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中性名基本落听:省市名为主流 3队显地方特色

安晓君03-18 14: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北京时间3月18日消息,重庆当代力帆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正式更名为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至此,中超16强的中性名也是基本尘埃落定了。

zcls.jpg

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一直是俱乐部和广大球迷十分关注的话题,去年12月份的“2020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发布了《关于各级职业联赛实行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的通知》,为本次“改名令”给出了具体的标准细则。通知中要求参加中超、中甲及中乙联赛的俱乐部应在2021赛季开始前完成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变化变更。

通知中要求俱乐部名称中不得含有俱乐部任何股东、股东关联方或实际控制人的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也不得使用与上述字号、商号或品牌名称相似或近似的汉字或词组。通知中还表示,各俱乐部应积极在名称中体现地域传统文化、历史风俗、人文精神或俱乐部理念等特色。

接下来,中超大部分球队的更名形势基本浮现,大部分直接是城市名字或者省份名字,如广州恒大更名为“广州队”、广州富力更名为“广州城”、江苏苏宁更名“江苏队”,河北华夏更名为“河北队”,深圳佳兆业更名为“深圳队”,青岛黄海更名为“青岛队”,武汉卓尔更名为“武汉队”,正在等待递补的浙江绿城更名为“浙江队”。最大改为中性名的大连一方也是以城市名为主,更名为“大连人队”

还有球队保留了之前的名字,比如说上海绿地申花更名为20年前的名字“上海申花”、北京国安正在变更股权,已向足协申请延期3个月审核中性化名称,预计将保留原有的“北京国安”名称。长春亚泰因股权早已转让变更,故可以延用名称。

山东鲁能泰山也进行了中性名改革,保留了“泰山”这一特色,变成了“山东泰山”,类似的还有河南建业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新俱乐部名保留了河南二字,并加入了嵩山和龙门这两个郑州和洛阳两地的形象地标。我们都知道,中国汉文化中五大名山,泰山是东岳,而嵩山是中岳。此外,河南除了嵩山外。还有洛阳龙门石窟,这是中国各大石窟之首, 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重庆当代力帆正式更名为重庆两江竞技足球俱乐部。这个名字也呈现了重庆特色,“两江”指长江和嘉陵江,它们从重庆主城区穿流而过,到朝天门或者南滨路看两江交汇,也成为不少外地游客来到重庆后的“打卡”项目。

当然,也有俱乐部起了动物的名字,比如说接近解散的天津泰达变成了天津津门虎,等待递补的“石家庄永昌”更名为了“沧州雄狮”。

附中超各俱乐部改名情况

中超俱乐部 中性名更名

江苏苏宁易购 江苏队

广州恒大淘宝 广州队

北京中赫国安 北京国安/待股权转让/官宣

上海上港 上海海港

山东鲁能泰山 山东泰山

重庆当代力帆 重庆两江竞技

上海绿地申花 上海申花

河北华夏幸福 河北队

河南建业 河南嵩山龙门

天津泰达 天津津门虎

广州富力 广州城

大连人 大连人

深圳佳兆业 深圳队

青岛黄海 青岛队

武汉卓尔 武汉队

长春亚泰 长春亚泰/待官宣

石家庄永昌 沧州雄狮/待递补

浙江绿城 浙江队/待递补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