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戌源公益足球论引争议 十年前泰达也曾提此概念

长乐03-20 0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昨晚,央视白岩松对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进行专访,双方就诸多焦点问题进行探讨。其中陈戌源关于“足球本身是公益产品”的观点引发争议。不少媒体人和球迷抨击,中超是伪职业联赛,这样的表态,只会让打击更多投资人的热情。颇为打脸的是,十年前的天津泰达也曾提出公益足球的概念,目前他们即将告别。

202103200810389653.jpg

谈到中超的江苏和天津津门虎相继退出的问题时,陈戌源的原话是:我们看到这些俱乐部存在的问题,我本人和苏宁投资人做过多次沟通,从投资人角度来讲,更应该考虑足球本身是个社会公益产品,投资人更要考虑社会责任和社会形象问题,希望以后类似的事情尽量不要发生。

职业联赛强调公益属性 投资人球迷全懵了

中国足球自1994年已经实行职业联赛,中超至今也有17个年头,既然职业就属于商业活动,让投资人能参与俱乐部运营,最看重的毫无疑问的是商业利益以及宣传等。此番陈戌源在足协的层面上强调,“足球是公益产品”论自然引发争议。

媒体人潘伟力表示,这是最让我无法接受的观点,如果中国足协层面至今依然把足球当公益,那永远是伪职业化,永远也起不来。

对此有球迷表示:既然是做公益,那投资人还不如从俱乐部撤资,直接支持乡村建设和希望工程,这样公益属性更强,又何必投资足球?还有球迷则认为,这简直是火上浇油釜底抽薪!此番表态可能会更加伤害投资人的心,未来的运营也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陈戌源的表态是针对“金元足球”提出的,对此也有球迷预测,中超从疯狂砸钱的极端,走向了要强调公益的极端,未来这样的联赛很难让球迷感兴趣,“金元足球论”打击的是投资人的信心;“公益足球”则可能彻底断送了投资人的念想。

他们曾强调公益足球 现在即将消失

在陈戌源前,中超也出现过公益足球的讨论。那是在2012年,当时的天津泰达总经理李广益面对质疑时称:搞足球为公益,不能乱花钱。他还表示:每个企业经营理念不同,本来泰达搞足球,就是为了回馈社会、当作是一项公益事业来进行的。此外,他还抨击恒大违背足球规律。

颇为讽刺的是,尽管还未官宣,如今更名天津津门虎的泰达,却即将消失。而按照多家媒体的说法,他们退出的原因除了经济上的压力,还有成绩常年低迷后,更名让企业的影响力下降等等。由此来看,当初所谓的回馈社会以及公益路线说,不但难谈成功,更算是失败的典型。

再回到陈戌源的理论,即使不对比英超等五大联赛,单就中超来讲,如果将公益属性放到第一位,取代职业和商业属性,那未来的中超乃至中国足球,想要翻身,可能仅仅是一个空中楼阁。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