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顿重打锣鼓另开张,火箭重启期待再腾空

戴高乐03-30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北京时间3月28日,在背靠背与森林狼连续的第二场比赛里,火箭以129比107取得了大胜,拿到了最近4场比赛中的第2场胜利。可在前一天与森林狼的首战比赛中,火箭一度在第四节最后7分30秒的时间里一分未得,眼睁睁看着森林狼用一波22比0的攻势,逆转了比赛局面。

如今的火箭,就像最近两天在赛场上呈现出的状态一样,虽然有时候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但更多时候给人的还是无尽的失望。除了赛场上的发挥外,前不久的交易截止日上,火箭的操作也再次让人心生疑惑。虽说是要重建,但低价处理奥利迪波的举动,让火箭管理层再度成为被批评的对象。

ows_295835c2_ac3e_44a1_a86c_53ba12039fee.jpg

虽然已经按下了重启按钮,但火箭想要再度腾空,还不知道何时才能如愿。

送走奥拉迪波,交易让人迷惑

在交易截止日当天,火箭与热火做了一笔交易。他们送出了奥拉迪波,换回了布拉德利以及奥利尼克,外加一个2022年的首轮选秀权置换的权利。

这笔交易一经宣布,外界的普遍的评价是:迷惑。

之所以感到迷惑,是因为奥拉迪波当初是火箭送走哈登的时候,换回来的筹码中除了选秀权外,最重要的“球员资产”。当时跟奥拉迪波一起来的还有丹特·艾克萨姆,以及库鲁茨。其中库鲁茨在火箭后来送走塔克的时候,再度被交易;而艾克萨姆迄今为止还为代表火箭出战过。所以奥拉迪波是三人当中,唯一对火箭有价值的球员。

在火箭打了20场比赛,奥拉迪波也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场均可以贡献21.2分和5.0次助攻。虽然受过重视,但从场上展现出来的状态,可以看出奥拉迪波恢复得不错。火箭也对奥拉迪波的状态感到满意,所以提前跟他展开续约谈判,希望能够留下这位今年夏天将成为自由球员的大将。

Miami-Heat-acquire-Victor-Oladipo-from-Houston-Rockets.jpeg

但是在谈判过程中,火箭发现了问题。因为奥拉迪波曾受过伤,所以火箭最多只愿意给出一份2年的合同。而奥拉迪波方面,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保障,想要一份年限更长的合同。在这个分歧点上,双方谁也不愿让步,最终只能宣布谈判破裂,这也是导致火箭做出交易奥拉迪波决定的原因。

随着火箭送走奥拉迪波,也有媒体阶段性总结了火箭送出哈登所获得的回报:4个其他球队的首轮选秀权、5个跟其他球队置换首轮选秀权的权利、奥拉迪波20场比赛使用权、艾弗里·布拉德利(养伤中)、凯里·奥利尼克(代表火箭首战16分、4篮板)、丹特·艾克萨姆(养伤中)、库鲁茨(已被送走)。

考虑到未来几个赛季,火箭都要在重建中度过,而他们得到的篮网、热火等球队的首轮选秀权,因为这几支球队战绩不会太低,所以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大的价值。综合看下来,哈登交易后,火箭留下的最大资产,目前能上场比赛的就是奥利尼克。

这样回顾一番下来,火箭管理层的行动被评价为“迷惑”,也就不足为奇了。

缺乏长远眼光,交易哈登亏本

在奥拉迪波交易完成后,再来翻开火箭关于哈登的交易,这绝算不上是“事后诸葛亮”。对于任何一支球队,当到了不得不要送走队内头号球星的时候,必须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与各种情况的推演。因为对NBA球队来说,球星是最重要的资产,也是确保一支长期稳定运转下去的关键。所以在交易的时候,必须要为未来做好长远的规划和准备。

1231955356.jpg

而火箭在哈登这次交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长远的眼光。当初送走哈登的时候,火箭有很多可以选择的目标。在这个时候,火箭才是占据主导地位的一方。参考当年马刺送走莱昂纳德时的情况和选择,当队内头号球星已经跟球队撕破脸的情况下,球队也没必要站在球星的角度考虑太多,并不一定非得送球星去他自己想去的地方,反而应该为球队争取更多的利益。

当时,76人也是追求哈登的球队之一。而且有消息称,当时76人为了得到哈登,甚至愿意给出球队的年轻核心本·西蒙斯。如果这笔交易能够做成,那火箭起码可以通过送走哈登,拿回一个可以作为建队核心的球员。但不知出于何种考虑,火箭放弃了76人这个目标。

接着,在确定了篮网作为交易哈登的目标后,火箭选择收回的筹码上,依旧缺乏长远考虑。如今他们送走奥拉迪波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不想给他一份长约,觉得他的能力,不值得长时间的托付。但当时哈登要走的时候,火箭并不是非接受奥拉迪波不可,篮网当时也送出了勒维尔和加雷特·阿伦,这两位年轻且有潜力的新人,一个去了步行者,一个去了骑士。如果火箭觉得奥拉迪波有伤病隐患,那这两位年轻球员为什么不要?

可能在火箭管理层看来,阿伦在场上的位置和作用,跟伍德有些重合,或者不想在夏天给尚未打出成绩的年轻人以大合同。总之他们选择了更为稳妥的奥拉迪波,作为送走哈登换回的筹码。只不过,短短几个月之后,这个筹码再度折价。曾经“别针换别墅”的火箭,在今年的两笔交易中完成变成了“化整为零”的典型。

年轻球员众多,未来值得期待

交易已经完成,再无后悔药给火箭。他们也只能接受现在的一切,然后开始朝着新的方向前进。随着送走奥拉迪波,加上此前送走塔克的交易和那一波20连败,火箭已经不可避免地要开始重建的过程了。

r830685_1296x729_16-9.jpg

纵观联盟的历史,所有重建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要保持球队的灵活性。而从这个角度来看,火箭算是给重建开了一个好头。通过交易,他们积攒了不少的选秀权,虽然没有雷霆未来7年34个选秀权那么夸张,但火箭在未来几年14个首轮签,也够他们好好的利用。特别是今年这样一个选秀大年里,火箭还有52%的机会拿到前四的选秀权,这可能让他们获得一个不错的年轻球员。

另外,火箭手里还握有一个交易特例,让他们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超过工资帽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签约和操作。同时,他们也没有始终中产特例。在最理想的条件下,他们可以在不超过工资帽的情况下,创造出一个1500万美元的空间,去签约一位实力不俗的自由球员。

同时,火箭队内的年轻人们,也又不少的可用之才。比如从骑士交易得到两队小凯文·波特,似乎在火箭的控制下,已经慢慢兑现着自己的天赋。另外,小肯扬·马丁也在前一段时间里,展现出了自己有打NBA的潜力。还有已经跻身到轮换阵容中的泰特,多位火箭阵容中的年轻人,在球队最低谷的时间也得到了充分的锻炼,算是球队为未来积累的无形资产。

所以再看如今的火箭,他们拥有一批年轻的球员,有不错的薪金空间。加上也还有塞拉斯这样一位善于指导年轻人的教练,火箭重建的前景并不是那样的灰暗。

“我们可以跟着这些家伙们一起成长,”塞拉斯最近在聊到火箭时说,“我们还是对待未来非常积极的,这是肯定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