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穆斯塔菲:和勒夫仍保持联系 沙尔克04能保级

秦游夏03-27 18: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两个月前,穆斯塔菲从阿森纳加盟沙尔克04,但这位前德国国脚的到来,没能让矿工有明显起色,仅积10分的他们,保级看上去已经难于登天。28岁第一次踢德甲的穆斯塔菲,也还在寻找自己的节奏。从2014年顶替罗伊斯以黑马身份进入德国队名单并荣膺世界杯冠军,到在阿森纳把板凳坐穿,穆斯塔菲的职业生涯经历了高峰和低谷。在德甲联盟的邀请下,体坛传媒与这位德国后卫针对诸多话题进行了对话。

fbl-ger-bundesliga-union-berlin-schalke-scaled-e1613307854546.jpg

你好,穆斯塔菲。2014年,罗伊斯在世界杯前意外受伤,你作为他的替代者进入了德国队世界杯大名单,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感觉怎么样?请你回顾一下那段奇妙的经历。

穆斯塔菲:那是非常特别的体验。我在世界杯前不久才完成国家队首秀,只间隔了几个月,我从没想到自己可以参加世界杯。但随后令我意外的事情发生了,罗伊斯受伤后,我被征召进入国家队前往巴西。对我来说,为德国征战世界杯这样一项大赛,感觉非常特别,最后我更是花了好一阵子才意识到我们真的获得了冠军。这也许会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成就。

当时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

穆斯塔菲: 大家都会记得半决赛和巴西的比赛,那场比赛很棒。但公平地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因为我在那场比赛里出场了。当时人们都认为德国队会轻松获胜,但阿尔及利亚踢出了强劲的表现,我们非常艰难地才晋级下一轮,对当时还很年轻的我而言,这场比赛也告诉我,征战世界杯并不容易,每支球队都是通过努力赢得了参赛资格,你必须非常尊重每一个对手。

你已经阔别德国队一段时间,你和勒夫最近有联系吗?如何看待自己未来的国家队前景?如何评价勒夫在欧洲杯后卸任德国队主帅的这一决定?

穆斯塔菲:首先,我认为这是他个人的决定。在当下的足球世界中,一名教练如果能自己决定什么时候离任,这是很棒的一件事,因为基本上现在的教练都很难自己决定该什么时候离开。当一支球队表现不好时,大多时候主教练都会被解雇。所以我认为,这体现了勒夫的工作有多么出色。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尊重他的决定。无论他从国家队卸任后决定去哪里,我都会祝他一切顺利。

d16472b8ac904f793ff47b93fa3a9907.jpg

我跟勒夫之间也还有联系,特别是在我决定回德国踢球,加盟沙尔克04的时候,这是我成年队生涯中效力的第一家德甲俱乐部。当时他祝贺了我回到德国,也祝我在这里一切顺利。勒夫是那种尽管你最近没在国家队效力,也依然会关心你的教练。他依然关注着自己曾经的球员,这展现了他的个性,他是一个好人,而不仅是一名好教练。

我踢球就是为了一直处于最好的状态中,我希望自己能做到这一点,也希望当我状态最好时能重回国家队,这是我脑海里一直惦记的一件事。不过现在我非常专注于在沙尔克04的比赛,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球队,当然也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在将来能够回到德国国家队。

你如何看待德国队在欧洲杯的前景?

穆斯塔菲: 我想所有人都知道德国队是一支擅打大赛的球队,所以我很有信心德国队能有好的表现。他们有一位伟大的教练,有着天赋十足的球员。作为一支大赛型球队,哪怕大赛前他们的表现很糟糕,当大赛开始后,德国队总是能扭转局面,拿出好的表现。我确信他们将拿出最好的表现,也相信有好的结果。

你能跟分享下当初决定加盟沙尔克04的心路历程吗?你是在什么情况下加盟,又在球队里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穆斯塔菲: 毫无疑问,我们的现状比较艰难,因为球队正在为获得积分而努力,但在我来这里之前我都知道这些,所以我并不对此感到惊讶。我们都能看到积分榜上的排名,但在我加盟之前,我看的一些沙尔克04的比赛给了我一些希望,我们有实力踢出好看的比赛,去跟每一个对手竞争,这就是我决定来到这里的原因,因为这是一家大俱乐部。

积分榜垫底,对于熟悉沙尔克04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很令人惊讶的,因为这是德国最大的俱乐部之一。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帮助球队,我一直认为这支球队属于最高级别联赛,这一点在我们确定要降级的那一天来到之前不会改变。我现在依旧和队友们一起在努力工作,拿出最好的表现,争取让一切重回正轨。

正如你刚才所说的,沙尔克是本赛季德甲最挣扎的球队之一,你相信球队能扭转局面最终完成保级吗?为什么?

