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拉德的拳击世界:超远三分如同他的重拳

罗珂03-15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在利拉德的血液里,篮球是抹不去的DNA,拳击也是。“他不仅仅是个职业篮球手,他是个打职业篮球的拳击手。”利拉德的训练师如是说。利拉德从事拳击训练多年,这对于他的NBA生涯有很多帮助,他变得更加强壮,更加勇猛,擅长在关键时刻得分。生死时刻的三分球,就如同利拉德的重拳。

难忘霍亚经典拳击战,与拳王特伦斯成好友

22版.jpeg

利拉德时刻,已经成了当今NBA最令对手心惊胆战的时刻。

自2012年进入NBA,利拉德在比赛进入最后20秒(包括季后赛)的时段里,已经投进了29个扳平或者反超比分的关键球,高居联盟第一。没错,无论是得分如探囊取物的杜兰特、勒布朗,还是同为超级后卫的哈登、库里,都只能甘拜下风。

“当特伦特去争球的时候,我就有这样的预感,‘要绝杀了。’”1月30日连进两记三分球,帮助终场前11.5秒还落后5分的开拓者逆转后,利拉德说,“我会投进终结比赛的那个球。当时没剩多少时间,但那一刻像极了我曾经幻想过的绝杀时刻。”那是利拉德职业生涯迄今投进的第三个压哨绝杀,他是开拓者队史投进压哨绝杀最多的球员——

像极了比赛进入僵持阶段,瞅准时机一拳K.O.对手的拳王。

“拳击是我最喜欢看的运动。”当利拉德还是个孩子,他就已经和家人到现场观看职业拳击比赛了。拳击手永不言败的战斗精神,让利拉德深深为之着迷。虽然他没有以此为业,但也算实现了自己的拳击梦:每个休赛期,利拉德都将拳击作为自己特训计划的一部分。

他是训练最勤奋的那个人,他是永远不惧挑战的那个人,利拉德在拳击领域结识的所有人,都认可他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他会在社交媒体上评论拳击比赛,预测拳王争霸战的结果,甚至知道许多连一般拳击迷都不知道的拳击手。“利拉德是我的好兄弟,我们总是讨论焦点拳赛,他总来问我如何看待这场或者那场比赛,我也会说出内心的真实想法。”现役轻中量级拳王特伦斯·克劳福德说。

WBC轻量级拳王德文·哈尼也感慨道:“我很惊讶,利拉德对于拳击的了解如此深入,对于一名职业篮球远动员来说,这太罕见了。大部分篮球运动员可能只是听说过我的名字,很少能够了解拳击的暴力美学以及比赛细节。”哈尼的父亲比尔也表示:“利拉德的涉猎范围很广,也是个值得信赖的好人。”

“我喜欢这些拳击手身上散发出的个人魅力和满满自信,这是真男人之间的对决。”利拉德说,“你必须展现出百分百的自信,以及对胜利的渴望。我很享受沉浸其中的那种感觉,无论是训练还是发布会,以及观众的欢呼声,甚至赛前选手核对信息,每一个环节都和比赛本身一样,深深地吸引了我。”

和家人相聚时,观看拳击比赛也是他们的重要消遣方式之一。利拉德对1997年“金童”霍亚击败“香豌豆”惠特克的比赛记忆犹新,尽管当时他只有6岁;三个月前,利拉德又重看了这场比赛,仍然感到非常兴奋。“我本以为惠特克能够赢的。”

7年前开始训练拳击,提升超远三分能力

CuyXXAAUMAEehr-.jpg

所以,当利拉德以高一新生身份在校队担任首发后卫时,尽管他只有5英尺5英寸(1.65米)高,但丝毫不惧怕比自己高大强壮许多的对手,因为他看惯了太多拳击手以弱胜强的战例。在韦伯州立大学打球时,利拉德仍保持着每天浏览拳击新闻的习惯。不过尝试拳击的职业训练,是2014年的事。

踏上真正的拳击场,在篮球场上天不怕地不怕的利拉德有些底气不足。他知道自己距离那些拳击手相去甚远,只有保持百分百专注和投入,才不会被打得倒地不起。“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泡在那里,像个职业拳击手那样,穿上全套专业装备,鞋子,还有短裤。”

