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津球迷的表白:泰达再见!天津队感谢你活着

陈冷03-29 1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3月的天津,已经是春暖花开的时节。谢天谢地,在几经周折之后,拿掉“泰达标签”的天津津门虎神奇“复活”,将被足协获准出现在新赛季中超的赛场上。然而津门虎这次所上演的“世界级读秒绝杀”,并不能掩盖天津足球当下面临的尴尬。尽管天津足球如今仍然身处寒冬之中,但作为天津球迷,在这样的一个春天,真要好好的和“泰达”说一声再见。

5fcb73d8f3e862bd1ea20009.jpg

作为一名80后,我对天津足球的记忆,就是因泰达而始。1998年,一支名叫“泰达”的天津球队出现在了甲B赛场。那年,民园的球市异常得好,泰达也在整个赛季一场没输。全新的充满朝气的球队,让球迷们渐渐淡忘了天津三星兵败济南后天津三星降级的苦痛。

1998年,还在上小学的我,看到了蓝色的泰达盗版球衣,成了校园里男同学们的时髦装扮。记得于根伟、佐拉的泰达球衣在学校里出现频率最高。当然,同学们的盗版球衣上要印上号码才叫地道。

在娱乐项目相对匮乏的那时,是我们这些小男生们常聊的话题。每周的休息日,一场泰达队,也是我们课余必修的功课。曾经听天津球迷说过,那时候周末看天津队赢一场球,就像三伏天里干了一整瓶冰镇啤酒那样舒坦。这样的足球周末过完,新的一个礼拜工作都带劲儿。当时还是学生的我不会喝酒,但我还能清楚的记得,看到泰达赢球后,那种干掉一瓶冰镇可乐之后简单朴素的劲头,也能够记得看完泰达一场胜利后,新一周的那种“带劲儿”。当然,对于太多的天津球迷来说,久而久之就再也找不到了。

可以说,几代天津人的成长过程里,离不开“泰达足球文化”的滋养。“足球文化”看上去有些虚无缥缈,但它却嵌入在一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在还没有“网络群聊”的时代里,我曾经看过球迷们三五成群扎在楼群里针对泰达比赛的“土味群聊”。在酒吧还没在城市普及的时代里,看到过夏夜烧烤里小彩电里播放的泰达比赛.....

北京球迷常说,“圣地”工体是北京城最后的“大杂院”。在天津,民园体育场也曾是泰达球迷心中的津门老戏园一般的圣地。在这,你总会听到球迷们地道哏都味的球评。在前网络时代,泰达的主场看台上可是不缺真“懂球帝”,“上轮那场球可没劲,平淡如水啊,这看球就跟洗大澡一样,水得烫啊!”,“张玉宁这场没法发挥好,他得想着怎么赔人家曲乐恒钱去......”

就在牛年春节前后,“泰达解散”成为全天津公开的秘密时,大批的球迷还挤到了天津资深体育解说王喆的直播间,聊起了无法复刻的泰达往事,回味着已然无处安放的泰达记忆。左树声、霍建霆、裴锦、李时锋、赵斌、方根燮、古斯塔博、索萨、卡斯蒂亚诺、田野、田原……刘春明、金志扬、戚务生,一个个老三星、老泰达的故人被王老师和球迷们毫无理由的随意聊起,一件件有关天津足球,有关泰达的往事被随意谈起。王喆老师还在直播间一次次的受球迷们“邀请”,表现了一把经典的球员播报“贯口”,“2号冯建国、3号古斯塔博、4号高飞、5号于光、7号迟嵘亮、8号孙建军、9号张效瑞、10号于根伟......”真让人找到了互联网尚未普及的90年代不同年龄段的球迷们围坐或围站一起侃泰达的感觉。

对于泰达,天津球迷真笑过、真哭过,他是属于一座城市永恒的温暖记忆,属于几代球迷难以忘却的记忆。

不论怎样,在与泰达说一声再见后,天津足球的“火种”总算得到了保留。而天津球迷们对于天津足球,对于泰达的难以言喻且无处安放的“无限热爱”,也势必将转嫁到这支全新的天津津门虎之上。作为球迷,也只得希望全新的球迷不负球迷对于天津足球和天津泰达这片沉甸甸、带不走的情谊。不论身处怎样的条件,都要踢出津门虎应有的士气,带领天津足球走出这难捱的寒冬,为天津足球换来一个新的春天!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