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格勒布主帅被判5年监禁 对热刺前宣布辞职

霍尔顿03-16 12: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即将在主场迎来对热刺的欧联杯1/8决赛的克罗地亚劲旅萨格勒布迪纳摩曝出重大新闻。本周一,克罗地亚最高法院宣布了对萨格勒布迪纳摩主帅、体育总监佐兰·马米奇获刑4年8个月的最终判决,判决下达后,佐兰立即宣布辞去主帅&总监职务,球队名宿兼助教科尔兹纳尔接手球队。

kgFEOUgd.jpg

佐兰这次判决为克罗地亚足坛最大丑闻——马米奇贪腐案——的余波,这个马米奇指的是其胞兄、前克罗地亚足协副主席、萨格勒布迪纳摩执行董事兹德拉夫科。2018年6月,即世界杯开赛前夕,马米奇兄弟及亲信因涉嫌挪用俱乐部1.16亿库纳(1300万镑)公款、偷税漏税1220万库纳(138万镑)、行贿以及操控转会等罪名获刑。兹德拉夫科被判入狱6年,但他在判决前日利用自己的波黑公民身份潜逃,克罗地亚方面引渡失败,致使兹德拉夫科至今逍遥法外。该案曾引发克罗地亚民众对足协及国家队巨大的仇恨情绪,在俄罗斯世界杯前达到高潮,但随着克罗地亚闯入决赛并收获亚军,球员再成国家英雄,成功转移了民众对贪腐问题的聚焦。

而当时,获刑4年11个月的佐兰正在沙特艾因执教。但如你所见,他也没有被投入监狱。随着兹德拉夫科在2012年开始逐渐掌控克罗地亚足协,当时作为萨格勒布迪纳摩掌门人的他,将佐兰安插进俱乐部任体育总监兼临时主帅,两个月过后,佐兰即被扶正,在萨格勒布帅位上一待就是三年。直到2015年末,贪腐案东窗事发。马米奇兄弟及亲信在2015年11月遭检方逮捕,次年6月,佐兰远走海湾国家,先后执教纳萨、艾因及希拉尔。2019年夏,佐兰重返萨格勒布,职位仍旧是体育总监,本赛季初,在约维切维奇下课后,佐兰又接过了萨格勒布的教鞭。

至于佐兰为何能以戴罪之身在克罗地亚逍遥度日至今,皆因当时法院并未下达最终判决。而今高法做出终审,佐兰的最终刑期为4年8个月,减刑3个月。未几,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在官网发布佐兰的辞职声明:“虽然我问心无愧,但我依旧会履行自己的辞职承诺,我曾说过,一旦罪名成立,我会离开俱乐部。祝俱乐部好运。”

佐兰虽然暂时离开了球队,但马米奇兄弟在萨格勒布乃至克罗地亚足坛的影响力依旧无法根除。比如继任者科尔兹纳尔同样是佐兰亲信,二人球员时代并肩作战,佐兰入主之初便将其招揽进了自己的教练团队,并带其走南闯北,直至今时。再比如,多名萨格勒布出身的球员都牵涉此案,兹德拉夫科操控球员转会已经不是秘密,最著名的当属莫德里奇和洛夫伦,魔笛曾说自己的皇马转会费大部分都进了兹德拉夫科的腰包,二人都是马米奇贪腐案的证人,但随着这位前克罗地亚足协主席完成自己对于国内足坛的权力覆盖,魔笛和洛夫伦都在庭审时翻供,因此一度沦为民众公敌,但随着世界杯亚军的入账及时间的流逝,这些话题已经不再被人提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