NBA在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暂停比赛期间,利拉德提升了自己的特训强度,他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季后赛首轮被湖人淘汰后,利拉德又立即开始了自己的休赛期特训。早上七点他就开始进行力量训练,然后戴上拳击手套,开始每次3分钟,每天8到10次的训练。利拉德喜欢做刺拳和组合拳的训练,结合步法从不同角度发起进攻。这种训练能够帮助他提升臀部和腿部力量,以及爆发力和注意力。

带着利拉德练拳击的训练师埃伦说:“利拉德会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有一次我对他说,‘你还要再提升一个档次。’他说,‘我的肩膀已经受不了了。’我对他说,‘我希望你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那以后,每次拳击训练他都会付出200%的努力。”

NBA常规赛期间,利拉德的拳击训练会暂停,因为他不想意外受伤。去年休赛期尽管短暂,利拉德仍然坚持进行拳击训练,“得益于我在拳击场上的训练,我感觉自己的双腿变得更强壮了,耐力也比以前更好。打拳的时候你必须不断移动,胳膊随时都要抬起。现在我觉得自己投超远三分球更轻松了,因为我的肩膀力量加强了。我的身体变得更强壮,就是得益于高强度的拳击训练。很少有体育项目的训练强度能够比得上拳击,它真的对我很有帮助。”

如今在ESPN担任评论员的前拳王安德烈·沃德说,他很认可利拉德的训练方式。“这也是我尊重他的原因。我见过他在拳击场挥汗如雨的样子,我也从他的比赛中看到了拳击手的那种斗志。在我看来,对于职业运动员,没有比拳击更适合做交叉训练项目的运动了,无论橄榄球、网球还是篮球都是这个道理。”

迎来生涯巅峰状态,关键时刻他越发凶猛

62ea0e6bf83a47beacd118ecaeb853cf.jpg

当然,利拉德没有和拳击手进行过高强度的类实战训练,因为开拓者绝对不会允许他那么做。此前利拉德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希望能够有机会打一场表演赛;但去年11月前NBA球员内特·罗宾逊,被实力并不强的对手在拳台轻松K.O.的经历,着实让利拉德有点儿后怕。

“罗宾逊刚上场时,我还觉得他有机会赢。”利拉德说,“但是我觉得不认为仅仅训练六到八个月,就可以完全掌握拳击这项运动,就幻想着,‘我已经足够强大,能够上场和职业拳击手对抗了。’篮球是我用一生时间从事的运动,我把所有时间都献给了它,我是这项运动的顶尖选手,这是我追求的东西。所以如果你只训练几个月就想在某项运动中取得成绩,你觉得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呢?”

所以,利拉德如今已经安心在场下做一名拳击比赛观众,他把以前“参加职业拳赛”的想法,比作28岁的业余篮球手登陆NBA——纯属异想天开。“我想的是,我只所以练拳击,只是因为我热爱拳击。”利拉德说,“我知道很多人会对此大为不解。‘你万一在练拳击时受伤了怎么办?’‘你又不是拳击运动员为什么要训练?’”

用拳击手的拼搏态度,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率领开拓者在伤病连连的情况下稳居西部季后赛行列,利拉德做得相当不错。本赛季迄今,他场均贡献29.8分,排名联盟第三;助攻8.0次,联盟第八;还有4.3篮板1.0抢断进账;三分线外,他用38.4%的命中率场均投进4.3球,是最恐怖的投手之一。至于超远三分和关键球,如今利拉德完全可以说是联盟最强。

73f6eb215e2d4155927a5d8c9274a9ca.jpg

作为开拓者主帅,斯托茨和利拉德同年来到波特兰,师徒二人已经合作了9年。即便如此,斯托茨仍然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利拉德的那些高光表现。“这种场面我见得多了,但还是描述不了我的心情。他的大心脏是天生的,是上帝赐予他的超能力,这可不是后天能够学到的,他天生就有这个能力。”

正如他自己所言,休赛期的拳击训练提升了他的耐力和腿部力量,哪怕已经打了40分钟比赛,他仍然能够在最后关头挺身而出,用高难度动作完成出手并准确命中。“拳击手”利拉德拼尽全力打出的一记重拳,岂是那么容易躲开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