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卫冕冠军遭遇天堑挑战 用德西混练打造唐家军

王晓瑞03-29 13: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对比折桂前三届全运会的4支上海球队(89/92、93/94、97/98、99/00年龄段),由申花助理教练唐田所执教的01/02年龄段,放眼全国,已经没有特别大的优势。但在带队两个月时间里,他还是感受到这批球员身上的闪光点——执行力。这让唐田本人非常欣慰。个体技术能力有限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保证高度统一的整体性,这也是上海男足力争全运会4连冠的“攻略”。

tt.jpg

这批申花球员在国内赛事中也曾有过闪光之作。2019年U19青超B组赛事总决赛,他们就以多一个客场进球数的优势,力压山东鲁能夺冠。虽然两回合比赛未能分出绝对胜负,但这批申花球员的相互协作的高度统一性,保证球队是以防守和团结制胜。其实,那支山东队在全年青超是以23胜5平保持不败,但赛会制比赛有时候就是如此,申花队当时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也再一次印证“大赛拼防守、靠整体”的道理。

唐田接手上海全运队后,也感觉到队员们的基本功和位置技术能力还是有待提高。但时间不等人,三个月后即将出征预赛,他只能分头行事。训练中,依然会把技术能力的提升作为重点突破口,从最简单的传、接、停、射做起,但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才有明显见效。而在技战术演练环节中,唐田抓得最多的,是高位逼抢和防守转换。比如皮球在前场被断掉后,能否迅速上抢施压;队员们在无球状态之下,能否踢出侵略性的足球;还有从防守到进攻的反击效率,这些都是唐田希望在全运队身上打下的烙印。用他的话来讲,要把西班牙足球的训练同德国球队的实战打法,以互补的方式结合在一起,这就是唐田想要打造的一种风格。

而在训练中,要想实现这些东西,球员们的临场执行力非常重要,包括在大赛中的心理调节能力。唐田就觉得,比起之前担任助理教练,这次作为主教练亲身带队,所需要考察和思考的内容,已经不能只是局限于技战术和日常训练。对于年轻球员性格的考察,特别是在承担责任以及内心强大与否这两方面,是关系到他们参赛全运会这种大赛的临场发挥。而在近距离接触这批队员两个月时间里,唐田也亲身感觉到这支队伍所固有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哪怕从同城球队上海海港又招入8名“新生”,新老队员彼此在一起的融入,以及人际关系上的处理还是相当和谐,这从某种程度上也是给予唐田另一种自信。

其实在国青队,像朱越、金顺凯、朱启文、费尔南多等人,就与从海港驰援而来的刘祝润、彭号和任丽昊等球员相熟多年,也算是彼此从小一起踢到大。接下来即将出征预赛,唐田也在努力找寻一个平衡点:如何将一些海港尖子生球员,更好地与申花班底进行融入。而从前段时间热身赛上来看,像刘祝润这样的个人能力很强的选手,的确开始在队中发挥作用。

但对比前三届全运会,摆在唐田面前的困难仍有很多。除了距离比赛开打时间较近,其他地方代表队的神秘性,也是一个不可预估的因素。尤其是在01/02年龄段组队上面,有很多地方代表队是放弃参赛,还有一些球队属于临时拼凑,再加上去年01/02年龄段青超、足协杯和锦标赛全部暂停,确实很难精确掌握全部对手的信息。好在唐田曾经担任国青队助理教练,至少涉及到一些个体球员的特点,他还能够做到了然于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