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英赛日本仅男单丢金 “李宗伟接班人”成搅局者?

李婷03-22 0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疫情笼罩之下的第111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落下帷幕,在缺少名将参与的这届赛事中,日本队凭借四金成为最大赢家,其中渡边勇大成就男双和混双的“双冠王”,而日本队唯一丢掉的男单金牌,被马来西亚新一代一哥李梓嘉斩获,首次登上高级别赛事冠军领奖台,李梓嘉或许会成为世界男单“顶流”层面的搅局者。

Ew8PaLhVgAIwhpC.jpegEw8PaLhVgAIwhpC.jpeg

一年前的全英,中国羽毛球队仅两银入账,创下25年以来的最差战绩,一年后的全英,中国队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并未参加,无缘证明自己,而不止是中国队,中国台北、韩国、奥运冠军马林,也都选择退出本届赛事争夺,这让以往有着“小世锦赛”美誉的全英赛不再星光熠熠。

而首个比赛日,七名队员和教练身陷“疑似新冠确诊”风波,所幸二次检测都呈阳性,比赛才得以延迟开幕,第二个比赛日,印尼队又因和新冠确诊患者同机,不得不选择退赛,这让本届全英赛一直阴云密布,好在此后不再意外频发,比赛终于回到应有的节奏。

但真的没有意外了吗?四分之一决赛,桃田贤斗输给李梓嘉,这本身就是比赛最大的冷门了。阔别国际赛场十四个月之久,桃田贤斗原本想在伯明翰上演王者归来,就算他最终没能拿到冠军,也没人怀疑他是能够晋级决赛的,可马来西亚人打破了桃田贤斗的计划,也打碎了日本队包揽五金的可能。

而这位被称作“李宗伟接班人”的马来西亚年轻一代,在年初泰国赛季表现不佳后,还在被各方诟病,他甚至在社交媒体喊话质疑他的人:“我配不配做大马一哥,老子配。”能够击败世界第一,李梓嘉就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是可以配得上一哥的名号,而他在全英赛的高光还没有结束。

击败桃田贤斗晋级四强,等于上半区已然畅通无阻,所以半决赛轻取荷兰人卡尔乔后,李梓嘉顺利挺进全英赛决赛,遭遇了这一年以来男单领域表现最为稳定和出色的丹麦人阿塞尔森。都会觉得这场决赛没有太多悬念了,毕竟李梓嘉在综合能力上跟阿塞尔森还有些许差距,况且年初泰国总决赛,他曾0比2惨败在对方拍下,两局总共只拿到19分。

然而这场决赛从一开始就让人大跌眼镜,双方首局战至30比29这样的少见的加分才告一段落,李梓嘉1分险胜,第二局阿塞尔森顽强抵抗,也是打到了加分,才以22比20艰难扳平比分,但决胜局的走向更出乎预料,不再有你来我往的激烈交锋,阿塞尔森在体力上和心理上全然崩溃,9比21不敌李梓嘉,眼看这名月底才23岁的年轻人首次登顶1000级别赛事冠军领奖台。

这绝对是一枚具有超高含金量的金牌,虽然缺少了谌龙、石宇奇、金廷这些名将的参与,但桃田贤斗和阿塞尔森都是当今世界男单最顶尖的选手,能够先后击败二人夺冠,李梓嘉的全英赛上的发挥毋庸置疑,而他也成为继黄宗翰和李宗伟两代名将之后,马来西亚第三位拿到全英赛男单冠军的运动员。

虽然初回赛场的桃田贤斗不在自己的最佳状态,阿塞尔森也没有发挥出自己百分百的能力,但能够从年初的惨败到这次全英夺冠,李梓嘉两个月的时间是有着长足的进步,身体条件出色、足够年轻,这样的李梓嘉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或许会成为世界男单的搅局者。

ExAyP3iXMAArhYm.jpeg

当男单的荣耀归属于马来西亚,当高光全部聚集在李梓嘉身上,揽获其余四金的日本队显得黯淡许多,但实际上,日本队的这四金也各有价值。奥原希望和李美妙是日本队在决赛的唯一一场外战,没有悬念,奥原希望2比0胜出,虽然本届比赛女单高手寥寥,但半决赛能够击败因达农,决赛也没有掉链子,奥原希望的实力还是在线的。

其余三场双打均为日本队的内战,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再度在1000级别的女双比赛中击败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渡边勇大/远藤大由则2比1战胜嘉村健士/园田启悟,渡边勇大/东野有纱2比0战胜金子祐树/松友美佐纪,日本队四金收官全英。

能够三项双打全部会师当然是因为中国、韩国、印尼、泰国这些队伍双打名将缺席,但女双两对组合原本就排在世界前两位,就算中韩悉数出席,他们也未尝不可能包揽冠亚军。而男双和混双原本是日本队较为薄弱的环节,现在也逐渐拥有了强大的竞争力,特别是渡边勇大,一人独揽双冠证明了其在双打领域上的天赋和能力,可以说,现在的日本队,在东京奥运会的五个单项上,都具备了夺冠的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