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博格巴进了制胜球?曼联最佳另有其人

林良锋03-19 10:19 体坛+原创

AC米兰 0比1 曼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制胜球是博格巴进的,保住不输回去,是迪安·亨德森的功劳。

曼联幸运地晋级欧联杯8强,本周末对莱斯特城则是足总杯8强。赛季走到事关成败的拐点,曼联开始捷报频传,多喜临门。连续两场以1比0击败西汉姆和米兰,曼联貌似走出了1个半月来的低靡和飘忽。博格巴复出,奥莱手里多了一枚可以变化的棋子。亨德森上场18次刷出11场零封,他的表现,也许是最有意义和价值的。

曼联欧联晋级,于队史而言,不过微不足道的前进了一小步;于亨德森的事业发展,却可能是极为关键的一大步。这场胜利,小亨扑出对方4次高质量的射门,还多次化解即将形成射门的危机。伊布力压卢克·肖,泰山压顶砸下来的那个头槌,最具威胁,那球要砸进了,小亨大概率怀揣这个阴影,被回归的德赫亚又挤到板凳上去。在曼联是不是还有前途,可能就另说了。

Ewy04e4WUAkReMS.jpeg

亨德森以实际行动,弥补了首回合尾声失球的过错;也拯救了自己的前途。虽然眼下他还不够资格撼动德赫亚,但给前辈增添竞争压力,于人于己,于朦胧都是好事。在德赫亚离队期间,他刷了4场零封,曼联保持不败。这份成绩单能让他继续在欧联杯接受锻炼和考察,也许到了半决赛还可能李代桃僵。那不是亨德森能左右的,他能决定的,是做好本职。

门将的素质,明面上的大家都看在眼里:有没有霸气?选位是否合理?出击是否及时准确?反应是否敏捷?注意力是否集中?不一而足;隐形的素质,往往决定他们有没有荣华富贵,那就是运气,赢家的运气。很多人未必知道容布卢德(Jongbloed),这个人,他的故事,以及荷兰两次输掉世界杯决赛,都和运气相关。两届世界杯,荷兰都没找阿贾克斯的一号斯特伊(Stuy)把关,而是找了阿贾克斯的同城小弟,DWS的门将容布卢德,为啥呀?他脚法好!米歇尔斯和哈佩尔有没有想过:斯特伊为阿贾克斯三夺欧冠,很有运气?

SOCCER M 225.jpg

亨德森把关,还有不少地方需要精雕细琢,运气可不是能练的。奥莱给他连续上场的机会,也不是因为小亨的发挥压得德赫亚抬不起头,如何取舍,很考主教练的感觉和胆识。半场换上博格巴,他的进球将曼联送进8强,说明奥莱的临场有进步。尽管大家对他为什么还有4个名额不用,上轮对西汉姆一个都不换,感到颇为不解,这次换人却是既快又准。

曼联临出发前,卡瓦尼突感不适退出,马夏尔受伤,拉什福德去了米兰,但身体状况不理想,首发很勉强。上半时,米兰占据主动,曼联有零星反击机会,但未能形成威胁。最可惜的一次,是詹姆斯带球突击,左侧有格林伍德接应,位置更好,但詹姆斯执意强突禁区,被放倒也没博得裁判同情。

222.png

上半时被动,以及最近7场比赛只进7球的回报,迫使奥莱必须拿出备选方案。博格巴对位换下了拉什福德,仍不是箭头位置,但立刻让米兰后防出现混乱。他的进球,再次体现了他踢前锋的天赋高于中场。曼联三人群抢米兰四人,球到博格巴脚下,布鲁诺最快反应过来,跳起让路,博格巴停了半拍,看似找人传中却突然脚腕一扭,将球从门柱和门将之间的缝隙塞了进去。

着眼当前锋线状态不济,很有必要打破常规跳出框框,大胆让博格巴尝试踢中锋。曼联两翼有传中,也不乏定位球,就是门前找不到目标。博格巴休整了3个多月,体能和状态就数他最佳,让他司职中锋,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使作为权宜之计,等对手琢磨出对付他的办法,卡瓦尼等人也伤愈归队了。近期盛传曼联有意和各路豪门争夺哈兰德,说明中锋的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两位总监新官上任,就出现这类炒作,绝非无的放矢。

4d26bb5134cfdf5b67b90613cae65ee9.jpg

之前哈兰德和曼联缘悭一面,是因为博格巴的去留作梗。如果博格巴踢上几次中锋,哪怕是和布鲁诺搭档玩无锋,也能解决不少难题。中后场已经成熟的组合不必再调整,前场又多了变化,何乐而不为?拉什福德、格林伍德和马夏尔都不是踢中锋的料,缺乏门前拼刺刀的勇气和技术,博格巴也未必享受拼刺刀,但他块头大不是?运气好的话,国际比赛日期间,曼联系的各国国脚安然无恙归来,进入4月就是各项赛事开始冲刺的时刻。

曼联基本确保英超前四,另外两项杯赛是加分项。奥莱赛前回避杯赛夺冠的问题,说不能以杯赛的成败来评价自己,还婉转批评前任夺杯是虚荣心作怪。这不过是障眼法,曼联从来没有在夺冠上倒过胃口,多多益善。弗格森推荐莫耶斯时,也提醒他:只要拿个冠军,你就有时间玩下去。奥莱不会也不应拿现在的联赛排名,来为自己四次错过决赛开脱。毕竟,你有没有冠军的气质,有没有夺冠的勇气和能力,终究有一天会摆在你面前。

EwyvokrWEAMsP_x.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