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贝莱1031天后破荒 法国远征“世界尽头”如愿取胜

沈天浩03-29 00:23 体坛+原创

哈萨克斯坦0-2法国

体坛全媒体特约记者 沈天浩

你见过北京时间晚上9点的欧洲区世预赛么?与巴黎相比,北京距离努尔苏丹更近,让中国球迷有了观赛的便利。而即使是见多识广的《队报》,也将球队飞越5600公里的距离、客战哈萨克斯坦之战形容为来到“世界尽头”。


这也是高卢雄鸡在队史上首次与对手交锋。面对实力差距明显的对手,德尚在球队三线使用轮换,姆巴佩们尽数被雪藏,首发11人中,只有洛里、博格巴和格列兹曼是球队真正的主力。纸面上,格列兹曼仍然是球队前腰、组织核心,三名进攻线搭档则是勒马尔、登贝莱和马夏尔——尽管马竞球星本赛季状态回勇,但以近两三个赛季为时间跨度,三人都是不折不扣的俱乐部失意人。

整整1031天!登贝莱国家队破荒

哈萨克人的黄色球衫,可能会让法国将士们想起四天前对乌克兰的灰色记忆。比赛一开场,主队表现得毫无畏惧,球队沿用惯常的三后卫体系,且两名翼卫并未过多退守。反倒是法国这边先出问题:祖玛的传球失误,让对手开场即打出反击,而比赛第6分钟,洛里在努尔苏丹的人工草皮上玩起细活,更是险些被哈萨克前锋断下,往年热刺的尴尬一幕几乎重现,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ExkabG2W8AkRO75.jpg

德尚的球队在过去16场比赛里取得12胜3平的骄人战绩,唯一的失利来自去年十一月对芬兰的友谊赛:彼时德尚同样尽遣轮换球员出战,杜博瓦、迪涅和朗格莱都有首发。努尔苏丹开场后的险情,是否让蓝衣主帅回想起了那场冷门?好在世界杯冠军之师毕竟兵多将广,前场的俱乐部“失意人”们在电光火石间制造杀机:第19分钟,马夏尔来到禁区前沿,吸引了对方两名中卫的防守,右侧登贝莱跑出空当,哈萨克翼卫没能及时回位,曼联前锋送出直塞,登贝莱轻松推射破门。

在科曼的三后卫新阵下,巴塞罗那失意人登贝莱被推上中锋位置,逐渐找回效率和状态。此番回到国家队,登贝莱在时隔近3年、整整1031天之后,重新身披蓝衫进球:上一次还得追溯到2018年6月,世界杯前夕对阵意大利的友谊赛。此后,巴萨天才在世界杯期间沦为替补,团队层面上,他最终随队捧杯,世界冠军头衔加身,但从个人层面上,俄罗斯世界杯却让登贝莱成了绝对的输家。其后,他再未找回国家队首发边锋的位置,并在2018年秋天的最后一次征召之后,由于持续的伤病和不稳定的状态,远离了德尚的国家队。

这一别整整两年。这本该是登贝莱飞速涨球、实现个人跃升的两年。科曼的战术革命,给了蹉跎岁月的登贝莱重新振作的机会,尽管他在国家队还得回到右边锋的老本行,但重要的是,他找回了当初的速率和侵略性。进球也让登贝莱找回了信心:他先是在禁区右侧直塞给插上的姆巴佩,险些助攻替补登场的巴黎球星,随后又接到杜博瓦的右路传中,头球攻门险些梅开二度。

半场后提前收工,姆巴佩继续低迷

半场前哈萨克后卫马利的自摆乌龙,让比赛提前失去悬念。进球功臣登贝莱以外,另一位幕后英雄是勒马尔:马竞球员沿用了本季在俱乐部的踢法,此役名为球队左边锋,实则频繁回到中场接球,主要任务是控制而非突破。摩纳哥天才在马德里先是迷失,随后被西蒙尼成功再利用,只是职责定位比起当初高价来投时,已有了本质不同。

令人有些遗憾的是,高卢雄鸡又一次重复了乌克兰一战的毛病:下半场全队节奏大幅下降,替补登场的姆巴佩本来试图一扫上场低迷的阴霾,结果自己先是两次错过了禁区内的进球良机,随后主罚自己创造的点球,更是被哈萨克老门将莫金封出。表现高光的登贝莱,也不免在下半场出了洋相:第71分钟,法国队连续的进攻让主队喘不过气,最终是登贝莱开角球时脚下趔趄,才为主队解了围。

“新冠赛季”进行了三分之二,各大豪强的主力球员们已经高度疲劳,这样的养生模式倒也说得过去,只是苦了周日下午三点打开电视的法国观众。比赛当天正逢欧洲调整至夏令时,有球迷毒舌点评道:“感谢这场比赛,让我补足了昨晚被夏令时‘抢走’的一小时睡眠。为啥醒了?当然是登贝莱的那个角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