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热搜】白岩松vs陈戌源:一文解读《白问》不白问

耿鹏飞03-20 17: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耿鹏飞

体坛热搜研究所封面图.jpg

【体坛电台】体坛特搜研究所:白岩松vs陈戌源:《白·问》不白问!

本周五晚间,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参加了白岩松所主持的《白·问》节目,面对一系列犀利的问题,他一一作出了回答。其中他提到足球的社会公益属性引发了热议,那么《白·问》到底不白问?

首先陈戌源回应了一个最直接的问题:怎么看“上港上港更名为上海海港”?毕竟两者的简称几乎未变,而陈戌源作为前上港俱乐部的掌门人,这类擦边球的确引发了一定争议。

陈戌源的回答也很简洁:“我本人不太赞成上海上港改为上海海港,我觉得可以有更好的文化名称。审核名称我们都是交给专家委员会,我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发表任何意见。”

不赞成,不参与,虽然仍避免不了争议,但陈戌源的回应也摆在了桌面上。

还有很多问题被陈戌源摆在了桌面上:

江苏队或许还有救,在明确被排除在本赛季中超准入资格之外后,江苏队正在紧急自救,争取把江苏队保留下来,未来看看在哪个级别的联赛东山再起。

中超版权的回收数额:最早的合同是5年80亿,随后改成10年110亿,最近传出这份合同极有可能腰斩,陈戌源确认回收的数额不足应付的一半,随后有记者给出一个41.5亿的版本。

关于限薪中可能引发阴阳合同的漏洞,陈戌源回应将严惩:球队降级+球员禁赛!

至于裁判问题,陈戌源甚至语出惊人:不排除还有假赌黑现象!

关于归化:归化不是主流方法,虽然限薪,但有合适的球员还会继续归化。

关于筹备许久的职业联盟:最晚今年上半年将上线,足协将进一步下放权力。

关于中性名改革:陈戌源不认为这是压垮俱乐部的最后一根稻草。

除了这些明确回应是非、数据类的问题,陈戌源在回答问题中提到了“足球本身是公益产品”,引发了球迷的热议:

媒体人潘伟力表示:“这是最让我无法接受的观点,如果中国足协层面至今依然把足球当公益,那永远是伪职业化,永远也起不来。”

有球迷表示:既然是做公益,那投资人还不如从俱乐部撤资,直接支持乡村建设和希望工程,这样公益属性更强,又何必投资足球?

其实很多人觉得公益的概念是此前金元足球的一个极端对立面: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很早针对俱乐部烧钱提出过一个类似“足球俱乐部是一个古董花瓶”的理论,全球指望通过俱乐部赚钱的老板屈指可数,足球俱乐部更像有钱人的一个万物,不必太在意亏多少钱,就图开心,盘他即可。

有没有这样的老板呢?当然有!比如切尔西的老板阿布,在疫情之下依然挥舞着钞票,最近两季转会投入都有望超2亿欧,阿布是那种纯喜欢足球的老板,相比于4.3亿镑的游艇,切尔西可能真的就是阿布的一辆“豪车”而已...

不过也有老板带着投机的目的,曼城和巴黎背后的金主都希望借助足球俱乐部的品牌背书,提升社会声望。

更可气的是曼联的老板格雷泽,借着曼联的品牌吸血赚钱。

当然也有举国排斥外来资本的足球联赛,比如德甲,因为50+1政策的存在,德甲球队不允许资本有绝对话语权,他们对类似莱比锡红牛这样的“厂队”也长期敌视,德国足球的血脉以城市和城市中更细分的区域为依托,条分缕析地健康发展。

甚至,一个更有趣的产业现象:德国啤酒也是如是!

德国作为以工业和啤酒闻名的国度,令人惊奇的是其啤酒的生产效率非常低下,并且少有啤酒出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德国啤酒的地域情节非常浓厚,每个城市的人基本只喝当地的啤酒,甚至通过立法规定啤酒中提取物的方式进行反潮流的地方保护主义,这导致了德国啤酒无法规模化统一标准生产,只能“小作坊”运营,这种方式虽然经济上并不可取,但却在全世界树立了德国啤酒品质和风味独特多元的口碑。

德国足球和啤酒类似,虽然他们的经济和竞技实力无法与英超和西甲的豪门匹配,但在足球风格,联赛健康程度、人才产出等方面独树一帜。

其实不止德国足球,全世界足球发达国家联赛的诸多俱乐部,都将自身和城市、社区紧紧捆绑,足球俱乐部因城市和社区的高度自治和自组织能力孕育和发展壮大。

这其实就是“公益”在足球上的映射,足球成为城市之光,正是公益的一个绽放方向。

“公益”是公共利益事业的简称,足球在某些城市和区域,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事业。

具体到中国足球,在过往的高额的运营成本之下,在严重依赖资本以冠名赞助垄断的情况下,城市属性和公益的生存空间都非常有限,但它本身所具备的作为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区域共同的情感寄托的作用,以及带动数万人群固定频率固定场所集体参与的能力,几乎是无可替代的。

在中性名和限薪政策的加持下,本质是把足球从企业那里要回来还给城市,并且将成本降低至每年2-3亿元,城市也有能力借助公共和辖区内主流企业的资源,一起把这个“富养”惯了的孩子拉扯大。

如果以2亿作为一座城市的公益成本,参考改革后电视转播和票房收入在2亿成本内的占比,这样核算的综合投入,结合足球所能产生的巨大社会能量,这就是一个非常可行的公益项目。

而城市本来就需要足球,城市的老中青群体都需要在周末找个地方舒坦舒坦,而且是那种健康的、可传承的消遣。

足球的公益属性不仅没有错,反而是足球在城市中非常本源的生存状态,之所以大家接受度这么差,本质上还是舆论常年对“公益”的误读:觉得公益就是筹集资金帮扶弱小,其实“公益”的“公”是公共事业。而足球本来就是一个区域的公共事业,只不过我们自发自治的传统经验欠缺,需要城市的政府起一些带头作用罢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