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超巴黎生涯+更衣室良药,“莱万备胎”你打几分?

足球隽言03-18 19: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轻描淡写地,拜仁周三晚主场2比1再胜拉齐奥,总比分6比2挺进欧冠八强。这也是卫冕冠军第19次闯入改制后的欧冠1/4决赛,甩开巴塞罗那,独占这项历史纪录。在这个相对沉闷的90分钟内,莱万多夫斯基依靠戈雷茨卡创造的点球,在第33分钟首开纪录。如果说莱万斩获今季第39球只是基本操作,那么他的替补舒波-莫廷则制造了一个小惊喜。换下“世界足球先生”仅仅2分钟后,喀麦隆前锋就接阿拉巴的妙传单刀破门,第2次触球就将比分扩大为2比0。

进球效率不低+胜任多个位置

面对拉齐奥整场的严防死守,拜仁尽管场面优势明显,但在阵地战当中创造出来的机会一个手掌就能数完。而舒波-莫廷的这个进球,无疑是当晚的最佳进攻配合。当时基米希后场直传,在戴维斯替下戈雷茨卡后改任后腰的阿拉巴中场左肋得球后迅速送出斜直线,舒波-莫廷反越位快速插入禁区中央,抢在出击的前拜仁门将佩佩·雷纳之前右脚搓射,皮球正好从雷纳张开的左臂下方飞过入网。

1616065945916006487.jpg

舒波-莫廷第73分钟攻破雷纳的球门。

这是舒波-莫廷本赛季至今为拜仁打进的5球,也是在欧冠的第2球。与莫斯科火车头的小组赛收官战,莱万因肌肉轻伤轮休,打满全场的舒波-莫廷第80分钟锁定2比0的胜局。表面上看,各项赛事出场23次才打进5球(外加1次助攻)只是中规中矩,但考虑到舒波-莫廷大部分比赛都是替补出场,总出场时间仅为728分钟,即平均每球仅用时146分钟,效率其实并不低。

数据及格有余,舒波-莫廷在场上所扮演的角色甚至还带来了一定惊喜。众所周知,这位31岁的老将是以“莱万多夫斯基备胎”的身份加盟,但赛季至今,除了跟莱万轮换,他还踢过托马斯·穆勒的“9号半”以及左边锋位置。世俱杯之后,他连续2轮联赛对位顶替新冠阳性的穆勒。随后主场5比1大胜科隆一战,他又轮换科芒出任左边锋,并头球首开纪录,首次在联赛中为拜仁进球。

舒波-莫廷尽管身高达到1.91米,拥有典型的强力中锋身材,但他跟上一位“莱万备胎”桑德罗·瓦格纳的风格截然不同。在职业生涯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位汉堡青训球员一直主司左边锋,踢中锋反而只是副业。尽管爆发力不强,速度也不快,但他擅长利用节奏变化与还算细腻的脚法在左路过人,或内切射门,或为队友喂饼。

1616065958907035740.png

舒波-莫廷本赛季已为拜仁打进5球。

直到2018年加盟巴黎圣日耳曼之后,舒波-莫廷才相对固定在中锋位置,充当卡瓦尼和姆巴佩的替补,偶尔也会踢踢边锋。效力巴黎两年间,他各项赛事出场51次,打进9球,最高光时刻无疑是上赛季欧冠1/4决赛替补出场后在补时第3分钟绝杀亚特兰大,那也是他为巴黎打进的唯一一个欧冠进球。而他最让拜仁球迷印象深刻的则是在欧冠决赛补时第2分钟,近距离右脚踢空内马尔的横传,浪费了巴黎最后的扳平机会。

相比于效力巴黎期间,舒波-莫廷如今在拜仁不仅进球率更高,而且欧冠产量已实现超越。考虑到他是免签,只是签约一年,还领着队内倒数的300万欧元年薪,性价比真的相当高。

“买莱万替补”是必答题or加分题?

自从擅长无锋打法的瓜迪奥拉离开之后,为莱万买一个替补就成为拜仁每个赛季的必答题。安切洛蒂认为穆勒可以当莱万替补,于是莱万一个人扛完了2016/17赛季。海因克斯2017/18赛季中途出山救火后立即就要求在冬窗买一个替补中锋,于是瓦格纳回来了。那半个赛季,瓦格纳在联赛中很好地分担了莱万的进球与比赛重任。但到了最关键的欧冠半决赛,当莱万在面对皇马的首回合毫无作为,海因克斯却不敢在次回合押宝瓦格纳,最终拜仁遗憾出局,瓦格纳的世界杯梦想后来也破灭了。

1616066111580047355.jpg

瓦格纳在2017/18赛季后半程出色完成了轮换莱万的任务。

随后一个赛季,瓦格纳在尼科·科瓦奇手下处境尴尬,出场时间寥寥,最终在冬窗被天津泰达的金元攻势攻陷,决定去中超赚一笔退休金。就这样,莱万又在没有备胎的情况下度过了一年半,直到去年夏天舒波-莫廷加盟。但讽刺的是,拜仁上赛季在没有为莱万买替补的情况下,最终再度成就了三冠伟业。这样看来,为莱万准备替补并不是必答题,而只是加分题?

当然不是这样。一方面,莱万上赛季并非真的没有替补,毕竟荷兰新星齐尔克泽横空出世,几度发挥了神奇且重要的作用。不过弗利克在上赛季前半程尾声破格提拔齐尔克泽,完全是迫于无奈。到了冬窗,弗利克提出过引进替补中锋的要求,只是萨利哈米季奇没有理会。另一方面,疫情“帮助”下,莱万在做客切尔西一战重伤后最终只是缺席了3场比赛,没有让人真正感受到莱万一旦长时间缺席,特别是错过关键比赛,究竟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1616066120132048987.png

齐尔克泽上赛季几次顶替莱万都发挥了神奇作用。

事实上,上赛季开始之前,拜仁确实有重新为莱万买一个替补的打算。当时德国媒体传出过拜仁想免签克鲁泽的消息,但这位与不来梅合同到期的德国前国脚最终选择了土超豪门费内巴切。本赛季回归德甲并加盟柏林联盟的克鲁泽近期证实,当初萨利哈米季奇确实给他打过电话,但后来不了了之,他才最终去了土耳其。

无疑,从竞技角度考虑,既能组织又能进球的克鲁泽是更优方案,但综合各方面考虑,年轻1岁的舒波-莫廷或许更适合拜仁。一方面,在需要挽回劣势的情况下,有身高的他可以像瓦格纳那样充当禁区内支点,可以用头球硬砸;另一方面,他很清楚自己的位置更多是在替补席,而不是场上,不会对于连续坐板凳发牢骚,继而影响更衣室气氛,更没有克鲁泽那么丰富多彩的场外生活,易于管理。

1616066135300092175.jpg

离开不来梅之后,克鲁泽一度有望来拜仁当莱万备胎。

《踢球者》杂志首席记者维尔德就披露,舒波-莫廷“合群,精通多国语言,是更衣室内一股和蔼可亲的力量”,因此深得俱乐部高层喜爱,并有望得到一份新合同。而与拉齐奥赛后,舒波-莫廷的发言也让人感受到他非常享受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莱万多夫斯基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每天跟他比赛和训练让我很高兴。他也是个好人。他打进了那么多球,每一次都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实在是疯狂。我们和我都希望他继续保持下去,因为我们希望走得尽可能的远,去捍卫我们的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