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我们为什么要“吐槽”吐槽大会

管维佳03-18 16: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管维佳

吐槽大会被吐槽,这事儿不新鲜。这档办到了第5季、渐有衰败迹象的综艺节目,过去几年饱受非议、口碑直降。它最大的槽点,就是不敢冒犯、避重就轻,吐槽大会变成了“洗白大会”甚至“马屁大会”。

但这次,吐槽大会被吐槽,不是因为观众感觉被套路被愚弄,被吐槽的也不是吐槽大会本身,而是现身并且献身于吐槽大会,把自己国家队生涯的最大污点毫无遮挡地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众人换着花样吐槽嘲笑,他们本人也笑得花枝乱颤的男篮现役国手,郭艾伦和周琦。

吐槽1.png

如果以艺人的标准去衡量,他们干得棒极了。本身梗够多,对各种槽点百无禁忌,什么梗都接,什么点都笑,一举扭转了“马屁大会”的风气。对于节目效果,网络上好评如潮:“体育专场,唯一的真吐槽”,“这一期将会是本季《吐槽大会》的封神之期”,“体育专场挽救《吐槽大会》口碑,实力打脸唱衰的观众”。而在吐槽大会上以上海老阿哥形象和方式吐槽郭、周二人的前国足队长、亚洲足球先生范志毅,也因为自己的出色表演,以及”篮球只拿一分不容易的”、“我上去用脚都能传给别人”、“在家门口打成这样脸都不要了”等金句,得到了“杀疯了”、“本季最强音”、“综艺史上最大奇迹”等好评。

“脸都不要了”,范志毅应该赶快去有关部门申请版权保护,光是在这期节目里,这句话就多次出现,除了范志毅本人,杨蒙恩和易立竞也都引用过,其中易立竞的吐槽对象已经不仅仅是郭艾伦和周琦,她的原话是:中国男篮脸都不要了。

4.jpg

所以,在节目播出后的大量争论中,说郭、周二人只代表自己,不代表中国男篮的观点以及辩白,是似是而非的。的确,在现代社会,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不存在一个真正的有机共同体,只有你和你自己是血肉相连的,你可以脱离任何一个群体,进入别的群体。但也有极少部分人做不到这一点,比如现役军人,比如现役国家队队员。你可以只代表你自己,但前提是你已经正式脱离了与国家有关的这个身份。更何况,你在综艺节目上被吐槽的,是你在国家队生死战中的表现,并引出了”中国男篮脸都不要了“的评价。

现役国手在国家队的表现可不可以在综艺节目上被吐槽?可以,但不是现在,而是在他们通过努力洗刷了之前的耻辱,挽回了自己以及国家队的声誉之后。还没做到这一点就去消费自己的失败,即便不谈国家荣辱,对运动员自己来说,也有损个人尊严。

6.jpg

我们来举一个其他国家的例子:2004年,美国队在雅典奥运会男篮半决赛中负于阿根廷,NBA球员组成的美国男篮第一次无缘奥运金牌。如果按照很多人的说法,没必要上纲上线,别太玻璃心,这件事笑笑就过去了,那么代表美国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艾弗森、邓肯、詹姆斯、韦德等人是不是也可以抱着放松的心态,在美国的综艺节目里娱乐娱乐?事实上,他们没有。恰恰相反,不但球员们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根本不愿触碰兵败雅典的伤疤,美国男篮也痛定思痛改变国家队征召体制,组成救赎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回金牌。

即便在那之后,参加了2004年奥运会但没能加入救赎之队的NBA巨星们,也仍把兵败雅典当作自己运动员生涯的至暗时刻。艾弗森就说,那届比赛令他心碎,十多年过去了,但那次失利仍然困扰着他。你会觉得艾弗森太矫情吗?你会劝他去参加美国吐槽大会放松一下神经吗?

我曾经看过一次美版吐槽大会,当时在台上的奥尼尔对其他人火力全开疯狂扫射,但对克里斯·保罗,大鲨鱼仅仅是说:“我有四枚总冠军戒指,要不要借你一个玩儿呀?”他显然知道保罗的底线没有娱乐明星那么高,如果说体育明星也有人设,那么骄傲、自尊心强、英雄主义、拥有战斗精神,这就是他们共同的人设。

5.jpg

我们总说文体不分家,但娱乐和体育还是有太大的区别。即便在如今这个全民娱乐的年代,体育也仍然有强烈的胜负、荣辱、尊严这样的战斗属性。娱乐明星可以去吐槽大会洗白自己,通过被吐槽的方式做出放下过去的姿态,建立大度或者憨态可掬的人设,他们当然也可以完成自我超越,但他们没有责任和义务去击败谁;但体育明星,他们的核心任务非常明确,就是走上球场战胜对手,维护自己乃至团队的尊严,如果在完成这些任务之前就去接梗自嘲,就会产生巨大的违和感,让人有不舒服的感觉,进而引起争议。

有些非体育迷或者轻度体育迷或许会说,我没有觉得不舒服啊,节目引起争议就是因为你们体育界太矫情太玻璃心,郭艾伦、周琦在节目上表现挺好,人家也说了会努力训练,把鞭策作为动力。但是首先,体育比赛永远不靠嘴赢,这个不用太多解释;第二,对于非体育迷或者轻度体育迷,我所写的这些可能都是废话或者放屁,对此我深表理解,看待这件事的角度太多,圈层太复杂,而且谁都很难说服谁;第三,中国的体育人口太少,亲身参与过体育比赛的人太少,拥有体育视角的人太少,因此这篇评论难免会成为少数派报告,多数人今天还在说“支持周琦支持郭艾伦”,明天就接着追剧看综艺去了,他们都不知道这周末是CBA全明星。

这次的吐槽大会,将对郭、周二人的运动生涯产生长远影响,每当他们发挥不佳,尤其是国家队表现不够出色,这次节目中的“金句”就会被一次次搬出来,压在他们身上,也压在整个国家队身上,有人还会高喊“这些篮球运动员,如果不去参加综艺好好训练,也不至于这么菜”,说这话的很可能就是现在说“一个娱乐节目而已不要上纲上线”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