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能否力阻陈巍世锦赛三连冠?女单继续跳跃大战

宫珂03-23 13: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21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将于3月24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拉开战幕,这是一年以来首场正式的花滑国际赛事,同样也是北京冬奥会资格赛。在过去一个赛季只能各自为阵、远程作战的选手们,终于又有机会能够在同一片冰场上正面对决。

2646df76-4285-47f5-b5d5-ca9763097e17.jpeg

去年三月,当2020年世锦赛取消、2019-20赛季因疫情爆发仓促中止时,冰场上的多条故事线依旧留有悬念。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男单赛场羽生结弦与陈巍的“新老王者”之争。彼时的羽生结弦在四大洲赛实现生涯全满贯并且再破短节目得分纪录,他也是唯一一位有望在当年世锦赛阻挡陈巍男单三连冠的人。一年之后,这样的叙述依旧成立,唯一有些不一样的是,羽生结弦是在去年年底的全日锦标赛中展现出松弛而稳定的竞技状态,看起来他也为未来一个半赛季与陈巍的竞争做好了准备。陈巍则在今年1月的全美锦标赛中同样为观众带来了惊喜。比起赛季初的大奖赛美国站,陈巍的节目难度有所提升,并且恢复了自由滑五个四周跳的配置,节目的完成度也比赛季初更加理想。

2020-21赛季至今,虽然两人因疫情影响从未同场交锋,但是从双方各自的训练和比赛表现中不难看出,羽生与陈巍的“较劲”仍在继续。一年之后北京冬奥会的男单冠军之争,也基本上将在他们之间展开。值得一提的是,陈巍依旧是北京冬奥周期唯一在国际赛场上击败过羽生结弦的选手,而在两人同场作战的情况下,羽生结弦已经在2019年世锦赛及大奖赛总决赛屈居对手之下。志在向冬奥男单三连冠发起冲击的羽生结弦自然需要一个冠军、一次面对陈巍的胜利提振士气,而瞄准世锦赛三连冠、在北京周期大赛保持不败的陈巍同样不想让自己的纪录轻易终结。

daca7840-b8b2-4134-879a-6b18b14dee3a.jpeg

与男单一样,女单赛场也有望延续“跳跃大战”的主题。几乎一枝独秀的俄罗斯女单们虽然在疫情期间场内外风波不断,但她们依旧是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上赛季独揽总决赛和欧锦赛冠军的科斯特纳娅在感染新冠之后一直状态不佳,但她的缺席却并未折损俄罗斯队的战斗力。此次参赛的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在上赛季几乎与科斯特纳娅并驾齐驱,而且两人也都是四周跳选手,特鲁索娃如今能够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堪称目前女单跳跃难度最高的选手。在两位“天才少女”之外,2015年世锦赛冠军图克塔米舍娃则宝刀未老,同样能够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的她则在大奖赛俄罗斯站力压科斯特纳娅夺冠,足以证明自己仍是任何人不可忽视的对手。

从2015年至今的5届花滑世锦赛中,仅有一届女单冠军花落非俄罗斯选手,这一次,俄罗斯女单选手虽然大概率仍会把冠军收入囊中,但同样也有人有望撬动她们的统治。2018-19赛季大奖赛总决赛,初登成年组赛场的纪平梨花便战胜了图克塔米舍娃与平昌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夺冠。这一次,纪平梨花则携阿克塞尔三周跳和萨霍夫四周跳两个杀手锏动作再次挑战三位俄罗斯女单。虽然就绝对难度而言,纪平梨花仍稍逊俄罗斯选手一筹,但在花样滑冰的赛场上,采用高难度的跳跃向来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比赛策略。若纪平梨花能够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两场比赛中都顺利完成计划难度,她便有望再次复制总决赛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一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