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风波过后男篮需自醒 重获尊重得靠实力说话

季孟年03-19 08:00

记者季孟年报道

距离2019年中国男篮的兵败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但那份疼痛感依旧还存在着。

近日,周琦、郭艾伦受邀参加了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的录制。在节目当中,有关男篮世界杯的兵败经历再度被提起,且形成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关于这一期节目,网络上的声音主要分成两派。一派认为,吐槽大会不过是综艺节目,一切都是为了娱乐而已,不需要过分较真。但另一派则认为,郭艾伦与周琦二人参加这样的一档综艺,重揭中国男篮旧伤疤的行为实在不妥。

后来这些言论不断发酵,甚至引发了足球圈与篮球圈之间的骂战。风波过后,依旧是一地鸡毛。与其喋喋不休,不如奋发自省。竞技体育其实非常简单,若想赢得尊重,还要靠实力说话!

一笑而过不易,重整河山更难

6891aa31-f258-4736-91f5-a4a6fa51411a.jpg

竞技体育,菜是原罪。

之所以中国男篮会在吐槽大会上被群嘲,归根结底还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失利所致。2015年亚锦赛之后,奥运会参赛资格获取方式发生改变。世界杯的成绩,第一次与奥运会参赛资格挂钩。不过,改制之后的第一次世界杯在中国进行,作为东道主我们可谓是战绩天时地利人和。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令所有人大跌眼界。

世界杯兵败这样的结果,直到现在依旧还在刺痛着不少人。周琦与郭艾伦同样也不例外,在节目录制现场捧腹大笑的他们,一旦想起世界杯上的点点滴滴依旧会悲从中来。郭艾伦也在吐槽大会的舞台上说道:“打得不好,其实我对自己的失望比你们多得多。”

对伤心事一笑而过,从来都不容易,重整河山总是比忘掉痛苦更难。从世界杯归来之后,中国男篮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总结,每位球员也都针对自己的弱点进行着提升。不过,如今中国男篮依旧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眼瞅着后易建联时代即将到来,可球队直到现在都还找不到一位能够扛起大旗的领袖人物,实在是有些悲哀。

cdfd1f23-7715-45c4-81bf-041215253eca.jpg

接下来,中国男篮最主要的比赛任务就是在夏天进行的奥运落选赛。然而,即便加拿大与希腊都不安排NBA球员出战,中国队想要创造奇迹也几无可能。就像人们一直所说的那样,在男篮世界杯兵败之后,中国队杀入东京奥运的机会就已经变得非常渺茫。眼下不仅仅是无缘东京奥运,下一届巴黎奥运恐怕也很难看到中国男篮的身影。

本土世界杯的兵败是姚明上任篮协主席后中国男篮的第一个滑铁卢,但却并非真正的至暗时刻。一旦中国男篮在无缘东京奥运之后再度无缘巴黎奥运,那才是真正的危机。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男篮想要在2023年世界杯上一雪前耻并不容易。且不说能否获得世界杯参赛权都要被打上问号,即便是进入了32强,想要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那支球队,难度也不是一般的大。去年世界杯,中国男篮得作为东道主才得以以种子队的身份参与分组抽签。可在4年之后,东道主完全可以如法炮制,中国男篮大概率会和一些欧美强队分在同一小组。第一阶段0胜3负,将会是大概率的事件。

连续无缘奥运,到底意味什么

1d1fbe60-646b-409d-a195-8106113d54c8.jpg

自1984年中国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之后,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过奥运会。一直以来,这都是最令中国球迷骄傲的事情。不仅如此,在1996、2004和2008这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都打进了男篮比赛的前八名。

