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葱桶”重返赛场 金博洋闫涵力保冬奥名额

宫珂03-22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受疫情影响,国际滑联2020-21赛季的花样滑冰赛事几乎都以“地区赛”的方式进行。即将于本周拉开战幕的2021花样滑冰世锦赛,将是近一年以来首场真正意义上的花滑“国际赛”。本届世锦赛同样也是北京冬奥会花滑项目最主要的资格赛,将确定144个个人项目奥运资格中的83席。由隋文静/韩聪领衔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已于北京时间3月21日启程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这场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国际滑联锦标赛。

5e3bcaaaf3e8fab5685c1e7b.jpg

隋文静/韩聪上一次出现在赛场上,已是2020年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这一次,他们将与彭程/金杨再度携手出战世锦赛,原本报名的新秀组合王瑀晨/黄一航则缺席了比赛。由于韩聪在去年4月进行了髋部手术,隋/韩组合本赛季至今也一直处于休养状态,他们不仅缺席了11月的中国杯大奖赛,在今年1月的队内赛中也未有亮相。对于生涯一直深受伤病困扰的隋文静/韩聪来说,在缺战许久之后再次重回赛场,已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但作为世锦赛卫冕冠军,隋/韩组合这一次重返赛场时面临的挑战或许会比之前更为艰巨。俄罗斯滑冰协会派出的三对组合——两枚世锦赛奖牌得主塔拉索娃/莫洛佐夫、新科欧锦赛冠军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以及年轻的米申娜/加利亚莫夫,都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而上升势头迅猛的博伊科娃/科兹洛夫斯基甚至还在去年欧锦赛夺走了此前由隋文静/韩聪保持的短节目得分世界纪录,在2019-20赛季也几乎在与隋文静/韩聪的隔空对决中并驾齐驱。相比之下,隋文静/韩聪虽然在比赛经验上更为丰富,但在对手来势汹汹的追赶之下,隋/韩若想成功卫冕,这次世锦赛留给他们的容错空间也并不多。

在过去两个赛季一直持续进步的彭程/金杨则在去年“闭门举办”的中国杯收获两人搭手以来的第二个大奖赛分站冠军。在2019-20赛季因疫情提前结束之前,彭/金组合接连收获大奖赛总决赛亚军与四大洲锦标赛亚军,他们原本也有希望在当年的世锦赛登上领奖台,但是两人的首枚世锦赛奖牌,只能等到今年的斯德哥尔摩兑现。根据国际滑联的规则,若参赛协会派出2对双人滑组合参加本届世锦赛,若两对组合最终名次数字相加小于或等于13,该协会便可派出三对双人滑选手在北京冬奥会参赛,前提是,这三对组合必须都进入本届世锦赛自由滑阶段的比赛。对于过去两个赛季在国际大赛多次“一二带回”的隋文静/韩聪与彭程/金杨来说,获取三个席位并非难事,但在国际滑联新规则之下,明年北京冬奥会我们大概率依旧还是只能看到隋文静/韩聪与彭程/金杨征战。

5ff075caf3e8868822b163e3.jpg

除了双人滑之外,另一个中国队派出多位(组)选手参赛的项目则是男子单人滑。时隔五年,我们再一次见到金博洋和闫涵一同征战世锦赛。与那时相比,金博洋已从初登成年组舞台的新秀成长为北京周期中国的头号男单,闫涵则是历经起伏之后艰难地重返国际赛场。虽然金博洋的名下多了更多洲际赛事的奖牌,也有了两个大奖赛分站冠军,但是他却比那时距离世锦赛领奖台更远。昔日的同生代选手陈巍已成为男单的新王者、羽生结弦的唯一对手,而宇野昌磨在“争牌组”的位置中同样稳固。不过,金博洋在近两个赛季中无论是临场作战的心态与节目风格亦有成长,也逐渐找回了跳跃的稳定性,本次世锦赛也将是金博洋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的一战。

在训练条件不佳、参赛不多甚至还未恢复四周跳的情况下,闫涵则出人意料地在2019和2020连续两届中国杯夺得男单亚军,也证明自己仍有实力在国际赛场上掀起波澜。在去年中国杯之后,闫涵则明确表示已经在恢复四周跳,并将把“大招”留在国际赛事上。与金博洋一样,世锦赛将是闫涵真正证明自己的时刻,而以北京冬奥会为目标的他,不仅要确保自己进入自由滑,同样也需要和金博洋一同拿到尽可能高的名次。

在女单和冰舞两项,中国队各自仅派出一位(组)选手参赛。“火苗”陈虹伊将迎来自己的第二次世锦赛之旅,王诗玥/柳鑫宇则有望继续提升在世锦赛的最好名次。在仅有一位(组)选手参赛的情况下,中国在女单和冰舞两项上的冬奥名额归属则需要视总分最终排位以及其他国家名额获取情况而定。上赛季,王诗玥/柳鑫宇在四大洲赛位列第四,也追平了中国组合在这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王诗玥/柳鑫宇只要能够延续近几个赛季在世锦赛的表现、保持排位,顺利获取奥运资格难度不大。独自作战的陈虹伊要面临的竞争压力则更大一些,因为除了不出意外可以获得多个席位的俄罗斯、日本、美国之外,仍有不少同样单枪匹马作战的女单选手对奥运资格虎视眈眈。国际大赛经验并不多的陈虹伊,也只能在中游集团的竞争中尽可能争取更高的名次,才有望收获北京冬奥会的入场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