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结构决定风向变化 意大利受好评不只因曼奇尼

王勤伯03-30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上一篇关于意大利国家队的文章里谈到,曼奇尼是21世纪以来人气最高的意大利国家队主帅,从技战术理念角度说,曼奇尼的国家队和之前几届意大利队有着很多不同,甚至和曼奇尼执教过的意大利俱乐部也有不同。

曼奇尼的人气和意大利人对变革的呼声有着紧密对应。随着现代足球的演变,意大利人也逐渐信服了一点,过去那种保守的防守反击踢法,只能碰运气取得好成绩,大多数时候失败多于成功,而且很难看,要想重新成为一支被任何对手尊重的强队,必须变革。

在曼奇尼的个人功绩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因素,那就是意大利足球的人才结构在发生改变。

41101634-0-image-a-2_1617061227257.jpg

过去的意大利国家队有一个特点,往往拥有一条世界级的后防线,从门将到中卫、边卫,很容易找出世界最顶尖球员。锋线则会由个别灵气超群的明星球员,最有代表性的当然是1994年率意大利打进世界杯决赛的巴乔,而2012年欧洲杯亚军也和卡萨诺的表现直接相关。如果这两个位置缺人,意大利基本很难在大赛取得好成绩。

但是现在曼奇尼的国家队哪里人才资源最丰富?中场!本次集训没有若日尼奥,但是维拉蒂、巴雷拉、森西、洛卡特利、佩莱格里尼等人足以为曼奇尼提供多种技战术选择,即使其中像森西身体情况不佳也不影响球队整体表现。

这是意大利足球经过10多年积累才换来的一笔财富。皮尔洛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意大利人的足球观念。卡纳瓦罗-皮耶罗-托蒂为代表的意大利足球的黄金一代在2006年之前征战大赛总是失败,但皮尔洛第一次成为主力的大赛,意大利就拿了世界冠军。2008年意大利vs西班牙的欧洲杯1/4决赛被视作西班牙进攻足球封王的分水岭之战,那场比赛意大利恰好没有皮尔洛-加图索这对AC米兰组合。

andrea-pirlo-italy-2006_vxv46gw37j9l10pzwjippayv9.jpg

之后很多年意大利媒体的叙事中,始终在围绕“新皮尔洛”这个概念寻找年轻球员,或者说皮尔洛成了“优秀中场”的代名词。维拉蒂、森西、托纳利出道时,都被冠以这个名字,尽管没有谁真正踢得像皮尔洛。

长期的积累,让意大利国家队目前拥有了这样一堆分属不同年龄段的技术中场,经验最丰富的是维拉蒂,状态最骄人是巴雷拉,潜力不小是托纳利,素质和能力最全面是洛卡特利。尤其是身高超过1.85的洛卡特利在本赛季越踢越好,无意中帮助曼奇尼消解了一个疑虑:如果中场使用3个小个子,定位球攻防会失去1、2个高点。

41051310-0-image-a-33_1616964570810.jpg

相比起来,倒是中后卫位置存在人才断档隐忧,而中锋配置不算高质量。意大利队已经500多分钟没有失球,这说明曼奇尼打造的中后场保护和协防体系是不错的,但中锋位置到底是因莫比莱好还是贝洛蒂好,曼奇尼自己都没有定论,"谁的状态最好,谁就能上场"。

要说状态,当然是上赛季赢得了欧洲金靴、本赛季征战欧冠的因莫比莱更好,但从个人能力来说,这两人距离神锋级别都还远。曼奇尼当然清楚这一点,他组队早期最心仪的中锋是巴洛特利,但巴洛特利自己不珍惜。此外可选的还有巴黎圣日尔曼的小基恩、萨索洛的卡普托。曼奇尼在2年前还考虑过夸利亚雷拉,但他现在已经38岁了,不过从当时召入36岁的夸利亚雷拉即可看出,曼奇尼还是想要技术好的前锋。

2016年欧洲杯主帅孔蒂偏爱“高大蛮”前锋,愿意卖力在锋线干脏活,但最后佩莱和扎扎都辜负了他。曼奇尼对防守型前锋没有太大兴趣,贝洛蒂身体强壮,因莫比莱冲击力强,而且都有牺牲精神,但曼奇尼更想要对强队弱队都具备杀伤力的进球机器。既然没有,那么因莫比莱和贝洛蒂的轮换可能永久持续,让他们在队内竞争的危机感中拿出最好的自己。

Italy-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