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3个半月刘诗雯重返赛场:会珍惜每一场每一分

李婷03-23 15: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今晚七点,对于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一个平平无常的工作日傍晚,但是对于刘诗雯来说,却是一个象征着重新开始的重要节点——十三个半月之后,她将再次拿起球拍重归赛场,历经了伤病和手术的磨难,坚韧的她带着微笑和信念,再度出发。

5e358f84c7c6dba79a075530.jpg

2020年2月1日,当刘诗雯和许昕在德国击败水谷隼/伊藤美诚拿下混双冠军的时候,她不会想到这场比赛会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短暂的休止符。因为右肘伤病复发,刘诗雯随即退出了此后的卡塔尔公开赛,而世界乒坛也因为疫情的肆虐,在卡塔尔公开赛后进入到停摆状态。

也许治疗一下、休养一下就好了吧?不会影响几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的。局外人都这么想。但奥运会因为疫情推迟一年举行,刘诗雯也因为严重的伤病在原本应该进行奥运会的七月接受了手术,之后便是漫长的恢复期。

队内赛,退赛;队内奥运测试赛,退赛;女乒世界杯,退赛;年终总决赛,退赛;WTT澳门赛,报了名,但彼时伤病的恢复情况还不允许她参加高强度赛事,依旧退赛。刘诗雯啊,你何时才能归来?

这一年的年底,虽然乒超赛场依然没有刘诗雯的名字,但场边却看见了她的身影。终于,我们又看见了拿起球拍的刘诗雯,她开始进行比较正规的训练,难度和量级也逐步在增加,训练情况虽然算不得让人喜出望外,但也的确比李隼、马琳这些教练想象中要好很多。

急不得急不得,这一点刘诗雯比谁都清楚,她宽慰着自己,也体贴地宽慰着每一个关心她的人:“现在一天比一天练得更好就挺开心了,既然下定了决心要重新开始,我就要努力追赶上原来的我。”

的确是一天一天在好转,直到她报名参加了本月月初在卡塔尔举行的WTT挑战赛,我们知道,她真的要回来了。但是出于防控疫情的多方面考量,国乒最终退出了这站比赛的争夺,刘诗雯继续蛰伏在家,埋头训练。

三月份的成都,春暖花开,刘诗雯的笑容也绽放在了这生机蓬勃的季节里。全运会预赛,这一次,我们看到的不再只是刘诗雯的名字,还有她灵动的身影,那个拿着球拍的身影。此次全运会预赛,刘诗雯将代表广东参加女团和混双两个项目的角逐,特别是她将和林高远再度携手出征混双,书写“诗与远方”的精彩。

不过在比赛前,刘诗雯也和所有参加预赛的选手一样,进行了赛前的体能测试,也和所有国家队主力一样,刘诗雯在八个项目中均顺利达标过关,而在双摇跳绳项目中,刘诗雯每分钟跳了123次,甚至比广东队队友樊振东还多跳了一个。

5e34c5c0c7c6dba79a0725f3.jpg

先单项后团体的全运会预赛,从今天正式开启,因为女单已经成功晋级九月份在陕西举行的全运会决赛,刘诗雯的首次亮相——时隔近十四个月之后的首次亮相,将是在混双赛场,而只要晋级16强,刘诗雯和林高远就能拿到决赛阶段的门票。

16强,对于刘诗雯/林高远这对强强联合来说本不是目标,但毕竟初归赛场,刘诗雯还是想一步步走得更稳一些:“我之前训练主要是跟许昕配,因为今年的任务还是奥运会,所以和高远赛前连得不是很多,但我俩也会全力以赴,第一个目标是预赛出线。”

我们都还不知道重归赛场的刘诗雯会呈现出一个怎样的状态,但能够迈出第一步就是积极的、甚至是成功的开始。成功,不仅仅是终究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也是勇于放下所有的再度出发:“能够时隔一年多回到赛场,对我自己来讲是非常开心的,也是成功的。”

背负着太多人的期待,刘诗雯不可能没有压力,但她还是努力放平心态去再一次适应这方场地:“毕竟我恢复训练的时间不是很长,比赛状态还是一点点去找吧,而近期伤病控制比较好,希望通过这次预赛能够多找找比赛感觉,为后面的国际比赛做好准备。”

没有人比刘诗雯更清楚再一次归来的艰难,所以也没有人比刘诗雯更珍惜再一次归来的机会:“我非常感谢队伍没有放弃我,感谢教练和队友都信任我,我很珍惜每一次比赛每一分球,希望自己能够充分享受这个过程去尽情投入比赛。”

脸上洋溢着熟悉的笑容,眼神里流露出熟悉的坚毅,头发上扎着熟悉的马尾辫,右肘上贴着不熟悉的蓝色胶带,今晚七点,守候这个从未放弃的女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