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篮球秀】向NBA历史最被低估的巨星三鞠躬

管维佳03-24 17:54 体坛+原创

近日,湖人官方宣布,名人堂球员埃尔金·贝勒去世,享年86岁。在NBA历史上,埃尔金·贝勒是湖人队史上最伟大的巨星之一,即便从未曾登过最高领奖台,贝勒依旧是NBA历史上的永恒传奇。本期节目带您一起回顾贝勒爷的传奇人生。

本期播客链接:贝勒爷千古!向NBA历史最被低估的巨星三鞠躬

889ee207-713c-42f9-af2d-8839eb10b1a4.jpeg

大家好,欢迎收听《体坛篮球秀》,我是大家的朋友管维佳,今天我们加录一期,而且比较特别的是没有殳海的参与,因为我觉得本期话题可能不太适合两个人去聊,我无法把握这样的情绪,因为昨天是埃尔金·贝勒去世的日子。说到埃尔金·贝勒,可能很多球迷都不太熟悉,尤其是看球比较晚的朋友,其实我对他同样不是特别熟悉,我也只是在互联网上看到了关于他的一些故事,然后在一些书里读到了他的一些传奇,所以我今天就采取读书的方式。

北京时间2021年3月23日,埃尔金·贝勒与世长辞,享年86岁。我们看到在这一天,几乎所有的 NBA比赛之前以及比赛过程之中,都对埃尔金·贝勒进行了纪念,进行了致敬。由此也能看得出埃尔金·贝勒在整个联盟历史上的这么一个地位。

微信图片_20210324174818.png

我们先给埃尔金·贝勒定一个调子,以他个人职业生涯的荣誉,包括其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后世的影响,我觉得应该还是能够排到NBA历史前20,我们先看一看他的履历和成就——他在NBA打了14个赛季,进了11次全明星,1963年的MVP评选的第2名,1959年的最佳新秀,共计10次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此外他先后8次闯入总决赛,8次都是总亚军。在比尔·西蒙斯几年前撰写的

《The Book of Basketball》里面,他是把埃尔金·贝勒排到了NBA历史第15,接下来就念一念比尔·西蒙斯对于埃尔金·贝勒的评论以及相应的故事⬇

“1958年,埃尔金·贝勒从西雅图大学毕业加入了湖人队,如果你觉得现在的明尼阿波利斯没有多少黑人,那你可真得看看1958年,美利坚还没有开始改变,黑人被称为‘黑鬼’或者是‘有色人种’,他们从另外的饮水机里喝水,看电影的时候排在自己的队伍里,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都受到区别对待。埃尔金进入NBA的时候,联盟还有着不成文的规定:每支球队只能有2名黑人运动员,除了凯尔特人队之外,其他球队都遵守着规矩。”

微信图片_20210324174816.png

其实,我们从一些美国电影里面也能够看到这样的情景。虽说那个时候的美国黑人已经证明了自己有着非常好的打球天赋,但不管是在学校体育还是NBA这样的职业体育,实际上他们都还承受着很大程度的歧视。

“埃尔金进入联盟的时候,没有人在篮筐上打球,没有人扣篮,所有人都用同样的方式打球,抢篮板、跑快攻、快速出手,数量胜过质量,这样的套路在当时很管用,至少他们是这样认为的。但因为埃尔金,一切都变了,他做着人们从没见过的动作,他无视重力,他会从左侧突破、持球起跳上升、悬在空中等所有人都回到地面、出手,你可以称他为‘制空时间之父’,你也可以称他为‘Wow表情之父’,你可以说,就在他进入联盟的那一刻,篮球往一个更好的方面转变了,埃尔金·贝勒和比尔·拉塞尔一起把平面的比赛变成了立体,在他的新秀赛季,他场均25分+15篮板把湖人带进总决赛。第二个赛季,他在纽约砍下了71分……”

咱们在此注解一下,后来威尔特·张伯伦在麦迪逊广场花园的73分打破了这一纪录,他和埃尔金·贝勒实际上也是经常在那个年代展开这种“隔空”飙分大战。

微信图片_20210324174813.png

“在埃尔金·贝勒的第三个赛季,他场均34.8分+19.8篮板,别忘了他只是一位身高6尺5寸的前锋,之后一年他再次超越了自己,在服兵役请假期间打出了不可思议的38+19+5的数据……”

这里再注释一下,埃尔金·贝勒曾经打出过得分、篮板、助攻、以及罚球命中率均列联盟Top5的赛季,如此成就难以想象、难以企及,除此之外,1962年总决赛的第5场,埃尔金·贝勒得到61分,这直到现在仍然是NBA总决赛球员单场得分的历史记录,众所周知,迈克尔·乔丹曾经在季后赛创造了69分的单场得分记录,但是在总决赛之中,埃尔金·贝勒的61分牢不可破。未来会有哪位球星能在总决赛打破埃尔金·贝勒的记录?我认为这可能是 NBA历史最牢不可破的纪录之一。

总而言之,关于埃尔金·贝勒的故事,足够精彩,足够坎坷,我们希望他老人家能够安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管维佳

《体坛周报》篮球部副主任、资深篮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