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喜添李昂拥有半条国足防线?莱科用法有别李铁

王晓瑞03-14 1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4日,海港宣布杜佳、李昂和阿布拉汗·哈力克加盟。三人都有国字号背景,后两人还是现役国字号选手。这也延续了一个纪录:自2015年上港集团入主以来,球队所引进的内援,全部是有“国”字头衔。

liang.jpg

其实,早在教学赛对阵南通前一天(12日),就有球迷在世纪公园球场门口遇到李昂。只是当时还未官宣,球队方面谢绝了拍照合影的需求。但是,李昂的提前现身,还是引来众多海港球迷的大呼小叫,“有颜骏凌、王燊超、李昂三大国脚在后面一站,心里面稳当多了!”当天上午,新一期国足名单出炉,海港队只有2人上榜(颜骏凌和王燊超)。李昂当时虽然已经敲定加盟,但因为还未办理完毕转会手续,所属俱乐部一栏是“江苏苏宁”。

其实在国家队,李昂和王燊超、颜骏凌同场竞技的机会很少。李、颜只有一次搭档的经历:2019年中国杯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李昂身披26号司职左中卫,12号颜骏凌把守球门。而同王燊超的协作,则要追溯到中国男足迄今最后一场国际A级赛:2019年东亚杯第三场,李昂身披2号首发,还是担任左中卫,王燊超穿着4号球衣司职左后卫,但在那一次,颜骏凌并未随队出征釜山。

自从李铁上任之后,三人经常在国家队相见,彼此之间愈发熟悉起来。去年5月底国足前往上海集训,对阵申花时,三人第一次在球场上联袂首发。而据了解,球队之前在训练中,也曾特意安排这套组合。所以,在李昂确定加盟海港队之后,也有内部人士开玩笑称,“莱科这下子算是拥有了半条国足防线。”

话虽如此,但在国家队和海港之间,李、王、颜的搭配职能完全不同。在铁家军,王燊超主打左后卫,李昂是左中卫,阵型是以4后卫作为基础。尽管在上一期集训之中,国家队曾经专门强化“王刚前插助攻,4后卫变形3中卫”的理念,但在角色要求方面,肯定是同莱科的战术存在差异。毕竟在俱乐部冬训期间,王燊超还是主打中后卫,李昂加盟后,因为左脚将的缘故,很可能扮演一名左中卫的角色。所以未来在海港队,涉及到颜骏凌、李昂和王燊超,将会形成一个铁三角的国脚防线组合(另包括贺惯或者迈斯托罗维奇)。当然在人手充沛的情况下,王燊超也有可能改回边路,但莱科的阵型打法,是以三中卫作为基础,显然同铁家军差别很大。

至于2001年龄段球员阿布拉汗·哈力克,这次海港将他引进,主要还是着眼未来。前不久,他已经被陕西省体育局报名第十四届全运会参赛名单,将以超龄球员身份代表陕西U18(03/04年龄段)参赛。所以在本赛季,阿布拉汗在更多时间段,不会进入一线队的规划,可能将要经常赴预备队训练。但在未来一两年,他会成为海港队重点培养的对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