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场好球+金靴破荒 意大利开启“重返世界杯”之路

沈天浩03-26 09:36 体坛+原创

意大利 2比0 北爱尔兰(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意大利人还没忘记四年前无缘世界杯的耻辱。重新出发,对阵北爱尔兰的比赛是第一站。这不是小组最强的竞争者,却是蓝衣军团宿命般的对手:2018年之前,意大利队上一次无缘世界杯,还得追溯到1958年的瑞典,当时将他们淘汰出局的正是北爱尔兰。最终,曼奇尼的球队在帕尔马高开低走,靠着半场好球2比0拿下胜利。过程不算精彩,但看看老对手法国和西班牙——赢球最重要。

80884bf1c05071bd4833a80de592393e.jpg

本役排出的后防线,极可能成为两个多月后欧洲杯上的首选:基耶利尼和博努奇二老搭档,两侧是俱乐部失意、但国家队总有出彩表现的埃默松,以及在巴黎枯木逢春的弗洛伦齐。中前场则以当年的佩斯卡拉三杰为基础:维拉蒂、因西涅和因莫比莱,一同撑起了蓝衣军团的左翼攻击线。

曼奇尼雪藏了队内状态最火热的两大球星。由于国米此前遭受新冠侵袭,巴雷拉和俱乐部队友巴斯托尼、森西在比赛前日仓促报到,只进行了一次合练,而让小基耶萨坐上替补席,则是曼乔的战术选择:面对北爱尔兰的五后卫篱笆墙,曼奇尼选择了小范围突破能力更强的贝拉尔迪。效果立竿见影:比赛第14分钟,弗洛伦齐在中线送出过顶长传,贝拉尔迪高速插上来到禁区内,随后小角度左脚破门。

1616722383356.jpg

这也是萨索洛边锋连续第三场在国家队建功,“绿贝贝”在本赛季找到了此前一直欠缺的全面性和稳定状态,曾经的天赋似乎在一点点兑现。除了进球,贝拉尔迪在球队进攻端的传控中也扮演了关键角色,他在禁区外两次勾出弧线球传中,让因莫比莱和埃默松先后在禁区内抢点觅得机会,可惜蓝鹰中锋的射门距离北爱门将太近,浪费了队友的传球。国家队的因莫比莱,表现几乎从未令人信服:又一个失意的夜晚?

上季欧洲金靴用行动说不,只需要一个瞬间:第38分钟,佩斯卡拉三杰打出精彩连线,维拉蒂从后场直传因西涅,那不勒斯队长中场直塞,因莫比莱从左侧高速插上领球,随后的左脚劲射让皮球飞入近角!时隔十六个月,因莫比莱终于重新在国家队开始进球。北爱门将没能做到最好,但这次进攻配合流畅,从本方禁区前沿到因莫比莱将皮球送入球网,只需两次纵向传球。喜欢传控的曼奇尼,没有让自己的国家队忘了意大利足球的基因:效率,而拉齐奥射手在这样的进攻中,也难得找回了在俱乐部顺风顺水的感觉。

SOCCER N  30.jpg

赛后,因莫比莱表示:“进球是一种解放。”实际上,早在庆祝时,他脸上的神情已经说明了一切。国家队的球荒包袱总算可以放下,而在俱乐部赛场上,此前几乎场均一球的因莫比莱也在近期与球队一同陷入苦战,连续七场未有斩获,今晚的进球让他一扫阴霾。一切又恰好是在塔尔迪尼:《米兰体育报》在赛前放出一张图片, 9岁的因莫比莱身着帕尔马球衣,神情和发型至今未变。当时,因莫比莱被帕尔马梯队的一支少年队借调,通过一次地区锦标赛的精彩表现进入“十字军”视线,最终却因为体格过于瘦弱被放弃,空留一张合影。好饭不怕晚:因莫比莱本可以在21年前就与塔尔迪尼结缘,最终还是在这里成为英雄,只是身上的球衫已是蓝色。

两球领先后,比赛悬念已经不大,意大利人在下半场放松了神经,出现了过多失误,也让场边的曼乔一度暴怒。百场先生博努奇想当然的脚后跟回传闹了笑话,而唐纳鲁马的门球也两次出了问题:米兰门神先是传给昔日红黑队友洛卡特利,但萨索洛中场的回传力量过轻,被北爱前锋截下形成了射门;终场前不久,还是唐纳鲁马的门球短传找维拉蒂,但巴黎球星彼时已经在与对手的对抗中倒地,客队再次在禁区内抢得球权,随后的进攻险些让蓝衣军城池告破。

下半场的几次失误,让近期饱受争议的“低位传控”又见报端,曼奇尼表示:“有时候你可以从低位开始组织,但今晚不合适。两次险情里,我们不该从球门开始短传,当时的传球空间已经非常小了。” 而为国家电视台做评论员的马尔基西奥也点评道:“球队体系运转良好,无论哪些球员轮换出场,都能打出不错表现,然而今晚的比赛中出现了太多失误——对于我们的国家队来说,这很难让人接受。”

ExW4FFGWQAw2Zes.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