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大替补助推锋线发威 国米继续连胜向冠军冲刺

沈天浩03-15 01:30 体坛+原创

都灵1比2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国际米兰势如破竹,《米兰体育报》嗅到肉味,已经开始盘点:孔蒂此前在顶级联赛为豪门掌舵,只要能够率队迎来一大波连胜,则季末必能夺得桂冠。尤文三年,孔蒂分别带队斩下8连、9连、12连,到了斯坦福桥更是率领蓝军在好手云集的英超,拿下13连胜的傲人战绩。本赛季的孔蒂继续连胜传统,长度上未必能够打破个人纪录,但强就强在力克都灵后的联赛八连胜,已经是球队本赛季的第二次。

苦战之下,方显“爱神”价值

上一次“八连”,正是从同一对手开始。去年11月,国米主场对阵都灵,桑切斯半场前宴客,阿什利·扬禁区内送礼,让都灵两球领先。国米在一小时后猛醒,随后连进四球,一波带走比赛。再战都灵,球队在开场后遭受了比预想强硬得多的挑战。劳塔罗一度有机会先声夺人,但国米10号的头球攻门稍微偏出,随后的抢射也被利安科抢先解围;卢卡库几乎被彻底冻结,“罪魁祸首”是主队的巴西中卫布雷梅尔。

蓝黑旧将、评论员阿达尼表示:“国米可以很轻松地来到前场30米区域,但此后的进攻选择时常犯错。”整个上半场,蓝黑军团的机会寥寥无几。锋线双枪无法靠单打独斗创造机会,面对阵型同是352的对手,蓝黑中场在对位比拼中也未能占得上风:阿什拉夫没有冲刺空间,巴雷拉在右侧频繁拉边传中,和球场另一端佩里西奇勾出的弧线遥相呼应,几乎是国米唯一的进攻手段。上半场的进攻不畅,越发凸显出一个缺席者的价值:埃里克森!

lukaku-lautaro-inter-away-goal.jpeg

第56分钟,刚刚伤愈的埃里克森换下加利亚尔迪尼。状态已入佳境的丹麦人,这一次“变魔术”只用了五分钟:此前一个小时坚如磐石的都灵防线,被丹麦人的一脚直传迅速撕碎,随后劳塔罗和卢卡库进行短传配合后,在禁区内背身拿球被伊佐放倒。此前国米在传控数据上占据压倒优势,但实际创造的机会寥寥,点球正如救命甘霖。卢卡库稳稳命中,比赛时钟正好指在61分钟:想想双方首回合较量中,蓝黑军团的“休眠一小时”,卢卡库们这一次连手中的剧本都没有换。

炒掉詹保罗之后的都灵,气质比起上半赛季已经大有不同。进球后的国米迎来两次良机,先是劳塔罗横传阿什拉夫,摩洛哥人的门前攻势被西里古神勇化解,后有巴雷拉禁区内为埃里克森做球,但丹麦人禁区内的捅射力道太轻。那边厢,萨纳夫里亚在角球混战中破门,为主队扳平比分。进球已然来得不易,近些场逐渐稳固的城池却又破防,如之奈何?

“星帅”妙手,力助蓝黑险胜

兵多将广的意甲头羊,终究还有后手。桑切斯在第81分钟替下布罗佐维奇,并在四分钟后接到阿什拉夫横传,在三十米区域划出一脚致命弧线,直接兜到禁区内的劳塔罗头顶,绰号“公牛”的蓝黑10号纵身一顶,把皮球送到远端下角,也让球场上的另一头“公牛”(都灵队绰号)霎时间没了力气。这是个经典的孔蒂式“B方案”,此前蓝黑几次在比赛末段陷入苦战,孔蒂都会让桑切斯替补登场,与“憨劳组合”同时在阵,利用前腰桑切斯带来的节奏变化为进攻提速,并瓦解对手苦撑整场、已近崩溃的后防。

internazionale_corpo.jpg

但本场比赛孔蒂因禁赛作壁上观,场边指挥的是他的助教斯泰利尼。这位意语里姓氏意为“小星星”的教练,是孔蒂的左膀右臂、当之无愧的蓝黑福星。他为孔蒂代班的四场比赛(上赛季对帕尔马,本赛季之前对贝内文托、佛罗伦萨),球队取得全胜!面对困局,斯泰利尼用两次孔蒂式的果决调整,帮助球队扭转了局面。

斯泰利尼与孔蒂的合作始于巴里,当时孔蒂初出茅庐,执掌“公鸡”教鞭,而“小星星”还是队内边卫。2011-12赛季,两人携手在尤文拿下意甲冠军,但被扯进赌球门的斯泰利尼,却在赛季末引咎辞职,随后在青年队和低级别厮混。2019年,孔蒂携手蓝黑,旋即带来昔日助手。重新回到意大利足坛的最高舞台,“小星星”梦想和孔蒂一起,再尝一次三色盾的滋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