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捐赠助力抗疫 “篮球场重症部”救了加利亚尼

王勤伯03-27 16: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意大利的疫情目前仍然很糟糕,新任总理德拉吉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从下周开始将有多个地区进入“红区”,非必要事务都严禁出行。

意大利足坛近期较大的新冠感染案例,除了都灵队,还有国际米兰管理层和蒙扎董事长加利亚尼去罗马参加足协会议时的集体感染。此后马罗塔和加利亚尼都住进了医院,马罗塔先出院,加利亚尼的病情相对更重,经过2周治疗以后才出院。

加利亚尼确诊新冠以后,先是在家隔离观察,但3月11日,他的病情有恶化趋势,立即住进了圣拉斐尔医院。这里有贝卢斯科尼的御用医师赞格里洛,之前贝卢斯科尼患新冠也是在这里治好的。

加利亚尼回忆说,他住进去的地方外观看上去就像一个体育馆,里面却是很先进的设备,尤其是医生和护士非常有能力,又格外用心。

img.jpg

在圣拉斐尔医院工作的意大利著名病毒学家布里奥尼,在推特上解释了这个“体育馆”的来历,“那里原来是个篮球场,感谢费德兹和其他的很多捐赠,那里变成了一个重症治疗部,比赛的重要性升级了很多。很高兴加利亚尼在赞格里洛医生和圣拉斐尔医院其他同事的帮助下赢下了这场生命之战。”

布里奥尼等于是对外披露了加利亚尼接受过重症治疗。从加利亚尼的年龄和身体情况(心血管疾病)来说,他当时确实面临着不小的生命危险。

圣拉斐尔医院这个“篮球场重症部”在意大利抗疫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去年3月,意大利不仅疫情严重,而且非常混乱,各方面都严重缺乏清晰思路。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花费2500万欧元筹建博览会新医院,结果到夏天才接收过8个病人,直到去年年末米兰疫情加重,新医院才被用上。

当时,意大利说唱音乐人费德兹和他的网红太太费拉尼一起在网上发起了为圣拉斐尔医院捐款的活动,这个活动想法很清晰:新增设的重症床位,最好是利用医院的既有空间。

意大利的很多医院原本环境就不错,有一些旧楼或者闲置场地,在这里开辟战场,最重要的是方便医护人员的工作,而防疫一塌糊涂的伦巴第大区联盟党极右政府另辟新址的做法,根本没有考虑医护人员不够、新医院需要一整套人马等问题,更像是找地方花钱腐败。

事实证明费德兹、费拉尼的想法完全正确,他们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募集了380万欧元善款,捐赠者来自92个不同国家。从动工到交付使用,篮球馆改造成重症病房仅仅只花了8天时间。

赞格里洛医生当时就很感慨,“我们绝对没有想到可以如此之快的速度扩大医治最虚弱患者的能力,这些患者除了接受重症治疗没有别的希望。”

如果不是加利亚尼患病,很多人都忘记了去年民间捐赠驰援圣拉斐尔医院的故事。费德兹和费拉尼夫妇之后一直在和新冠战斗。说“战斗”毫不过分,因为意大利国内舆论始终受到极右舆论的干扰,例如否定新冠的存在、集体不戴口罩等等,费德兹甚至多次在网络上和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交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