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皮尔洛缺少的到底是什么?

王勤伯03-15 07:13 体坛+原创

卡利亚里3比1卡利亚里(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在尤文图斯客场3比1战胜卡利亚里的比赛之前,意大利著名体育评论员斯孔切蒂在《晚邮报》发表了一篇关于尤文和皮尔洛的专栏。

pirlo-juventus-cagliari.jpg

斯孔切蒂说,“这支尤文图斯最优秀的部分,在我看来恰恰是皮尔洛本人。各种因素导致了俱乐部可选资源有限。皮尔洛一直在尝试创造各种没有先例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阿莱格里闯入2次欧冠决赛的尤文拥有一批表现稳定也已经证明自己的球员,萨里的尤文图斯阵容也算不错,尽管对自己和对萨里双重疲惫。皮尔洛得到的是一支选择错误且不完整的球队,但他甚至让4个小孩完成了首秀。尤文之前什么时候有过(启用那么多小孩)这样的用人需求?皮尔洛值得质疑的方面不是技战术,而是性格。他是个安静的人,并不惯常介入他人的世界。”

实际上,在去年10月,斯孔切蒂曾对皮尔洛提出过一次严厉批评,他认为皮尔洛缺少对球员的基础教育,很多细节要领强调不够。这一条到目前仍然成立,例如对波尔图的任意球丢球就是人墙从站位到起跳各个环节过分不注意细节。

Cuadrados-assist-in-Juventus-win-over-Cagliari.jpg

但斯孔切蒂坚持不在用人和技战术思路上否定皮尔洛,也不是没有道理。以本场比赛对阵卡利亚里为例,皮尔洛在中场严重缺人,没有拉姆塞和本坦库尔,阿图尔和麦肯尼身体状况不好无法首发,剩余都是青年队小孩,于是皮尔洛让巴西人达尼洛改踢中场,搭档拉比奥,这个配置从场上表现说一点也不差,丝毫不让人觉得达尼洛是个客串。

皮尔洛并没有失去尤文更衣室的支持,要从粗线条角度否认他的执教能力是很难的,他在技战术层面总是很有信心找到办法,但斯孔切蒂两次专栏所说的细节和性格问题又全部成立,甚至彼此左右。正是因为皮尔洛对球员耳朵施暴的努力太少,才导致了球队在比赛中总是犯下细节处理不当的错误。

对卡利亚里的3比1胜利算是一次完成不错的义务,但目前尚无法判定皮尔洛的尤文图斯终于找到了统治意甲的办法,尤其是这支卡利亚里过分缺少抵抗能力。

卡利亚里尽管在新主帅森普利奇率领下此前3战拿到7分,但几乎在周日晚一场比赛中暴露出了他们为什么深陷降级区的全部原因。

ronaldo-6.jpg

卡利亚里拥有太多豪门弃将和国脚,他们就像舍不得放下架子,徒有虚名,逼抢不够玩命,防守时即使全线回放盯人也不够紧密。像卡利亚里丢的第一个球,小禁区中央和C罗头球一对一的是个子矮小的乌拉圭中场南德斯,南德斯很拼命,但他不应该出现在那里。而卡利亚里丢掉的第三个球,鲁加尼就像在训练一样,轻轻松松就被C罗晃出射门角度,鲁加尼应该出现在那里,但他不拼命。鲁加尼这种离开尤文以后在别的球队也站不住脚根的球员卡利亚里还有一个,替补出场的阿萨莫阿。

另一个让人无法判断尤文是否发生改变的环节是球员的投入程度。由于尤文早早就3比0领先,下半时卡利亚里获得一些进攻的空间和机会似乎也无可厚非。但在其他的很多比赛中,确实存在斯孔切蒂所说的性格问题,尤文要么是开场启动太慢浪费了很多时间(如果对阵波尔图)、作出反应时又为时已晚,要么是领先以后不够坚决和坚韧,被对手扳平。本赛季的6次1比1平局基本都是这样的经历。

如果从数据角度来统计,尤文图斯确实在2021年有了一些进步。尤文在2020年皮尔洛执教的13轮联赛中6胜6平1负拿到24分,在2021年的13轮联赛中10胜1平2负拿到31分。假设皮尔洛的球队在前13轮拿到最近13轮一样的分数,他们现在会是62分,少赛1轮比榜首国际米兰差3分,外加彼此之间已有的一次交锋0-2负(意甲同分计算彼此成绩)。

4c835e2bedb620ce91a7.png

实际上,即使在斯孔切蒂不愿否认的技战术层面,皮尔洛同样存在一个提高的过程。他在赛季初对小基耶萨的使用并没有今天一样顺手,小基耶萨是经历了半个赛季才开始发挥出自己的威力,因为近期皮尔洛给了他越来越多的活动自由和带球自主权。

横向比较,皮尔洛的尤文图斯另一个不错的地方是防守环节,在基耶利尼-博努奇组合使用极少、德米拉尔/德利赫特得到很多重用的赛季,尤文图斯是目前意甲丢球最少的球队,26轮丢22球,国际米兰其次,27轮丢26球。

但如果对照过去尤文图斯的那些冠军赛季,尤其是阿莱格里时代,尤文整个赛季丢球也就是24个上下,甚至有过单赛季只丢20球的防守效率。再想想本赛季那些1比1比赛中的丢球,大多数是可以避免的。因此,数据虽好,却也丢的球都过分致命,这个问题也让球迷揪心。如果那些1比1的比赛中能够避免丢球,恰恰会让尤文成为一支(和过去一样)踢得不太好也能凭借效率拿下3分的球队。或许这也是皮尔洛最急需提高和努力的环节,对于尤文这样的球队,不丢球往往就意味着胜利,因为尤文基本不愁攻破对方大门的问题,哪怕就是1比0。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