赛季迄今的战绩达到17胜4负,这周是她在2015年之后第一次连续两周闯入争冠战:那一年,她获得了武网亚军,随后在中网捧杯。

穆古鲁扎全场轰出36记制胜分,出现40次非受迫性失误,大部分时间都在比分上保持领先。虽然在开局遭到破发,前世界第一很快打出连下四局的攻击波,就此夺过了主动权。除了通过反拍进攻之外,她也时常来到前半场,力争尽快下分。她在第一盘建立起5比2的领先,第二盘也在破发后将比分带到5-3。

比利时人在上一轮挽救三个赛点逆转佩古拉,今天又是频频上演死里逃生的好戏。她不断调整战术试图摆脱对手的压制,总是在绝境当中打出最精彩的得分。

梅尔滕斯在首盘凭借一记穿越化解了一个盘点,第二盘伊始通过放短和挑高的结合挽救破发点,赛末则是依靠大角度的底线抽击救回了第一个赛点。

她的防守性正拍切削为穆古鲁扎带来了不少的困扰,梅尔滕斯第二盘一度迎来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然而两届大满贯得主并不打算交出比赛的控制权,她坚持执行上网得分的策略,如愿将对手拖入抢七,并且克服小分1比3落后,最终直落两盘结束战斗。

微信图片_20210313133029.jpg

穆古鲁扎将力争打破2019年蒙特雷站之后的冠军荒,决赛对手是前双打世界第一克雷吉茨科娃。捷克人在第二场半决赛中以7比5、6比2击败泰希曼,首次亮相迪拜站单打正赛便一黑到底杀入最后一轮。

克雷吉茨科娃和泰希曼都以不失一盘的表现晋级四强,今天前者在首盘挽救两个盘点,耗时1小时37分钟锁定胜局,也延续了这一完美记录。

全场比赛,克雷吉茨科娃在面对的11个破发点中挽救了10个,总共轰出21记制胜分,远多于对手的九记,最终成功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二个也是迄今最高级别的单打决赛。她此前唯一一次单打决赛之旅是2017年的纽伦堡站,当时她输给了博腾斯获得亚军。

克雷吉茨科娃拥有两个大满贯女双头衔(搭档同胞西尼亚科娃),并且在最近三年蝉联澳网混双冠军,她曾经也坐上过女双球后宝座。本周她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将向职业生涯首个WTA单打头衔发起最后的冲击。

在晋级四强的道路上,泰希曼总共只丢掉一个发球局。今天她在前半程也没有遇到太大的麻烦,一路顺利保发来到5比4。接下来一局,克雷吉茨科娃正拍回球失误送出两个盘点,不过她凭借强势的发球和正拍得分全部救回,惊险完成保发来到5比5。

错失良机之后,瑞士姑娘接连出现失误,下个发球局很快以0比40落后。泰希曼用一记Ace化解了第一个破发点,但随后回球出界让克雷吉茨科娃完成关键破发。捷克人趁势追击,在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轰出Ace兑现盘点,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第二盘双方多次陷入拉锯战,克雷吉茨科娃在连续三局互破当中占据上风,取得3比2的领先。前双打世界第一自此掌控了比赛,频频来到网前主导得分,没过多久又以love game破发得手,将优势扩大到5比2。最后一局,克雷吉茨科娃挽救了一个破发点,最终在第三个赛点上拿下比赛。

现世界排名第63位的捷克人成为赛会历史上排名最低的女单决赛选手。此前这一纪录由拉扎诺保持,法国人在2009年打进决赛时的排名是第58位。

微信图片_20210313133034.jpg

双打半决赛,中国组合徐一璠/杨钊煊赛末连赢四局,以6比3、7比5击败5号种子巴博斯/库德梅托娃,合作以来首次杀入巡回赛的争冠战。她们将在决赛对阵8号种子瓜拉奇/尤拉克,后者直落两盘以6比4、6比3击败马泰克/佩古拉,合作以来首次杀入巡回赛的决赛。

这是徐一璠职业生涯的第20个WTA女双决赛,她将向第11冠发起冲击。杨钊煊时隔三年再进迪拜决赛(总第11个决赛),她将向第五冠发起冲击。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