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入局,NFL媒体版权进入崭新时代!

小尼03-19 17:56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3月19日,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与亚马逊(Amazon)、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时代华纳有线体育频道/美国广播公司(ESPN/ABC)、福克斯(FOX)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签署了新的版权续约合同,与过往美国本土版权协议最大不同在于,此次版权协议NFL大举开放数字媒体领域版权,自2023年至2033年,观众将能通过数字媒体、无线电视等多渠道收看NFL赛事。

1.jpg

新突破:扩展数字媒体版权业务

在保留过往所有NFL赛事均可通过无线电视收看的基础上,NFL此次与美国本土媒体签署的新版权协议,将会使更多习惯数字媒体形式的NFL球迷受益——各家媒体在签署传统版权基础之上,纷纷拓展了其在数字媒体端的版权业务。

“新媒体协议的签署,将会让NFL球迷能通过更多渠道来观看他们喜爱的比赛,”NFL总裁罗杰·古德尔(Roger Goodell)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还与球员工会(NFLPA)达成了新协议,这些工作的完成,将让联盟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2.jpg

根据此次NFL与各家媒体达成的新协议,亚马逊等5家媒体分别获得了如下版权——

Amazon:作为NFL史上首个获得全部数字媒体版权的机构,Amazon Prime Video成为《周四夜赛》(Thursday Night Football)的独家直播机构。

CBS:在新的媒体协议中,CBS保留了美国联合会(AFC)周日下午赛事版权,与此同时,所有赛事都将通过CBS电视网络直播,而CBS的旗舰流媒体Paramount+届时也将对所有赛事进行同步直播。

ESPN:在继续保留《周一夜赛》(Monday Night Football)这一NFL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之余,ABC还获得了两场超级碗电视直播以及常规赛的独家直播权利,此外,ESPN用户每个赛季还可以选择收看一项NFL国际赛事。与此同时,新协议将允许ESPN在ESPN+播放所有ABC和ESPN赛事。ESPN与NFL的新协议为期11年,新协议自2023年生效,2022年为协议过渡年。

FOX:新协议中,福克斯在续约了自1994年获得的国家联合会(NFC)周日下午赛事版权之外,也扩展了其数字媒体版权。新的协议将允许福克斯在其视频点播系统Tubi这一流媒体平台上播放NFL赛事。

3.jpg

NBC:NBC制作了NFL过去10年来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周日夜赛》(Sunday Night Football),在新协议中,这一节目将继续交由NBC体育打理,此外,在直播所有周日晚间橄榄球赛事外,NBC Universal的独家流媒体Peacock也获得了一定数量的NFL赛事播放权。

NFL Network:作为NFL自身的电视机构,NFL Network将在每年继续播出特定的NFL赛事。

新机遇:开放数字媒体版权引发蝴蝶效应

NFL此番与亚马逊等5家媒体机构达成的新版权协议,意味着在收获更多粉丝的道路上,NFL开拓出了全新渠道。

在数字媒体日益成为更多观众收看节目通道的当下,NFL在继续霸屏电视这一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大举进军数字版权市场,这将使NFL赛事的播放在继续留住老观众的同时,更容易捕获以Z世代为代表的新观众群体——而这一新群体的到来,势必将引发NFL赞助商的跟进。

数据显示,美国12岁以上人群中,超过68%(1.87亿)是NFL的球迷,而在全球,NFL则收获了1.96亿海外球迷。在过去5年中,美国直播收视率最高的100场体育赛事中,NFL的赛事占据了77席,而在收视率最高的25场比赛中,有24场是NFL赛事。

4.jpg

面对这样的数据,NFL的媒新体版权之争或仅仅是NFL多维度资源争夺的冰山一角,围绕NFL赛事所展开的赞助商身份之争,战况要比版权争夺更加激烈。

耐克、亚马逊、百事可乐、普利司通、佳得乐……这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企业,无不是NFL的赞助商,它们付出巨额的赞助合同,所求只是在自己的产品外观上使用NFL的品牌Logo——Ace Metrix的调查数据显示,当产品的外观上印有NFL的Logo时,消费者的购买意向会增加8%,对产品的好感度增加3%。而来自Nielsen Fanlinks的调查数据显示,NFL的球迷为赞助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销售提升,仅在2019赛季,NFL的铁杆球迷就为NFL合作的快消品类赞助商的销售总额增加了3830万美元。

更有力证据来自眼镜品牌Okaley。这家成立于1975年的眼镜企业,先是在2018年与NFL联盟MVP马霍姆斯签订了赞助合约,仅仅一年后,在合作中尝到甜头的Okaley便以每年7500万美元的巨资成为NFL的官方遮阳镜赞助商。

事实证明,NFL为企业品牌带来市场知名度和销售层面的业务增长,得到了赞助商们的一致认可,而此次NFL大举进军数字媒体版权市场,无疑将使NFL观众数量获得爆发式增长——这对于有志于开拓美国市场的国内企业来说,提供了一条迅速打开当地市场的通道。

过去,以联想、中兴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曾通过赞助NBA打开美国市场,而不论从收视率、粉丝数量还是赛事品牌的影响力来说,NFL在美国均遥遥领先于NBA,关于这一点,对于有意愿以赞助体育赛事来获取美国市场份额的中国企业来说,尤为重要。

新气象:推动青少年橄榄球在中国普及

在继续稳坐北美第一赛事联盟交椅的同时,NFL近年来不断向海外拓展,力求将NFL的魅力辐射至更广泛人群。具体到中国市场,NFL中国媒体及商务总监贾恒轩表示,“大量的中国粉丝表示,观看NFL赛事最大的乐趣在于读懂每一次进攻背后的精妙战术和团队配合。随着我们线上观赛粉丝数量的不断增加,我们将更多的关注线下青少年橄榄球运动的发展,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参与这项运动,更好的理解、享受、并受益于橄榄球。”

5.jpg

橄榄球运动发源于常春藤名校,提倡团队合作和战术策略, 重视参与者之间的相互沟通与尊重,能够积极发展年轻球员的自信、勇气和坚韧等终身受益的品质和价值观。过去几年中,橄榄球运动在国内一线城市的高校、国际学校和高端社区中率先展开。目前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已有29个省份拥有成人业余球队或青少年橄榄球项目。

对于青少年群体,无冲撞、零装备和小场地的腰旗橄榄球是全球最受青少年和家长欢迎参与形式。它对比赛人数、场地、器材装备、参与者的性别、年龄和身体素质等要求远低于全装备橄榄球,因此更适合大众参与,而对于青少年来说,参与腰旗橄榄球运动不但能迅速获得“集体成就感”,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帮助青少年实现体育、智育、德育的全面发展。

“NFL将继续着眼于中国市场的长远发展,深耕赛事转播、本土化内容制作与新媒体运营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橄榄球发展,打造属于橄榄球运动的生态体系。”贾恒轩表示。经过十余年的精耕细作,NFL橄榄球在中国的受欢迎度不断稳固增长,其优质的品牌形象、独特的运动魅力与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也正在被社会各界所认可。随着NFL不断推动其国际化和本土化,这项运动在国内迎来大规模增长不会遥远。

NFL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