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圣火传递时隔一年终启动 历经曲折曾两次熄灭

逾晖03-25 17: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北京时间3月25日,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在日本福岛县正式启动。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启动仪式上说,作为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她希望奥运圣火成为“黑暗尽头的一束光亮”。她说:“这小小的火光从来没有丧失过希望,它一直等待着这一天,如同樱花等待绽放。”

XxjpseC007072_20210325_PEPFN0A001.jpg

从2020年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完成采集,到今天正式在日本国内进行传递,中间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  也是相当曲折。

去年3月12日,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闭门举行不对外开放,仅有国际奥委会邀请的官员出席。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采集仪式后的第二天,希腊奥委会就宣布,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大的影响,取消了东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境内的传递活动。按照计划,圣火应该在希腊境内进行7天传递,将有600名火炬手参与其中。

XxjpseC007010_20200320_PEPFN0A001.jpg

2020年3月20日,东京奥运会圣火抵达日本宫城县松岛基地,然而在第一站的展览中,火种灯就被吹灭了两次,火炬的点火棒也发生了故障,最后组委会只能动用备用火种灯,并用金属棒捆绑布条的古老方式点燃了火炬台。

四天后,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推迟到2021年举行,奥运火种将留在日本。

奥运会延期后,圣火被存在一个秘密地点,直到去年8月31日,圣火在日本奥林匹克博物馆公开亮相,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展览。

时间来到2021年,日本又遭遇了第二波疫情,被迫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圣火传递活动或被取消的言论也一度甚嚣尘上。最终东京奥组委决定,奥运会圣火传递出发仪式将采用无观众形式。普通民众无法观礼。就连原本计划出席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也缺席  了仪式。

不过经历了曲折的一年,东京奥运会的圣火终于在日本境内开始传递,也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将彻底放弃取消奥运会 的选项,尽一切可能,让东京奥运会在疫情下能够成功举办。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