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首战世锦赛获2金1铜 冬奥将带来更多惊喜?

宫珂03-17 1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实话实说,我完全没想到能拿到大跳台的奖牌!”

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收官战拿到女子大跳台铜牌之后,谷爱凌是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的。凭借在决赛最后两次滑行的稳定发挥,谷爱凌有惊无险地再次登上领奖台。首次世锦赛之旅,带伤作战的谷爱凌便收获了2金1铜,她也由此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单届世锦赛斩获3枚奖牌的自由式滑雪选手。

6051534af3e840c67677a653.jpeg

从洛桑冬青奥会到今年的冬季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谷爱凌都全勤出战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三项比赛,而且每一次参赛都必定带回奖牌并且书写新的历史纪录。世锦赛战罢,北京冬奥会便近在眼前。一年之后,我们会见证谷爱凌在主场三次登台、再度创造历史吗?

作为世界杯、世锦赛、冬季极限运动会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双料冠军得主,谷爱凌已经用成绩充分证明了自己在这两个项目上的竞争力,也让自己早早锁定了冬奥夺金热门的地位。不过,比起成绩本身,谷爱凌在坡面障碍项目上建立起自己的风格、在U型场地项目中一如既往的稳定发挥则更为人称道。在坡面障碍项目中,谷爱凌在横杆及道具区动作干净利落,向来得分较高;而在U型场地,谷爱凌双侧空翻连接难度可观、动作类型丰富,裁判评分时格外关注的滞空高度同样是她的强项。在本届世锦赛,谷爱凌更是在右手受伤、持雪杖和抓板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继续保持了这两个项目的优势,而她伤愈之后在新赛季的“升级”固然也更值得期待。

相比在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项的驾轻就熟,北京冬奥会新设的大跳台项目原本被视作谷爱凌相对不占优势的一项。事实上,此次世锦赛也只是谷爱凌第三次参加大跳台的正式比赛而已,她只抱着在决赛中顺利完成不同方向两跳的心愿而来,但没想到却携新难度动作登上了领奖台。相比此次世锦赛获得冠军的俄雪协黑马塔塔林娜、上届世锦赛冠军勒德,谷爱凌在动作难度方面并不占优,但她的优势则一直在于临场发挥稳定。在首次滑行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谷爱凌之后两次滑行必须保证全无失误才有机会争夺奖牌,但她她不仅如计划中完成了第二次滑行的左侧偏轴转体1080度,并且在关键的第三跳成功完成了右侧偏轴转体1260度,而且这还是她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成功完成这一动作。

虽然谷爱凌还未在任何国际雪联赛事或者职业赛事中摘得大跳台金牌,但是世锦赛一役却可以让我们对她在这一项目的表现抱有更高的期待。在这场决赛中,最终摘金的也并非赛前被一致看好的卫冕冠军勒德,而是出人意料地完成了双侧偏轴转体1260度的塔塔林娜。在谷爱凌完成最后一跳后,原本稳妥发挥就有望超越她的几位选手反而各有失误。作为冬奥新增项目,大跳台项目的竞争局势看起来不确定性更多,而谷爱凌也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多,在这一项目上了有了更多争夺奖牌的把握。

在冬季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上,谷爱凌面对的都是稍有残缺的竞争阵容,她在北京冬奥会的最主要对手们,或多或少都在近期有一些意外情况。先是坡面障碍项目的“天才少女”希尔达鲁因伤一直高挂免战牌,U型场地冬奥冠军卡西·夏普以及坡面障碍冬奥冠军霍夫林亦受伤病困扰,大跳台世锦赛冠军勒德则在本次世锦赛两场决赛都出现重大失误。主要对手的缺席或者状态不佳,是否会影响谷爱凌所取得奖牌的成色?也是否意味着她在北京冬奥的前景并不如人们预期般那样光明?但伤病与状态起伏亦是竞技体育的部分,同样也是不可掌控的因素,而此次世锦赛,谷爱凌自己也同样面临着伤病、临场遇到意外的挑战,但她最终却能通过自我调整,顺利通过每一道难关。而对于一直只专注自身动作的谷爱凌来说,劲敌的缺席或在场,也不会动摇她的心态与比赛态度。还不满18岁的谷爱凌,已经有着非常成熟的想法。每次比赛之后,她谈及最多的还是为自己设下的完成动作的“小目标”与想法,就像她在大跳台赛后复盘时所说的那样:“比赛总会带来额外的压力,但能把这些抛开,最重要的还是完成动作本身。”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谷爱凌在两场大赛的登顶与书写纪录,看到了她在三个项目上竞争力,也看到了她小小年纪的大将之风。一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谷爱凌早已让自己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而我们也都确信的是,不停前进的她也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