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意外难成阻碍 “冒险家”谷爱凌继续乘风破浪

宫珂03-14 21: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近期在国际赛场捷报频传的谷爱凌自然也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网友们也乐于为她贴上“天才”的标签。但无论场内场外,谷爱凌每一项让人津津乐道的成就的实现都并不容易。赛场之外,谷爱凌兼顾好学业、生活与滑雪的故事,早已让她成为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而在赛场之内,谷爱凌就像每一位运动员一样,也面临着未知性与压力的挑战。

604d60e6f3e840c67675cf68.jpeg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的是,谷爱凌2019年在坡面障碍世界杯收获的首个冠军与2020年冬青奥会首金,都来自绝地反击。在世界杯时,谷爱凌距离距离领奖台只有0.9分之差;冬青奥会时,谷爱凌则在首次滑行出现大失误,只有在剩余两次滑行完美发挥的情况下才能胜出。当时大赛经验不多的谷爱凌反倒在这样的重压之下展现出了与年龄并不相称的大将之风,而她则将这一切归功于自己的早已习惯的“脑海训练”。“我会观察好风的情况再出发,我总会想象(做动作时)在空中的感觉。我不紧张,也是因为我提前预想好了自己的动作。”

在第一次世锦赛之旅上,有了更多大赛经验的谷爱凌又遇到了新的难题。赛前一个月,谷爱凌右手意外骨折,她只能打上石膏继续训练参赛,留待赛季后再进行手术。这样一来,谷爱凌也无法手持滑雪杖参赛,这对自称“雪杖选手”的她来说,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率先进行的U型场地资格赛,谷爱凌仅以第7名的身份压线过关,训练时状态的起伏,也让谷爱凌坦言“感觉挣扎”与“信心有点被动摇”。但哪怕赛前准备并不顺利,哪怕丢掉了雪杖,谷爱凌在决赛第一次滑行就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所有的难度连接,也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滞空高度,帮助她提前锁定了领奖台的位置,甚至没有给对手留下太多空间。

在坡面障碍决赛之前,以资格赛第一晋级的谷爱凌虽然已经习惯了不持雪杖参赛的状态,但她却在赛前训练时重重地摔了一跤,决赛当天又遇到了不利于完成动作的大风,但谷爱凌却又一次像U型场地决赛那样,首次滑行就顺利地呈现了计划中的全部动作,也为自己接下来挑战更高难度留有余地。

面对不利局势毫不畏惧,每个动作亦有自己的考量,谷爱凌的比赛风格称得上是“胆大心细”。在U型场地决赛时,率先出场的谷爱凌说自己是“紧张到手抖”一般等完了全部对手的比赛;坡面障碍决赛之后,稳坐第一的谷爱凌说自己还有些“懵”,声音中也满是激动。即使在外界看来谷爱凌的每一次夺金都如同探囊取物,但临场的压力与挑战究竟如何,只有谷爱凌自己才知道。而她的特别之处,则总是能用自己心态与头脑化解每一道难关。

当谷爱凌在冬季极限运动会创下多项纪录后,美联社就曾称她为“冒险家”与“下一位中国奥运巨星”。在世锦赛再创新高之后,我们自然也可以对谷爱凌在一年后的表现抱有更多期待。“冒险家”谷爱凌的乘风破浪之旅,依旧在向远方继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