穆斯塔菲: 我相信我们能保级,因为我已经踢了很多年的职业足球,我知道足球是如何运作的。当你表现不好时,有时只需要一个改变或者一场比赛就能扭转目前的局面,这会给你希望。在足球世界里,自信心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没法用眼睛看到它,但在球场上时,你能很强烈地感觉到它。当你有信心时,一切都会变得更容易些,压力也会更小,我认为这就是当前我们最需要的。我们需要重新找回获胜的感觉,找回自信。如果一支球队和球员们一直表现很好,但突然失去了自信,开始不再相信自己能在球场上做些什么,你就会看到他们的势头突然向下了。

0_GettyImages-1231687006.jpg

你和科拉希纳茨先后回到德甲,你们还会一起关注阿森纳的比赛吗?

穆斯塔菲: 当然,我不只会看阿森纳的比赛,也会关注之前效力过的所有球队,因为我跟那些队友们还有着联系,跟球迷们、跟俱乐部都还是连在一起的。对我而言,看之前球队的比赛总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我会看阿森纳、瓦伦西亚、埃弗顿、甚至是汉堡——我效力过汉堡青年队,还有桑普多利亚在意大利的比赛。我会看所有这些球队的比赛。我在这些地方有着回忆。所以我总是想看到他们表现如何,也希望这些球队都能一切顺利。

你的职业生涯经历过北方德比(汉堡vs不来梅,当时在汉堡青年队)、默西塞德德比(埃弗顿vs利物浦,当时在埃弗顿青年队)、灯塔德比(桑普多利亚vs都灵)、北伦敦德比(阿森纳vs热刺),这些全球闻名的德比各自有哪些独特的记忆和魅力?

穆斯塔菲: 很不幸,我因伤错过了今年的鲁尔德比,而现在空场下的德比大战也有些不同,如果有球迷在场内的话,比赛完全是另外的样子。我希望每个人都确保安全,能够回到球场里看比赛。

德比大战是特殊的比赛,不管你参加过哪个德比,你都能感觉到这场比赛有所不同。你能从球迷们身上感到这一点,他们就是为这样的比赛而生的。这显然也会给你带来更多动力,让你在比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平,

你经历了很多任教练,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穆斯塔菲: 我想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并不容易,因为我跟每一名教练共事时,当时的情形都有所不同。当你在一支争夺欧冠资格的球队效力,你会从主教练身上学到一些东西;当你效力一支保级球队时,学到的东西会不尽相同。这取决于你当时所处的情形如何,我很开心能和职业生涯中的这些教练们一起共事。

如果要说我脑海里印象最深的教练的话,那会是勒夫,在他手下我完成了世界杯首秀;当然了,我还和米哈伊洛维奇共事过,他对我的职业足球生涯非常重要,在他手下我真正开始了自己的成年队生涯;我还会点出阿森纳的阿尔特塔,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有时我会想“我已经28岁了,我了解关于足球的一切”,但他依然教给我许多我之前没想到的事情。我很感激能有机会和他们一起工作,包括像温格这样伟大的主教练,他们总是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你,给你以帮助。

你在足球生涯里,经历了很多高峰和低谷,来到沙尔克04之后,你和球队也还在寻找节奏。我们还能看到最好的那个穆斯塔菲吗?

穆斯塔菲: 这就是我每天努力工作的目标,对我来说一堂训练课不仅是一堂训练课,我总是会在训练中做到最好,这样当我回家坐在沙发上的时候,我可以说“好的,我没有浪费今天的时间,今天我在球场上付出了一切”,这就是我对待训练和比赛的方式。当我在球场上时,我总会尝试尽最大可能做到最好,我的一天天就是这样过去的,它会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如果有一天我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了,不想在球场上贡献一切了,也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了,也许那就是我该结束职业生涯的时候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