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难阻谷爱凌世锦赛摘第二金 她更想做全能选手

宫珂03-14 09: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看起来,每一次谷爱凌出现在赛场上,她就会创造历史。”

604d60dff3e8323a775d1912.jpeg

国际雪联官方社交媒体对谷爱凌的称赞,也的确是她近两个赛季的如实写照。在阿斯本当地时间3月13日进行的2021年自由式滑雪世锦赛第二决赛日中,谷爱凌在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中力压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格里茂德、2017年世锦赛冠军苔丝·勒德夺冠。这也是谷爱凌在本届世锦赛继U型场地金牌后收获的第二金,同样,她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在单届世锦赛收获两金的自由式滑雪选手。值得一提的是,这才只是17岁的谷爱凌第一次参加世锦赛。

周五的U型场地决赛,谷爱凌凭借首轮近乎完美的发挥笑到最后;周六的坡面障碍技巧决赛,预赛第一谷爱凌同样是首次滑行顺利拿到高分,最终她也是全场唯一一位得分突破80分的选手。看起来,谷爱凌的世锦赛之旅顺风顺水,但是她在阿斯本的这一周实际上一直挑战重重。二月份手部的意外骨折,让谷爱凌只能不持雪杖滑行,这也让她在U型场地预赛表现不佳,更是在决赛开始前花了好些时间适应。在熟悉了不持雪杖滑行之后,谷爱凌又在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当天遇到了十分不利的大风天气,而且她还在决赛开始前的训练里重重地摔了一跤。“这些都让我的信心有所动摇,我不确定自己决赛的状态会是怎样。”在坡面障碍技巧赛夺冠之后,谷爱凌如此复盘自己的赛前心路。但让谷爱凌有别于其他选手的一点是,所有的挑战和困难似乎都能在她面前迎刃而解。无论是U型场地预赛发挥不尽如人意,还是坡面障碍技巧决赛当天突遇大风,谷爱凌总能把这些不利因素抛之脑后,带着自信专注自己的滑行——也正如她自己所言,比赛更像是一场“信心游戏”。

在世锦赛又一次包揽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金之后,连续两天高强度参赛的谷爱凌也再一次展现出了她出色的多线作战能力,也让她继续稳固着作为一年冬奥会这两项夺金热门的地位。在谷爱凌刚刚开始成年组赛事征程时,我们或许更习惯把她最早开始参赛的坡面障碍技巧视作她的主项,U型场地则被称作“副项”,但这些项目其实都被谷爱凌给予同样的重视。“对我来说能参加每一个项目的比赛都很重要,我更想做一位‘全能选手’。”“我不想只被称作U型场地选手或者坡面障碍选手,我只是简简单单地当一名滑雪选手。”

回顾谷爱凌近两年的参赛履历,她也正在向“全能选手”的目标逐渐靠近。一年前的洛桑冬青奥会,她便在大跳台、U型场地亮相夺金,坡面障碍赛摘银。转战世界杯卡尔加里站,连夺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两金的她更是成为首位在单站世界杯收获两个不同项目冠军的自由式滑雪选手。今年从冬季极限运动会到世锦赛,谷爱凌依旧在不停地书写新纪录。两天之后的大跳台比赛,又有一项新的纪录在等待谷爱凌——她将力争成为首位在单届世锦赛收获三枚奖牌的自由式滑雪选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