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竣程:没有偶像、未设目标、不谈排名

张奔斗03-18 14: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简直就是一个“三无少年”嘛!

听商竣程聊天,心中常浮出一个感慨:到底是体育之家成长起来的孩子,小小年纪就的确已具备独特的思维方式。

比如说,也许正因为父母本身就曾是体育明星,商竣程反而没有那种“偶像仰慕”。他并没有一个特定的网坛偶像,但说起球员来又如数家珍,志趣更在于网球运动本身。

微信图片_20210318140049.jpg

举个例子,以下这段便是商竣程的分析:“我没有一个特别喜欢的球员,但我会向所有的优秀球员学习——比如,穆雷在对手上网时的挑高球能力,费雷尔的底线相持与耐心,德约的接发球和强悍底线,还有那个法国的恩贝尔,我很喜欢他的打球方式。”

甚至对于像赫伯特这样一位更以双打见长而单打排名还从未进入过世界前30位的球员,商竣程也是满满的欣赏:“刚刚在马赛站打入决赛的赫伯特,他的比赛思路非常清晰。由于他双打能力很强,单打也会常常来到网前——你会发现,他总能保持冷静,而且总能很神奇地预判到对手下一板打哪里。”

中国仍然迟迟未能产生一位ATP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选手,每一位希望之星,都不可避免地被寄予厚望。不过,商竣程很有独立思考:“我对于期待啊目标啊这些事情,不感兴趣。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期待这件事会让人失去判断力,因为有期待就意味着你已经提前开始想结果了,一旦过程出现偏差,就会无法集中专注力。我只想一直尽可能做正确的事,结果一定就不会差。”

这样的理念很显然来自父母的深刻影响,商竣程承认:“父母一直都不让我过多考虑排名和冠军,而只需沿着正确方向努力就行。之前我也有过想排名和冠军的时候,但结果都不是特别好,父母也及时把我拽回了现实。”

虽然并非以排名和结果导向,但人们还是忍不住会想——都已经青少年世界第4了,就不想冲击一下成为世界第1?

其实,从某种程度来说,世界第1排名对商竣程来说已志在必得。由于疫情下特殊的排名规则,球员2019年的积分仍被计算在内,但商竣程两年前还基本没什么积分;另外,同样由于疫情影响,他去年根本没有机会参加大满贯的青少年组赛事——因此,他是在挣取积分这件事上自带劣势的前提下,打到了世界第4的高位。更何况,身为ITF青少年现世界前10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还有足够时间去冲击更高排名。

微信图片_20210318135730.jpg

本赛季以来,商竣程的表现明显起势。2月份厄瓜多尔一级赛,因为疫情无法直飞,他辗转20多个小时才到达赛地,最终夺冠,青少年世界排名升至第8位。上月底巴西站,半决赛打完后他因严重抽筋躺倒在地;赛事因为没有担架,又不敢随便挪动他,只能让他在地上躺了1个多小时才被人扶下场。

微信图片_20210318135943.jpg

原本下一站赛事是要退赛的,但因为疫情之下很长时间没有机会出赛了,从抽筋中缓过来的商竣程还是很想打,最终也在10天前拿下这站A级赛事冠军,世界排名继续蹿升至第4位。至于在球迷中知名度最高的青少年赛事橘子碗,商竣程去年在18岁年龄组打入到4强;而早在2019年4月,年仅14岁的他便已成为第一位拿下ITF赛事冠军的05后。

虽然年龄还足够在青少年网坛再好好打几年,但商竣程已开始对职业网坛充满期待,但也承认,“这取决于我身体能力的提升,所以往后几年对身体的维护非常关键。”职业目标呢?你的确很难从他的口中“套”出什么豪言壮语。商竣程说:“每个打球的孩子,都梦想成为未来的世界第一;但这个目标,可不是想想就可以。”

(图片提供:商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