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夺冠才是曼联DNA,索尔斯克亚背叛了传统

林良锋03-24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找藉口是技术活。

作为主教练,只有输了球,且是关键赛事之后,才会找藉口。藉口不是说给外人听的,而是说给自己老板听的。索尔斯克亚和人不一样,他提前找好了藉口。欧联16强次回合之前找了一个;足总杯出局之后又找了一个。

作客米兰之前,他这么说:“联赛排名体现(球队)有没有进步。(联赛)才是咱们的衣食父母(cheese and butter),联赛让你观察全队如何应对顺境逆境。任何杯赛都可能让你拿个冠军,但那更多的是(满足)某些主教练和俱乐部的虚荣心,让大家看看‘咱终于赢了点东西’。拿了杯赛,并不能说明我们回到(巅峰),接近积分榜顶端才能展示我们循序渐进。”

足总杯出局,奥莱又说:“我们三天一赛,(疲劳)终于打倒了我们。客场对米兰是一场硬仗,我们消耗了大量体能。(对莱斯特城)我们拿不出更好的状态,也控制不了场面……本队有太多球员打了太多比赛,同时又有太多球员没怎么打比赛。布鲁诺在米兰破了他比赛场次的纪录,他的比赛太多了。马夏尔、博格巴和范德贝克又比赛时间不足。我们没有足够(的体能)对抗一个顽强的对手。”

搜狗截图21年03月22日0623_2.jpg

疲劳这一点,咱放后面说。

先说“杯赛冠军不过是满足虚荣心”。此话当即引起媒体反弹。《电讯报》在足总杯赛后批评奥莱,口吻最为严厉:“别糊弄自己了,你这么贬低杯赛的价值,是出卖曼联的传统!”该报举出弗格森在曼联开天辟地的例子,说弗格森在自传里特别珍视足总杯的价值和意义。文章指出:哪个成功的主教练没有虚荣心?奥莱忘了,曼联主教练的职责范围包括夺冠。任何面试曼联主教练岗位者,履历中都得有(主流)锦标。奥莱有冠军。最近一个是挪威杯(挪威的足总杯),2013年在莫尔德拿的。如果本赛季继续无冠,那就是八年抗战还没完。

奥莱这话,得到粉丝的响应。

有人认为:范加尔拿了足总杯但没保住欧冠席位,有什么用?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连续打进欧冠,就是进步,不能要求太高。后者让人想起多年前一个流行乐组合的粉丝为偶像辩护:你知道他多努力吗?

首先,看看奥莱的逻辑错在哪里:我们现在联赛第二,这是进步,有没有杯赛冠军不能作为衡量进步的标准。联赛排名前进一位,和杯赛夺冠并不互相排斥。如果联赛排名就是进步,那不就是当年穆里尼奥的陈词滥调?“我在曼联的亚军是职业生涯最佳成就。”2018-19赛季,克洛普英超仅输瓜迪奥拉1分,何必去争欧冠?何况,半决赛的对手还是巴萨。

搜狗截图21年03月22日0651_4.jpg

我们不妨倒带去看看奥莱在联赛杯半决赛对曼城前夕(1月6日)是怎么说的。他举出埃夫拉和维迪奇的例子:“2006年联赛杯夺冠对他们的事业,对曼联重夺英超太重要了。我们必须迈出那一步。”

怎么过了两个半月,杯赛冠军就成了虚荣心的标志?说起排名,曼联不是一度排在榜首吗?转瞬就落后曼城十几分,这不是退步又是什么?这个话术背后的弦外之音,已经由很多奥莱粉丝坦白了:“曼联的实力不够,能排第二不错了。”论实力,莱斯特城拿英超那年,有什么实力?前一年他们将将保级,还是托理查三世在天之灵的福。

实力,并不是夺冠的充分条件,将帅的决心、拼搏和志向,补全了夺冠的要素。再看之前的杯赛,斯旺西淘汰切尔西拿了联赛杯冠军,威根击败曼城拿了足总杯冠军。按奥莱粉丝话说,这些都没有意义?这么看重欧冠资格而不是赛事荣誉,弗格森又何必去争2006年的联赛杯?又何必去争三冠?1999年,英超亚军已经有欧冠资格不是?

奥莱是不是出卖“曼联的传统”?

这话要问弗格森。莫耶斯上任之初,弗格森两次提醒继任:你最好拿一个冠军,无论是什么冠军。一次是2013年10月20日,弗格森接受曼联频道的专访;一次是一周后为新出的自传搞签售,接受媒体采访。两次,弗格森都强调杯赛冠军对一位(没有主流锦标的)教练执教曼联,是何等重要。弗格森说起刚到曼联头三年的误区:“执教一家像曼联这样的俱乐部,你回避不了人们的期望,我很快就领教到了这一点。我花了很多无谓的时间回顾之前10个赛季的季初成绩。这对我毫无益处,拿着这些数据我啥也干不成。在曼联,任何时候夺冠都是至关重要的。”这话对莫耶斯有用,难道对奥莱没用?

微信图片_20210322065000.png

曼联的实力真不能兼顾联赛杯赛吗?

论阵容,曼联的实力要比莱斯特城厚实,比米兰更厚实。在领先切尔西6分、西汉姆8分的情况下,曼联有充分的余地打好杯赛。藉口体能不足也站不住脚。如果布鲁诺因为比赛太多,必须在这场足总杯替补,为什么会在欧联首回合4球领先的情况下,迎战皇家社会时依然首发?曼联的比赛真的很多吗?本赛季迄今,曼联各项赛事打了47场,至少还有11场。如果打进欧联决赛,最多61场。这个数,在英超时代的曼联排第几?列第四。最高纪录是2008-09赛季66场,最少是范加尔的44场。那个赛季,范加尔也打进了前四,但啥也没有。

英超头28个赛季,曼联单季场次超过60的有10次,弗格森占了7次。这7次中,曼联只有一次啥冠军没有。场次第二少的赛季,曼联打了49场,拿了双料。三冠那年,曼联打了63场。足总杯淘汰了利物浦、切尔西和阿森纳。后面两家都是重赛晋级。对阿森纳还是打了加时。谁更累?弗格森在英超总共带队1206场,季均57场,只有5个赛季没有锦标,其中4次场次不到60场。疲劳和无冠没有直接关系。

为什么奥莱的主力会疲劳?会师足总杯四强的3队,迄今场次如下:曼城46,莱斯特城42,切尔西43。哪家都没出现这种情况:上场40次的球员超过两人。曼联有4人。你不轮换当然会有人累死有人闲死。别再找藉口了,身为曼联主教练,夺冠是分内之事。曼联的DNA不是名宿,而是夺冠。

搜狗截图21年03月23日1152_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