2019年世界杯的兵败,几乎宣告中国队将与东京奥运无缘。同样的,2024年巴黎奥运会中国男篮或许也只能扮演旁观者。连续两届奥运会看不到中国男篮的身影,对于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过去这几年,不少球迷都在慨叹,中国男篮正在步中国男足的后尘,整体竞争力逐渐走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情况是受多方面影响导致的。1995年,国家体委制订和实施了《奥运争光计划》,足、篮球的衰退从那时已经埋下了种子。与跳水、乒乓球等项目相比,足、篮球在奥运或其他世界大赛舞台上夺金的可能性并不大,因此资源更更多的朝着有金牌大户方面倾斜。如今,虽然“唯金牌论”已经不再是指导思想,国家体育总局也始终在推动着全民健身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但是,奥运项目可以得到更多关注与支持依旧是现实。

ac5027b1-a565-4a2c-8095-b65784536fab.jpg

在过去的30多年当中,中国男篮虽然从没有在世界大赛当中取得过特别耀眼的成绩。但却涌现了不少明星人物,在世界范围内也保持着一定的竞争力。因此,中国男篮相对于男足、男排获得了更多的支持与更大的关注度。但现在,中国男篮有可能连续无缘两届奥运会,很难保证项目的未来发展会走上一条怎样的道路。

另一方面,连续无缘两届奥运会,对于现役男篮球员们来说也是巨大的打击。一来,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当中,可能已经很难和世界顶级强队进行真刀真枪的对抗。二来,缺少了在奥运会舞台上亮相的机会,球员们的商业价值也必定会受到影响。

更何况,中国男篮如今面对亚洲对手早已经没有了明显的优势,面对欧美对手更是一胜难求。很可能连续无缘东京与巴黎两届奥运会的中国男篮,能否在2028年前往洛杉矶,其实还都充满着未知数。

改革仍将继续,实力决定尊重

d8e02b99-21b8-4fb1-b45b-f113986391c2.png

早在10多年前,中国男足从业人员便预感到了危机将至。只可惜在过去这么多年当中,足球界始终缺少一位总设计师。在这一方面,中国男篮还算幸运。拥有球员经历,拥有拥有国际视野与影响力的姚明,从2017年起开始担任篮协主席。

自姚明上任开始,他便针对中国男篮现有的各种问题开始进行改革。在联赛方面,外援的政策由4节6人次改为4节4人次,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历练机会。因此,才会有了最近一两个赛季本土后卫的集体爆发。此外,联赛的限薪不仅仅可以帮助CBA更健康的发展,也是在倒逼球员们前往海外,到更高水平的篮球联赛当中发展。

除却职业联赛之外,基层改革同样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小篮球的发展能够推动更多孩子爱上篮球运动,增加未来的选材范围。各俱乐部也在会安排一些潜力股前往海外接受训练。从上到下,从天难到海北,所有篮球人的心愿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中国篮球早日重新崛起

然而,改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一个不短的周期,各方都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保持耐心。作为篮球生态的顶层建筑,中国男篮成绩的好坏,也事关改革究竟能否取得成功。因此,国家队不仅仅需要有长期规划,同样也需要短期目标。

微信截图_20210318234610.png

在李楠下课杜锋上任之后,他就表态称指望中国男篮从落选赛突围并不现实,但至少在这次奥运落选赛上,中国男篮需要重塑自己的影响。他说道:“重塑中国男篮的形象,提升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和信心,是每个人的共同目标。”

此前很多球迷不解,中国男篮为何要派出最强阵容去征战亚洲杯预选赛。篮协主席姚明的用意,或许就是用几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来重振士气,重新树立中国男篮的形象集训的时间点很尴尬,恰逢农历春节,且球员们刚刚接触两个多月的封闭比赛。然而,包括郭艾伦在内的不少球员还是带伤前去和国家队汇合。新一届中国男篮在上海崇明基地集训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各位受邀球员都在训练当中投入了极高的热情,他们也希望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就像周琦所说的那样:“光道歉是没有用的,作为运动员,只有打出好成绩才是最重要的。”

眼下吐槽大会的风波逐渐平息,自嘲之后,更重要的还是自省。只不过,中国男篮已经无法再像6年前那样,用亚锦赛的冠军来完成自我正名。重新出发,靠实力赢回尊重,中国男篮依旧任重而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