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将继续创历史!连续23年征战中国足球顶级联赛

安晓君03-29 17: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大反转!原本将要宣布解散的天津津门虎起死复生。就如同之前的天津天海一样,天津市体育部门将接手天津津门虎。这意味着,自1999年就一直征战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津门虎,将继续留在中超。

1993年,天津足球俱乐部成立,球队步入了职业化。1994年,天津队由甲B开始奋争,在主教练蔺新江的带领下,冲上甲A。1995年和1996年,在三星集团的冠名下,球队以天津三星队的名字征战甲A,但球队成绩一般,均是为保级而战。1996年,万科集团收购降入乙级的天津三星二队,成立天津万科足球俱乐部,并获得乙级联赛冠军,重返甲B联赛。1997年,天津三星战绩不佳,以第11名的成绩降入了甲B,而天津万科排名甲B联赛倒数第二位,再次降入乙级联赛。

1998年2月,由天津市政府牵头,泰达集团整合了天津足球资源,将天津三星与天津万科两队合并,成立了泰达足球俱乐部。1998年,天津泰达以11胜11平的不败战绩获得了甲B联赛冠军,球队提前3轮冲入甲A。1999赛季,球队在重返甲A的首个赛季就拿到了第7名的成绩。2001赛季,球队引进了国门江津,队内也组成了7号迟嵘亮、8号孙建军、9号张效瑞、10号于根伟的中前场组合。泰达队也开始锻炼新人,小将曹阳、韩燕鸣、卢彦、刘云飞等也纷纷逐渐成长起来,成为泰达队之后的重要球员。 2002年,因为中国足协取消了升降积,泰达没有降级的压力,球队开始重点培养年轻球员。2003年的末代甲A,主教练马特拉齐执教战绩不佳,球队直到最后一轮才客场2比1击败上海国际惊险保级,拿到了中超联赛资格。

进入中超后,泰达的成绩开始慢慢反弹,2005年中超他们更是拿到了第4名的成绩。2006年,球队改名为天津泰达康师傅,球队最终获得中超联赛第六名,但在同年,球队功勋球员于根伟退役。2008年,泰达足球俱乐部成立十周年。天津泰达获得了中超联赛第四名,取得了2009年的亚冠联赛资格。2009年球队双线作战,一度战绩不错,但因为球队在赛季中爆发了两次罢训事件,导致了成绩下滑,中超联赛仅获得了第六名。

2010赛季初,曹阳、杨君、韩燕鸣、谭望嵩罢训,“泰达四君子”罢训事件使得杨君、韩燕鸣、谭望嵩离队,再加上之前被挂牌的张烁、白毅、卢彦和蒿俊闵的离队,上赛季的全部主力所剩无几,只有队长曹阳连续两封悔过书上交俱乐部后得以回归俱乐部。这个赛季,马尔科·佐里奇、李本舰、姜晨、李星灿回归,又引进了张晓彬、白岳峰,加上从从申花租借来的陈涛。泰达在阿里汉的执教下,从赛季初的七轮不胜到后来最终以50分的战绩获得了中超联赛亚军,这是职业化联赛以来天津足球的最佳战绩,再一次获得亚冠联赛参赛资格。

src=http-%2F%2F365jia.cn%2Fuploads%2Fnews%2Ffolder_1935774%2Fimages%2F8302e443f9faa6bb22a9a518499c759b.jpg&refer=http-%2F%2F365jia.jpg

2011年,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天津泰达提前1轮获得了小组出线权,这是天津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在亚冠联赛中小组出线,最终与排名第1的大阪钢巴同积10分。天津泰达在小组赛中双杀韩国济州联,终结了中超球队对阵韩国球队11连败的耻辱纪录。联赛中他们只获得第10名,但他们在当年的足协杯决赛中以2比1击败山东鲁能,获得了天津足球历史上首座足协杯冠军。

接下来的几个赛季,球队战绩一直是不愠不火。2015年2月28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官方宣布,球队自2015赛季起正式更名为“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泰达权健队”,简称“天津泰达权健队”但那个赛季,天津泰达陷入保级泥潭,直到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成功。随后的几个赛季里,泰达一直在为保级而战,直到2019赛季才回到了中游的行列。但在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泰达以3平11负的不胜战绩,成为中超历史上前14轮战绩最差的球队。但在第二阶段的比赛中,泰达及时找回状态,最终成功保级。

但在上赛季结束后,泰达去意已决,天津市也没有一家企业愿意站出来,津门虎解散已经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在新赛季中超准入名单公布前,天津方面经过多方斡旋,最终俱乐部就此起死回生。

泰达历史上总共征战过19场亚冠,战绩是5胜6平8负;总共征战过60场足协杯,战绩是28胜6平26负,总共征战过42场甲B联赛,战绩是20胜21平1负;总共征战过684场甲A以及中超,战绩是229胜210平245负,打入了849球丢898球。球队曾在1998年获得过甲B联赛冠军,然后在2010年获得了中超亚军,这是他们的最佳联赛成绩。此外,他们拿到过2011年的足协杯冠军,这也是天津队职业化以来的首个冠军。

天津泰达历届比赛成绩

1994年:甲B联赛第2名

1995年:甲A联赛第8名

1996年:甲A联赛第8名

1997年:甲A联赛第11名

1998年:甲B联赛第1名

1999年:甲A联赛第7名

2000年:甲A联赛第10名

2001年:甲A联赛第7名

2002年:甲A联赛第10名

2003年:甲A联赛第10名

2004年:中超联赛第6名

2005年:中超联赛第4名

2006年:中超联赛第6名

2007年:中超联赛第6名

2008年:中超联赛第4名

2009年:中超联赛第6名

2010年:中超联赛第2名

2011年:中超联赛第10名

2012年:中超联赛第8名

2013年:中超联赛第11名

2014年:中超联赛第7名

2015年:中超联赛第13名

2016年:中超联赛第11名

2017年:中超联赛第13名

2018年:中超联赛第14名

2019年:中超联赛第7名

2020年:中超联赛第10名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