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凯恩别跟穆里尼奥混了,找经纪人聊聊吧

林良锋03-15 05:31 体坛+原创

阿森纳2比1热刺(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凯恩无力回天。

一次越位,一次中柱!就差那么一点,热刺以寡敌众还能尾声捞回一点颜面。北伦敦德比,热刺再遭逆转,英超史上领先丢了45分,输得没脾气。在某个时刻,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论经验,论能力,论气质,阿尔特塔哪一点比得上对面的穆里尼奥?但他就有这个命,一上任就拿了两个奖杯,执教阿森纳头3个德比主场连胜。追平了埃梅里,追平了温格。

阿尔特塔也许不是3位豪门DNA主帅中天分最好的,但一定是最善于学习,最能吸取教训,且是纠错最快的。上赛季半道出家,伦敦德比主场1比2不敌兰帕德,3周后就客场2比2打平,并在足总杯决赛还了对手一个2比1;英超客场0比3完败给瓜迪奥拉,回头便在足总杯半决赛2比0淘汰了曼城。连着两个北伦敦德比输给穆里尼奥,本轮英超报了一箭之仇。一只菜鸟要在强敌环伺的英超生存,可以边打边学,但一定要记吃记打。

搜狗截图21年03月15日0525_2.jpg

套用那句俗话:最好的一队赢了。阿森纳占据上风,却被替补上场的拉梅拉一记插花脚破门,好比将对手摁在绳圈上左右开弓,被对方瞅冷子迎面一拳打碎了门牙。那分恶心,可想而知。好在阿森纳阵脚不乱,我行我素,赶在易边前由厄德高接应蒂尔尼传中,连破桑切斯和洛里斯的大小门扳平。第64分钟拉卡泽特禁区内博得达温松·桑切斯犯规,自行操刀完成逆转。阿尔特塔的部署,针对多尔蒂和桑切斯之间的结合部,由蒂尔尼和史密斯·罗反复冲击热刺后防身后,底线扣回来,中路的拉卡泽特、厄德高和萨卡轮番起脚。

若非门框救命,热刺上半时已经落后,还可能两次。史密斯·罗和塞德里克都很不走运。扳平之后,主队的攻势一浪接一浪。热刺久守之下,终于不支。此情此景,令人想起穆里尼奥带曼联的第一个赛季。一球领先后龟缩防守,在对方持续的高压下,赢球变打平,打平变输球。

还有9轮,热刺已输9场。这是穆里尼奥执教生涯单季并列最多的败仗纪录。上一次他在英超输这么多,是切尔西二期,那个赛季打到一半他就去领分手费了。热刺未必会开他(代价实在昂贵),但再打一个赛季欧联,凯恩该不干了。他咬牙坚持的用心,就在本季一尝夙愿,能代表热刺拿个冠军。4月下旬将是他第2次走进联赛杯决赛。上一次进决赛,也是联赛杯,对面的主教练如今在他这边。

搜狗截图21年03月15日0525_3.jpg

一晃6年。凯恩还在等。除了联赛杯,欧联是另一个目标。为了这两个可能的目标,凯恩能做的就是一个字,忍。他为热刺做得够多了。324场比赛进球214个,试问还有哪个俱乐部,迟迟无缘冠军,却能留住这么高产的镇山之宝。上周四,是列维担任热刺主席20周年。当时英国外汇期货的大鳄刘易斯以区区2000万英镑,从另一位犹太巨贾苏加手里接过热刺。耕耘到今天,热刺已经变成了价值20亿英镑的庞然大物。球场盖起来了,欧冠也耍过了,但列维任内,只有一座联赛杯,还是西班牙人胡安德·拉莫斯留下的,被球迷戏谑为“夜壶”。凯恩就连英格兰三流的锦标也没碰过。

时间不多了。

穆里尼奥的玩法,可能(大写的可能)让凯恩最终尝到捧杯的滋味,问题是:凯恩为什么要在热刺浪费青春去捧夜壶?他快满28了,以他的能力,在皇萨仁和曼城都是绝对主力,捧杯捧到手软。留在热刺,他大概率数数那些个人奖项(本季各项赛事已有26球收获),但渴望的集体荣誉遥不可及。

追问下去:如果夺标破茧,能说服凯恩留下不?他应该放下私人感情,赶紧让经纪人去物色下家。哪怕是在欧联破茧,并没有改变什么。热刺的现状一时半会难有本质改变,至少在穆里尼奥任内难有改变。为什么被逆转?因为穆里尼奥带曼联的时候,已经被业界发现他的球队体能不足。连续两个完整的赛季,曼联都是英超跑动距离和冲刺次数最少的。

微信图片_20210315052839.png

体能不足,一方面是他酷爱熟男的后果,另一方面,也和泡在欧联里,持续低效消耗有关。热刺在所有英超球队中,赛季开始最早。打到现在已呈强弩之末(孙兴慜受伤,直接原因就是疲劳)。遇上同样年龄大的对手,比如伯恩利,热刺能占点便宜,换个年轻能跑的,尾声十分钟就看他们喘气(他以贝尔的体能不足以支撑全场,为热刺整体体能差开脱)。为什么穆里尼奥特别强调不能失误?进攻基本就是凯恩和孙兴慜唱双簧?套路就是后场长传?热刺承担不起持续反抢的折腾。一旦领先,就剩下一招:把比赛拖完。

跟这样的教练混,他也许能满足你进球的欲望,但无法带给你更高层次的体验。作为前锋,凯恩又当爹又当妈,既要自己觅食,还要做饼喂饱队友。换个环境,一大堆人伺候你,为什么要在铁树上吊死?想起一句话,“情怀不能当饭吃”,挺噎人的。但是真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