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教学赛延续多点开花 新星绝杀可解阿瑙依赖症

王晓瑞03-14 17: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海港队这几场教学赛,进球数真是不少。莱科“比对手多进一球”的理念,很快便在中国体现得淋漓尽致。

an.jpg

13日,继3比2击败浙江队后,面对昔日助理教练谢晖执教的南通支云,海港队又赢下一场3比2。尽管依然丢掉两球,但人们惊喜地发现,伴随新教练战术改革的逐渐深入,海港队的风格和气质,正在发生本质的变化。以前,这是一支过分依赖浩克、奥斯卡的球队;现在,球队的进攻点愈发分散,得分手段也开始多样化。对阵南通,在“小金人”因病缺阵的情况下,海港队照样可以打入三球,而且,是由阿瑙托维奇、洛佩斯、陈纯新一人一球。

其实,在去年联赛开始前,海港队就和南通支云有过交手,当时是以1比3告负。那次,四大外援浩克、奥斯卡、艾哈迈多夫和洛佩斯全部登场,如今,浩克和艾哈迈多夫已经离队,中前场的外援配置,只是多了一个穆伊。再加上“小金人”因为阑尾炎手术缺席此役,赛前,不免有人为海港队的前景捏上一把汗,何况南通队今年的引援动作确实不小。

但自比赛伊始,海港队的进攻推进便是很有套路,而且在侵略性方面,明显是要技高一筹。第11分钟,阿瑙托维奇率先打破僵局,之后洛佩斯将比分扩大为2比0。下半场,在就比赛阵容予以调整后,海港队被南通支云利用两次角球配合,将场上比分追平。但在关键时刻,在一线队似乎名不见经传的陈纯新挺身而出,继本周中一线队与预备队内部比赛破门后,又在这场对外教学赛上打入致胜球。决胜之时,也让场边指挥的莱科甚是激动。

过程看似一波三折,结果是让莱科的心情格外大好。据介绍,在目前所倡导的343战术体系之中,莱科对于球队进攻的层层推进和得分效率,还是非常在意。能够在焦灼之际保证赢球,而且是在核心缺阵的情况下,不集中于某一两名攻击手,从而取得这么多粒进球,正是日常训练所追求的方向。当然,自莱科执教海港之后,中锋阿瑙托维奇的竞技状态明显好于前两年,之前3比2击败绿城,他就梅开二度,这一次又是为球队首开纪录。

年初,西汉姆联、博洛尼亚都同阿瑙托维奇传出绯闻,但后者不为所动。而且自新教练到来后,似乎是要打算涅槃重生。现在,阿瑙的竞技状态不再受到质疑,但6月将要参加欧洲杯,或许将会导致缺席多场中超。据了解,对于阿瑙托维奇的情况,海港和奥地利国家队现在都很为难。除了欧洲杯,奥地利国家队在3月底,还要连战三场世界杯预选赛(对阵苏格兰、法罗群岛和丹麦)。目前,主教练福达尚未敲定新一期名单,但他对此并不乐观,“我不知道阿瑙托维奇能否将被予以放行,奥地利队在2020年取得巨大的而成功,但我们不得不要临时准备更多。以阿瑙托维奇的情况,也许最近不会得到征调,或者是仅有一次机会。”

据悉,阿瑙托维奇极大概率不会入选3月底世预赛阵容,而福达口中的“仅有一次机会”,有可能会被用到6月欧洲杯。好在海港进攻群最近多点开花,聂孟、陈纯新等小将也开始频繁破门,也让球队上下欣慰许多。当然,从类型上来讲,一旦阿瑙驰援欧洲杯,李圣龙和吕文君更容易被莱科推至中锋角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