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难阻陈巍世锦赛三连冠 北京冬奥再“过招”

宫珂03-28 09: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在短节目失误之后,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在自由滑中“逆袭”,这对陈巍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体验。三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他就曾在短节目发挥失常的情况下“拯救”过自己。而这一次,在斯德哥尔摩世锦赛的赛场上,陈巍则再次用这样的表现为自己的王冠增添了一颗新的钻石。在当地时间3月27日结束的男单自由滑比赛中,陈巍顺利完成了包含五个四周跳的节目,达成世锦赛三连冠,并领先亚军键山优真多达29分。与此同时,陈巍自2018年世锦赛以来,在国际赛场连胜的纪录依旧在延续。

605f42cef3e8323a7766139a.jpeg

在周四结束的短节目比赛中,陈巍在完成开场的勾手四周跳时摔倒,最终落后羽生结弦和新秀键山优真,排名第三。在短节目中展现出出色状态的羽生结弦则领先陈巍超过8分,暂列第一。来到自由滑比赛,早于键山优真和羽生结弦出场的陈巍也把压力完完全全地抛给了对手。赛前陈巍只想着“跳好勾手四周,这样才能有机会逆转”,实际上,他不仅跳好了短节目他曾失误的勾手四周,其他跳跃也完成得滴水不漏。甚至在赛季前半段和短节目比赛时困扰他的旋转,这一次也拿到了4级满级。最终陈巍也是全场唯一一位自由滑得分超过200分的选手,这样的得分也足以让所有对手和观众心服口服。

605f3f86f3e8323a7766108b.jpeg

作为陈巍最主要的对手,也是最有可能阻止他达成三连冠的人,全场最后出场的羽生结弦却不像短节目比赛时那样轻松而自信。开场的两个四周跳都完成得不甚理想,以往信手拈来的阿克塞尔三周跳也罕见地两次落冰不佳。羽生结弦在赛后复盘时坦言自己训练时状态不错,却在比赛时身体平衡出现了问题。“有点像是我一个接一个跳跃都失去了平衡,但我已经努力让自己不要摔倒了。”短节目后占据优势的羽生结弦,仅仅在自由滑中位列第四,而他也只得目送陈巍再度登上领奖台——此前两人在2019年世锦赛以及大奖赛总决赛同场作战时,羽生结弦已经两负陈巍。

此前两次世锦赛加冕,陈巍都是从短节目第一顺风顺水地走到冠军宝座上,这一次从短节目第三到冠军的逆袭,则让我们再一次见证他强大的心理素质。无论自己的身份是领跑者还是追赶者,期望与压力在陈巍这里都轻若无物。平昌冬奥会时那个在媒体注视之下崩盘的“五四青年”,如今仿佛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不管前一场比赛发挥如何,不管前一位选手得分如何,不管外界对他的期待如何,陈巍的发挥总不会有太大的起伏。很多选手喜欢说的“只和自己比”,在陈巍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而世锦赛一役之后,自然也有更多人相信,陈巍会是在一年之后最接近北京冬奥会男单金牌的那个人。

携冬奥两连冠而来的羽生结弦,则在北京周期未尝世锦赛冠军的滋味,想要在一年之后力争冬奥三连冠,前景则愈发艰难。不过,永远都是愈战愈勇的他也表明了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在正式比赛中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四周半跳)。“在世锦赛之前我已经在练习它(阿克塞尔四周跳),我会回去继续练习,因为我真的很想成为第一位在比赛中完成这个跳跃的人。”比起在平昌冬奥会之前想要挑战更多四周跳的“雄心壮志”,这一次陈巍在展望冬奥会时则显得谨慎得多。“上一次我在冬奥会尝试了8个四周跳,最后只得到第五名。这次经验给我的教训是,要考虑是不是真的值得‘冒险’。我很期待下个赛季大家都放出什么‘大招’,我也会继续挑战自己。”羽生结弦的新目标阿克塞尔四周跳则也给了陈巍一些新的动力:“我也该想想‘新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