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奥雪藏主力无悬念出局 意甲球队欧冠“团灭”

沈天浩03-18 10:28 体坛+原创

拜仁2比1拉齐奥(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这一刻总会到来。安联的终场哨,正式向意大利足球宣判:欧冠八强,没你份儿!

ubu0enwzkvotgdmd96052808b7fae9.jpg

蓝鹰脆败宣告意甲惨败

自2015-16赛季之后,意甲又一次集体告别欧冠八强。那届赛事,将意大利足球踢下光明顶决战的,正是皇马和拜仁两霸。然而彼时意甲只有三个参赛名额,拉齐奥又早早搁浅在资格赛,因此尤文和罗马从小组赛开始,就是孤军奋战。今年的情况则不同:意甲下起进球雨,北方三强格局重新形成,亚特兰大和萨索洛们不断带来惊喜,一种声音越来越响:意甲复兴,就在今朝!

结果?四箭齐发的意甲,带着雄心壮志追平了欧冠时代的最差成绩记录。两支豪强尚且能阴沟翻船,另外两支面对皇马和拜仁,自然是毫无悬念地败北。差距在哪?卡佩罗的“速度论”句句真理,但已是老生常谈,老帅在今晚继续复盘,呼吁本国球队像拜仁一样踢得更主动。小因扎吉则表示:“精神力很重要。比赛还剩4分钟时,拜仁2比1领先,阿拉巴仍然拼尽全力做出一次滑铲——这样的拼劲,让我们若有所悟。“

不抵抗换来“昂首出局”?

小因扎吉是合格的马基雅维利主义者。在慕尼黑的雪夜,他完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首回合罪人埃斯卡兰特和水货中锋韦达特·穆里奇首发,标志着安联一役,拉齐奥“混”字当头。因莫比莱、凯塞多和卢卡斯·雷瓦连一秒钟都没有上场,路易斯·阿尔韦托在下半场中段被换下,比起为虚无缥缈的荣誉做毫无意义的最后一搏,不如为周末客战乌迪内斯的关键战做好体能储备。

EwtvwCYWUAE5hz6.jpg

就在比赛前日,意甲老熟人、波兰足协主席博涅克的一番言论,戳到了当下意大利足球的痛处:“在意大利,你努力了一整个赛季,就是为了进军欧冠,结果在欧冠出局后,你几乎如释重负,因为你终于可以集中精力征战联赛——这样的现象矛盾又荒谬。这未必是职业精神的问题,也有可能是训练方法的问题:可能意大利足球的训练强度不够大、一些球队的抗压能力不够强?”

博涅克此番言论的背景,是欧冠早早出局的国际米兰,如今在联赛中几乎一骑绝尘。不少圈内人认为,一旦孔蒂的球队最终梦圆,早早回到单线作战反倒成了关键优势。波兰传奇未必有准确的打击目标,但拉齐奥正是他所述情况的典例:去年打出完美一季后,蓝鹰成功重返欧冠,并在本季小组赛中表现出色、保持不败。来到安联的大舞台,本该是对球队过去一年半表现的一个褒奖,但洛蒂托和小因扎吉的选择是:彻底放弃。

最终,雪藏两名绝对主力的拉齐奥,在安联“只”输了个1比2。这当然不是最坏的结果,赛后天空台的演播室里,小因扎吉和阿切尔比不约而同:“球队表现上佳。”名宿坎比亚索表示:“拉齐奥球员们从安联带走了宝贵经验。”《罗马体育报》带头称赞:“拉齐奥昂首出局。”当真如此?比赛大半时间几乎是走过场,与拜仁(包括拉齐奥自己)平日里的比赛节奏殊异,除了终场前的进球和华金·科雷亚的越位单刀,蓝鹰全场未能觅得任何机会。至于经验,自己早早缴械、对手也乐得收手,今晚的拉齐奥当真能从“省电模式”的新科六冠王身上,取得多少真经?

帕罗洛,暗夜里唯一的光

完全走过场的比赛,仅限于面子上的“昂首出局”,一切似乎都是虚幻,除了终场前帕罗洛的进球喜悦。36岁的帕罗洛比C罗还大几天,随着年龄渐长,他已经彻底淡出球队主力阵容,却依然是小因扎吉麾下的更衣室领袖、球场万金油。还记得赛季初与国米的那场1比1么?帕罗洛在中场替补上阵,表现出色,力助球队扭转上半场的颓势,最终扳平比分。

Parolo.jpg

今晚的比赛,帕罗洛更进一步。拉扎里手部受伤痛苦下场,紧急入替的帕罗洛客串中卫,却在最远离球门的位置、在最难攻陷的对手身上,斩获了自己的欧冠淘汰赛处子球。此前多个赛季,帕罗洛唯一的欧冠经验,来自于2015-16赛季的欧冠资格赛,他打满180分钟,球队却总比分1比3负于勒沃库森。进球后的帕罗洛,也成为了吉格斯和马尔蒂尼之后,欧冠淘汰赛斩获进球第三年长的球员。与如此伟大的名字并列,是命运对帕罗洛勤恳生涯的报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