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范戴克防线成漏勺 荷兰队又遇开门黑被灌4球

杨健03-25 09:23 体坛+原创

土耳其4比2荷兰(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4年前在索菲亚,橙军0比2不敌保加利亚,进军2018俄罗斯之梦遭遇重挫;而4年后,再度燃起冲击世界杯热望的荷兰队,又在同一天遭遇“起步停车”。面对咄咄逼人的土耳其,少了轴心范戴克的客队,热身时又折了一号门将西莱森。运气坏透顶的他们,全场射门和射正次数都高于对手,无奈耶尔马兹着实是橙军命定的杀星,土耳其全场5次射正便打入4球,目送36岁老将戴帽的橙军,这一刻恐怕格外怀念范戴克。而孟菲斯·德派成为2000年之后荷兰队首位常规时间失点的球员,德利赫特的头球又因VAR缺席成了门线悬案。一句话概括,荷兰队集齐了所有的坏运气。

58daf8f9-9aee-476e-adf5-6435b617d490.jpg

防守质量的差距,是橙军溃败的主因。范戴克、德弗赖、阿克等均因伤缺席,加上在里尔表现出色的博特曼未被征召,原本中卫储备丰沛的荷兰队,只剩德利赫特一人苦撑,本场搭档的小布林德,本赛季固然在阿贾克斯司职中卫,但速度和对抗都是硬伤。本场布阵上,弗兰克·德波尔仍旧笃信阿贾克斯系,两位中卫之外,右后卫泰特、中场弗伦基·德容和克拉森也都是阿贾克斯出身。本场槽点满满的克吕尔固然曾短暂在阿贾克斯逗留,但即便不上2014年世界杯的点球功臣,另一位替补门将则是N朝元老、如今仍在“圣诞老人”发挥余热的斯特克伦堡。

尽管橙军开场就占据主动,但临时拼凑的防线,还是迅速现形:第14分钟,耶尔马兹禁区外接应恰尔汉奥卢分球,推进一步后起脚远射,这个原本威胁不大的射门,击中德利赫特后变向折射,猝不及防的克吕尔鞭长莫及;此后首发锋线马伦和孟菲斯·德派都试图扳回比分,但土耳其队门将恰基尔注意力集中,没有给客队可乘之机。比赛来到半小时前后,橙军又遭打击:回防心切的马伦禁区内手上不干净,推倒尤库斯卢被抓个现行,耶尔马兹长距离助跑爆射门将右手边入网,一向以扑点著称的克吕尔,居然完全没有反应,状态之差着实辣眼。

半场易边前,荷兰队又遭遇连续暴击:德利赫特角球中奋力争顶,皮球砸在立柱上慢悠悠弹回,在门线上打了个转被主队后卫解围。这个在模棱两可之间的疑似进球,因比赛没有VAR回看而最终被裁决无效。士气大沮的橙军祸不单行,易边后又被主队闪袭得手,方式仍是远射,这次轮到恰尔汉奥卢从左肋找到了唯一的射门通道,下地不及的克吕尔再度沦为对手世界波的背景板。

Veteran-gives-hat-trick-show-and-Turkey-beats-Holland-in-the-768x432.jpg

广种薄收的橙军,直到第74分钟才品尝到进球滋味,克拉森接应孟菲斯·德派传中,禁区内连停带过抽射入网。1分钟后,本场数次拒绝橙军射门的恰基尔也现眼一回,孟菲斯·德派送入小禁区的传中,恰基尔却意外判断失误,跟进的吕克·德容俯身头球入网,荷兰队追至只差1球。但耶尔马兹的神勇,最终断送了客队的追击念头,就在德容破门后5分钟,耶尔马兹以一脚无解任意球,继续羞辱本场表现惨淡的克吕尔,后者除去一个点球,三个丢球都发生在禁区外,持续的判断和反应失误,着实有负国家队二门身份。

而耶尔马兹的帽子戏法,也使得他创造了一项41年的纪录:上次橙军被一人洞穿球门3次,还要追溯到1980年欧洲杯小组赛,那时的进球英雄,是此后长期在不莱梅担任体育主管的射手阿洛夫斯。同时,橙衣军团此次也是队史第二次单场丢4球,上次是2017年8月最后1天,同样也在世预赛,法国队4比0大胜荷兰队,那时的主帅还是四朝元老艾德沃卡特。最近两届世预赛,荷兰队已经输掉了4场,而此前他们曾保持39场世预赛不败。

更苦涩的结果,发生在补时阶段,孟菲斯·德派射丢点球。荷兰队上一位常规时间内失点的倒霉蛋?你没猜错,正是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首罚被扑、如今端坐在教练席上的弗兰克·德波尔。

e2cf8098-593e-4030-994f-f1d02e150a42.jpg

本场橙军场面优势一目了然,但荷兰队重复了还是德波尔上任至今的老问题:场面格外热闹,但转化效率欠奉。而范戴克长期缺席并基本无缘欧洲杯的这一情况,对球队的摧毁性打击正逐渐展现,荷兰队4个丢球固然要怪罪门将不给力,但橙衣军团如今防线缺少领袖和协同,早已不复科曼时代。而本场比赛疲态尽显的弗伦基·德容,也没了此前几场国家队赛事无处不在的表演。至于锋线,更是成也孟菲斯,败也孟菲斯。而奏凯的主队,已经成了荷兰队的克星:2016欧洲杯预选赛,土耳其面对荷兰便是1胜1平,主场更是3球血洗对手,那场比赛也让荷兰队杀进法国决赛周的梦想基本落空。

“我不能指责球员没有尽力,这个结果糟糕透顶,但这只是10场预选赛的第1场。”诚然,本组走势正如德波尔赛后所说,一场憋屈的失利,对于接下来连战弱旅拉脱维亚和直布罗陀的橙军而言,并不算致命。但球迷们或许并不看好他接二连三的大话,在欧足联发起的荷兰队欧洲杯前景投票中,超过4成的球迷认定橙军将止步小组赛。而世预赛中,荷兰队除去要在土耳其身上讨回说法,还得直面拥有哈兰德、厄德高的挪威,稍不留神,刚重返洲际战事的橙军,恐怕又要重走7年前的老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