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39岁伊布重回国家队 瑞典主帅有何苦衷?

王勤伯03-17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2016年,35岁的伊布离开瑞典国家队的每一步都是经过设计的。沃尔沃汽车早就在大赛开始前拍摄好了伊布告别的广告片,在瑞典和比利时的最后一场小组赛结束后(瑞典出局),伊布在广告中对瑞典国家队告别。

当时等待出任瑞典国家队主帅的扬内·安德松已经在大赛开始前和伊布通过电话,但伊布宁愿让商家知道答案也不愿让圈内人士知道,包括未来的国家队主帅,所以他和其他人一样,是在瑞典和比利时比赛前一天才得到了伊布的正式确认。

newFile-2.jpg

毫无疑问,伊布不太能够忍受寂寞,尤其是大赛将要来临的时候。他在离开瑞典队以后沉默了很久,但是2017年6月,托伊沃宁补时绝杀法国,让伊布几乎从床上跳起来,然而他又躺了下去,在穿好球鞋以后,暗示自己想要出场比赛。

之后伊布一直在蠢蠢欲动,但他又不好意思自己表态,于是在瑞典和意大利的附加赛之前,让经纪人拉伊奥拉出来说话,“如果国家队召唤他希望带他去世界杯,我不认为兹拉坦会说不。”

瑞典淘汰意大利获得了世界杯参赛权,此后伊布一直在社交网页上各种暗示,最后发展成明示,例如直接在推特上说:“我参加世界杯的可能性和天一样高”,或者是在代言三星系列产品时,屏幕上出现了Janne(扬内·安德松)来电字样,而泳池里的伊布置之不理。

当时安德松的态度很清楚,如果伊布自己不去联系他,他不会考虑这个问题。最后各种炒作越来越成为国家队的干扰,瑞典队领队里克特自己和伊布取得了联系。两人交谈内容未知,但之后瑞典足协发布公报,伊布不参加世界杯。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瑞典打进8强,这是他们在1994年世界杯以后的最好成绩。

sweden-afp_625x300_1530634880972.jpg

2018世界杯以后,伊布又安静了很久。到2019年秋天,他开始直接攻击安德松,他怪罪安德松不太情愿招入外籍背景的球员,这是种族主义倾向。安德松直接告诉媒体,这样的评论是不公正的、错误的、丑陋的,让他受到了伤害。但伊布不依不饶,2020年9月,库卢塞夫斯基在瑞典和法国的比赛中担任替补,伊布直接发起攻击,认为这是他之前说法的又一次证明,“瑞典足球,无能的人出现在错误的位置。”

安德松本身是个很谦逊的人。他在执教瑞典国家队之前的履历是率领北雪平赢得了瑞典超冠军,这样的成就在瑞典足球也不算什么了不起。无论是他还是瑞典足协对伊布的回应都很软,尤其是2018世界杯后瑞典队面临换代问题,前中后都有不止一个关键球员离队或者因为年龄增长状态大不如前,国家队表现难以让安德松直得起腰杆。

瑞典足协秘书长斯约斯特兰面对伊布的批评,很少严词回应,但去年9月面对瑞典足球记者奥洛夫·隆德新书里披露伊布在国家队霸凌其他球员的章节,他主动站出来为伊布辩护。

d880e893-cefa-4246-85d0-1ba02d8fa877.jpg

5d260cb1-370b-4b09-a3f0-83d33198069a.jpg

就在2020年11月,伊布获得了瑞典足球先生荣誉,这是他第12次获得这一殊荣。组织这项评选的是《瑞典晚报》的体育子刊。该报派人去米兰对伊布进行颁奖专访,问到国家队问题,伊布这次回答得很清楚,“必须由他(安德松)来跟我说清楚意图。如果他认为我入选可以为国家队增加个噱头,我没有兴趣。如果他认为我可以提供一些贡献,那么我会好好考虑。”

毫无疑问,安德松立即就听到了这个采访,足协秘书长斯约斯特兰立即联系上了伊布,安德松也顺应伊布的要求主动和他进行了联系,这是两人在2016欧洲杯之后第一次直接联系。

一旦联系上,安德松立即和斯约斯特兰一起乘坐最早一趟航班去了米兰。但安德松和伊布在旅馆房间里的2小时会谈,安德松甚至没有允许斯约斯特兰参加,之后他告诉斯约斯特兰,一切已经谈妥,他和伊布没有问题。然后,安德松和伊布一直保持着一对一联系。尽管安德松没有进行任何公开确认,但本次正式消息出来以前,瑞典媒体都相信伊布回归进入倒计时。

没有伊布,瑞典在2018世界杯取得成功,为什么安德松又在此刻选择伊布?他有什么舆论压力吗?

实际瑞典媒体从未就伊布入选对主帅施加过压力,反倒是现在伊布入选了,《瑞典晚报》等媒体认为压力在伊布自己身上,这样的回归风险巨大,也可能演砸得很惨。而安德松更多是从现实的角度考虑问题,2018世界杯上,瑞典队的两翼进攻是福斯贝里(莱比锡RB)和克拉松(克拉斯诺达尔),锋线搭档是托伊沃宁(马尔默)和马库斯·贝里(克拉斯诺达尔)。

现在,22岁的阿尔克马尔边锋卡尔松有希望冲击克拉松的位置。但在锋线上,21岁的伊萨克尚未完全爆发,34岁的托伊沃宁和贝里世界杯后都在走下坡路,现在都太老迈了。反倒是比他们大了5岁的伊布仍然效力五大联赛,而且表现很稳定。瑞典媒体认为伊布有可能和库卢塞夫斯基组成瑞典队新的锋线组合。

EwmxJv7VoAc3IMP.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