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奇迹复活但债务问题仍是疑团 23年来曾创历史

长乐03-29 18: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等待良久,天津津门虎奇迹复活。从1998年入主天津足球到遗憾离开,23年时间,泰达给球迷带来过美好回忆:球队从未在中超降级,曾在亚冠扬威,还拿过足协杯冠军;同时尴尬事也不少,他们曾因假球被罚,也曾因“公益足球”沦为笑柄,如今一切已成过眼云烟,而泰达与球员的债务问题,目前仍是疑团。

src=http-%2F%2Fimg1.dongqiudi.com%2Ffastdfs3%2FM00%2F44%2FEB%2FChOxM1tu95CAX0lqAAJggmf0pro248.jpg&refer=http-%2F%2Fimg1.dongqiudi.jpg

成立首年:不败战绩返回顶级联赛

1997年底,天津三星和天津万科从甲A和甲B双降,天津市体育局的牵线下,泰达集团迅速整合了天津足球资源,在1998年2月16日成立天津泰达队。

在甲B的一个赛季中,泰达队以不败战绩提前回到甲A。泰达集团对足球的投入和重视程度,让天津球迷看到希望。

站稳脚跟:泰达22年未降级

从1999年升入顶级联赛以来,泰达22年未降级,其中包括5年甲A和17年中超。近年来泰达虽然是保级专业户,但每每都能化险为夷。2017赛季,他们一度12轮不胜,依旧完成保级。2015、2016和2018赛季都是最后时刻完成保级。

2020赛季更为传奇,泰达在第一阶段一场不胜,8连败创尴尬纪录,却在保级关键战中拿到一胜提前保级。泰达还是中超除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外,唯一参加每一届中超联赛且从未降级的球队。

2009年首次杀入亚冠 曾是中超外战榜样

2008赛季,泰达队成绩出色,拿到历史最佳名次第四后,创纪录杀入2009赛季的亚冠。从2009年开始,泰达近4年3次杀入亚冠联赛,成为中超的真正强队。

2011赛季的亚冠联赛中,泰达双杀韩国济州联,成为亚冠改制以来,首次对韩国俱乐部完成双杀的球队,他们还在当年战胜大阪钢巴杀入16强。在恒大横扫亚冠前,泰达一度是中超的外战榜样。

23年唯一冠军:2010足协杯夺魁

从成立到退出,泰达为天津足球只拿到过一次冠军,就是2011赛季的足协杯冠军。当年泰达在决赛中2比1战胜山东鲁能,加冕桂冠。这是天津足球时自1980年拿到顶级联赛冠军后,时隔31年再次尝到冠军滋味。

泰达的最大遗憾是没有获得过中超冠军,2009赛季,泰达队一度占据优势,补赛主场被北京国安0比0逼平后,错失登顶机会。他们的联赛最佳名次是2010赛季的亚军。

最大耻辱:靠假球进入中超

2003赛季,天津泰达在甲A最后一轮,客场2比1战胜有望夺冠的上海中远,完成保级奇迹,也避免了重庆输球进中超的尴尬。

到了2010年10月,在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中,此案细节被曝光,当时的泰达老总张义峰拿出600万收买了申思和祁宏,制造了一场假球。2013赛季前,泰达被处罚,以负6分起步,但最终完成保级。

闹剧内讧不断:罢训曾震惊中国足坛

2009赛季中和2010赛季前,泰达队两次闹出罢训丑闻。其中曹阳、杨君、韩燕鸣、谭望嵩4人拒绝随队集训,在中国足坛引发轩然大波。

随后泰达俱乐部发生大变动,曾经的副总于根伟等人离任,曹阳认错回归,谭望嵩等人被挂牌,李广益则以铁腕政策管理球队,以此为分界点,泰达队随后虽有短暂辉煌,但迅速走向下坡路。

泰达公益模式:争议不断 成为笑柄

泰达运营多年来的奇葩事件不少。2012赛季时,泰达发公开信三问球迷,双方关系剑拔弩张。球队多年来习惯性的在成绩糟糕后,再加大投入救火。

恒大金元足球崛起后,泰达总经理李广益炮轰对方的同时,还提出公益足球理念,称泰达搞足球为的是回馈社会,引发外界炮轰。这些奇葩言论,被外界统一称为“泰达模式”。

权健事件:泰达从宠儿到弃儿

2015赛季前,权健集团赞助天津泰达,球队获大手笔赞助,本来期待换个活法的他们,第一阶段一度杀入亚冠区。但随后因高价购买孙可和收购股权事宜,双方撕破脸皮,权健撤资后,转而收购天津松江,成为中超豪强,吸引了大批原来的泰达球迷另投新主。

权健的崛起和同城的激烈竞争,彰显了泰达成绩的尴尬,他们尽管在投入上有所加大,但仍流失了大量的球迷和支持者,主场上座率连创新低。巧合的是,2020赛季前,天海(前身权健)因无力运营退出,一年后泰达告别。

不光彩的退出和复活 债务问题未完结

泰达集团一直没有明确表态,尤其是近期多家俱乐部频频官宣前泰达球员加盟的消息时,俱乐部依然一言不发,让不少球迷赶到愤怒。

此番另类复活,泰达并不是说句再见就能万事大吉,关于球队欠薪以及苏亚雷斯转会费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目前要加盟深圳的泰达队长阿奇姆彭,就传言被欠薪3000万, 后续问题未能解决之时,泰达还不能全身而退。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