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谈奥运选手接种疫苗:由各国自行决定并非强制

蜗壳03-13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3月13日,共同社消息,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12日在为期三天的IOC全会结束后举行记者会,就新冠疫苗的确保和接种迟缓的日本方面东京奥运会代表团在未接种状态下参赛的可能性表示:“国际奥委会并没有规定接种新冠疫苗是运动员的义务,遵从各国的指针和规则始终是国际奥委会的原则。”此外对于日方基本决定不接纳海外观众,他强调了尊重其决断的立场。

XxjpseC007222_20201116_PEPFN0A001.jpg

鉴于巴赫11日宣布将从中国购入疫苗并提供给包括残奥会在内参赛选手,事先未接到通报的日方陷入混乱,因此他再次确认了以往立场。从各国接到大量咨询的国际奥委会于12日介绍称:“这仅适用于卫生部门批准的国家。”而中国新冠疫苗在日本尚未得到批准。

在欧洲和中东地区选手接种工作得到推进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只有日本迟缓的忧虑。巴赫强调:“判断是否将选手列为优先接种对象是政府的责任,国际奥委会不干涉。”对于接受中国奥委会建议的理由,巴赫介绍称“无论是哪里制造的都没有关系,重要的只有是否有效,有无不良反应,这一刻世界需要联合起来。”他还表示计划采取迅速检测的对策,以防备未感染却呈阳性的“伪阳性”。

围绕可否接纳海外观众,有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全会上表达看法称本月内判断过早,对此他也指出,“从一开始就表示将尊重(政府及组委会等)日本伙伴的决定。”日本政府基本决定放弃接纳,选手的家人及朋友预计将难以来到日本,而巴赫谋求理解称“安全第一,需要全员作出牺牲。”

对于北京冬奥会在即的中国方面人权问题,巴赫仅表示“国际奥委会并非超级世界政府,能解决联合国和七国集团(G7)也没有解决办法的问题,我们只能在我们份内尽到责任。”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