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节疲软、强敌面前一胜难求 绿军难逃首轮游命运?

季孟年03-17 11: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全明星赛之后,凯尔特人三战两败。与火箭队的那场交锋,他们轻松力克对手。但在和篮网、爵士的对决里面,凯尔特人都成为了最后的输家。前三节,双方还打得非常焦灼。但在这两场比赛当中,凯尔特人合计在末节净负对手21分。关键时刻的疲软,依旧困扰着这支球队。或许也正因如此,本赛季与联盟顶级强队的那些交锋,凯尔特人至今还没有赢下过哪怕一场胜利。

末节疲软已成绿军顽疾

Jazz_Celtics_Basketball_80457-605153c7bb173-850x478.jpg

5天前与篮网的那次对决,凯尔特人仅仅带着2分的落后进入第四节。然而,篮网队却在末节打出一波流,欧文成功手刃老东家。今天与爵士这次交锋,就像是与篮网对决的昨日重现。在这个夜晚,凯尔特人还带着领先优势进入末节。然而,爵士队却在比赛的最后12分钟打了一波40比30,成功逆转凯尔特人。

虽说爵士阵中并没有欧文、哈登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超级明星,但他们的整体性非常出色,点点开花令凯尔特人防不胜防。史蒂文斯在赛后就说道:“对手的挡拆让我们很难受,我们被挡住了,这是为什么对手能得到那么多空位机会的原因。我要向对手致上敬意,爵士真的是一支进攻非常出色的球队。”

本赛季,爵士队是联盟第四节发挥最出色的球队,几乎各项数据都在联盟当中位居前列。反观凯尔特人,他们则是联盟最不会打第四节的球队。数据统计显示,绿军在第四节净效率值为-7.1,仅仅比东部倒数第三名的骑士队稍稍好那么一点点。末节被对手一波流带走或是被逆转,早已成为了本赛季凯尔特人的固定节目。

其实在上个赛季季后赛阶段,这样的问题就在困扰着他们。与热火的那轮系列赛,凯尔特人多次在三节战罢的时候还处于领先地位,但却在第四节被对手一波流带走。本赛季,这样的情况更为显著。此前他们只是在关键时刻难以打出高效的进攻,但现在防守端的问题要比进攻端更为严重。数据统计显示,本赛季凯尔特人在第四节百回合失分高达117.1分,位列全联盟倒数第一。

尤其是在和强队交锋的时候,这样的情况就更为显著。与篮网和爵士的这两次交锋,他们合计在第四节丢分达到了73分,想赢球自然也就成为了无稽之谈。

交锋顶级强队毫无胜算

1294969541.jpeg

检验一支球队的竞争力究竟是强还是弱,关键还要看他们与联盟顶级强队的交锋结果。此前几年,凯尔特人无惧任何对手。上个赛季,他们在主场大破湖人,逆转雄鹿。即便是在2015-16赛季,也曾经有过击败勇士的表现。然而,现如今凯尔特人在面对联盟顶级强队的时候,居然毫无胜算。

本赛季,他们已经和爵士有过两次交锋,两场比赛都输给了对手。还与篮网、76人各进行了两次交锋,同样一胜难求。面对西部的另外两支劲旅太阳和湖人,绿衫军也都成为了交锋的输家。以上五支球队是如今联盟战绩最好的五支球队,凯尔特人在面对他们的时候合计0胜8负。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0胜8负的表现直接反映了凯尔特人如今的竞争力。塔图姆与杰伦·布朗的确拥有着不俗的天赋,但与联盟顶级巨星依旧存在着差距。肯巴·沃克在面对其他球队时还能有所发挥,可在联盟顶级强队面前始终难有建树。更不用提球队的第二阵容,凯尔特人的场均替补得分只有32.9分,在联盟之中几乎垫底。

brad-stevens-getty-031621-ftrjpg_6mhlnotyxsgszn10z399o7rk.jpg

史蒂文斯教练也在做着各种各样的调整,本赛季凯尔特人已经合计使用了17套先发阵容,但还是无济于事。问题其实依旧出在防守端,此前几年凯尔特人面对强敌总能打出精彩表现,一切都源于他们稳定的防守。但在本赛季,凯尔特人百回合失分高达111.8分,甚至达不到联盟平均水平。

杰伦·布朗在今天赛后说道:“我们不会去考虑布鲁克林,不会去考虑犹他,我们只会去考虑我们自己。”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凯尔特人的阵容恐怕很难在交易截止日前有太大的改变。指望他们的竞争力在下半赛季取得巨大的进步,从而可以和联盟顶级强队进行周旋可能性着实不大。

考虑到本赛季东部是如此的孱弱,杀入季后赛对于绿军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在季后赛首轮,他们便有可能与篮网、76人、雄鹿这样的球队交锋。自2016-17赛季开始,绿衫军每年至少都能够杀入到东部半决赛。但在本赛季,情况可能并不会太乐观。即便如今距离季后赛开打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凯尔特人在本赛季一轮游这样的命运,似乎已经不可能被改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