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女单“小千金”首度加冕 俄罗斯领跑跳跃大战

宫珂03-27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9-20赛季,俄罗斯女单选手瓜分了六站大奖赛分站赛冠军,总决赛和欧锦赛冠军自然也未旁落他人。在当赛季世锦赛因疫情未能举办的情况下,2021年的世锦赛则像是2019-20赛季“虽迟但到”的结局——三位俄罗斯选手谢尔巴科娃、图克塔米舍娃、特鲁索娃包揽女单冠亚季军,被中国冰迷称为“小千金”的谢尔巴科娃首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冠军,将在3月28日迎来17岁生日的她,也收获了最好的礼物。

Anna SHCHERBAKOVA FSR ISU FS Worlds Stockholm 2021 Day 3.jpeg

根据国际滑联现行的女单规则,选手们无法在短节目中使用四周跳,或许正是这个原因,短节目的比赛相对波澜不惊。而当地时间3月26日晚间结束的女单自由滑的比赛,激烈的跳跃大战才拉开序幕。短节目便暂列第一的谢尔巴科娃节目开场就尝试了菲利普四周跳,但因周数不足摔倒。原本短节目后排名第二的日本名将纪平梨花则未能完成自己招牌难度阿克塞尔三周跳,也并未尝试自己原本计划完成的萨霍夫四周跳,最终只排名第7位。短节目后暂居第三的图克塔米舍娃则在自由滑中完成了两次阿克塞尔三周跳,这也为她带来了六年之后的第一枚世锦赛奖牌。而在短节目后因失误仅排名12位的特鲁索娃,在自由滑中亮出了一套包含5个四周跳的节目,这甚至是许多男单选手都未曾尝试过的难度。虽然特鲁索娃的萨霍夫四周、勾手四周均摔倒,后外点冰四周也存在周数不足的问题,但她依旧得到了全场最高的自由滑分数,并就此“逆袭”到手一枚铜牌。

Alexandra TRUSOVA FSR ISU FS Worlds Stockholm 2021 Day 3.jpeg

从上赛季至今,每一场国际赛事的女单领奖台阵容似乎都在证明着一件事——如果一位选手不能完成阿克塞尔三周跳或是四周跳,她便很难在比赛中收获奖牌。早在2015年凭借阿克塞尔三周跳拿到过世锦赛冠军的图克塔米舍娃也感叹,在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上,没有四周跳便很难摘金。而在这场“跳跃大战”中走在最前面的,则是近两个冬奥周期近乎统治女单赛场的俄罗斯选手们。从上赛季初登成年组赛场便横扫冠军的“三小只”谢尔巴科娃、特鲁索娃、科斯特纳娅,到本赛季状态复苏的老将图克塔米舍娃,再到奥运赛季即将升入成年组的瓦利耶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杀手锏”,而她们几乎将其他选手挡在了领奖台之外。即使也有纪平梨花、刘永等有能力尝试高难度跳跃的其他选手,但单枪匹马作战且稳定性仍待提升的她们,总是难敌整体实力更胜一筹的俄罗斯军团。

那么,在北京冬奥会时,我们会再次见证一场女单的跳跃大战吗?会如图克塔米舍娃所预测的那样,诞生一位携四周跳登顶的女单奥运冠军吗?一向有志于挑战难度极限的特鲁索娃依旧坚定地表示将以成功完成五个四周跳为目标,谢尔巴科娃同样希望在奥运赛季能够完成尽可能多的四周跳。但就目前女单赛场的形势来看,是否能完成四周跳与阿克塞尔三周跳似乎更像是区分“争冠组”与其他选手的一道门槛,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或许并非是难度最高的那位选手。就像这一次谢尔巴科娃在世锦赛的登顶,最大的决定因素并非她在自由滑中尝试的那个菲利普四周跳,而是从短节目到自由滑三周跳全无失误、技术要素稳定的呈现。在赛后的采访时,谢尔巴科娃也透露自己原本打算尝试三个四周跳,但由于状态未及预期,便只好调整跳跃计划。“很遗憾我现在没法干净地完成四周跳,但尽力完成每一个技术动作对我来说却很有帮助。”

四年前,花滑男单在平昌冬奥周期逐渐过渡进入“四周跳时代”,如今,女单赛场在迎来了难度风暴。即将到来的冬奥赛季,女单赛场的“跳跃大战”或许在难度方面会继续加码,只不过,最终胜出者或许并非是那位敢于挑战最高难度的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