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站巴蒂力克阿扎伦卡 科维托娃无缘八强

Max03-30 17: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当地时间3月29日,WTA官方消息,2021赛季迈阿密公开赛迎来“超级星期一”,八场女单第四轮比赛全部开打。

微信图片_20210330173058.jpg

在最先进行的两场对决当中,头号种子巴蒂以6比1、1比6、6比2力克14号种子阿扎伦卡,5号种子斯维托丽娜2比6、7比5、7比5逆转9号种子科维托娃。

这四位球员的世界排名最高都来到过TOP3,她们也不负众望,为球迷带来了精彩纷呈、跌宕起伏的大战,悬念都保留到了最后一刻。

卫冕冠军巴蒂在战术的比拼中更胜一筹,最终将在迈阿密的连胜扩大到了九场,并将和阿扎伦卡的交手记录改写为2胜1负。

白俄罗斯人的意图从一开始便展露无遗,那便是用自己强大的反拍来进攻对手的同一侧,然而巴蒂还是顶住了两届澳网冠军的火力轰炸。世界第一的标志性切削和不常使用的双反在比赛伊始非常稳定,她最终也是凭借一记反拍穿越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然而阿扎伦卡及时提升了状态,开始和头号种子争抢主动权。巴蒂这个赛季已经多次陷入开场势如破竹、中途走下坡路的模式,今天也不例外。她在首盘有10记制胜分入账,可到了第二盘数量骤降只有两记,并且伴随着11次非受迫性失误。阿扎伦卡凭借极具穿透力的反拍和接发频频向对手施压,第二盘没有让巴蒂在二发上拿下一分。

“和Vika交手,你必须从第一分开始就做好准备,”巴蒂说道,“我感觉我在首盘做得很好,而她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紧接着,她在第二盘提升了状态,而我前几局打得比较平,没有咬住比分。Vika在领先时不会轻易交出优势,她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决胜盘战况更加激烈,中间的几局尤为精彩,对阵双方都拿出了最佳状态。两人都挽救了两个破发点,并且经受住了四次deuce的考验,不过巴蒂在第五局的保发让她在比分上占据心理优势。

随着阿扎伦卡正拍回球出界,巴蒂将比分带到3比2,这也成为了比赛的分水岭。阿扎伦卡的失误开始飙升,她前两盘加起来只有17次,但决胜盘达到18次,其中光是最后一局就有五次。随着白俄罗斯人截击下网,巴蒂兑现第三个赛点,随之锁定了一个八强席位。

巴蒂在第二轮对阵资格赛选手库科娃的比赛中也挽救了一个赛点晋级,她在最近的20场三盘大战中总共赢下了17场。

“当然,我也会感到沮丧,但这种情绪并不能阻止我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巴蒂说道,“关键就是要坚持战斗,不能松懈,也不能放弃,不管你是落后一盘还是一次破发,任何情况下都要继续拼搏。你必须坚持下去。”

世界第一将在1/4决赛迎战7号种子萨巴伦卡,后者仅耗时67分钟便以6比1、6比2横扫19号种子万卓索娃。

在此之前,萨巴伦卡还从未突破过迈阿密站的第二轮,并且在和万卓索娃的三次交锋中输掉了两场。但今天她全程统治比赛,轰出28记制胜分碾压对手的七记,顺利地拿到了一张八强门票。

另一场对决,斯维托丽娜也有一盘几乎只能任凭对手宰割。科维托娃开场迅速抢占先机,首盘的一发成功率达到70%,总共轰出16记制胜分,只出现七次非受迫性失误。斯维托丽娜一发成功率只有33%,这也给了捷克人机会不断进行接发抢攻。

然而科维托娃的打法注定了她要承受更高的风险。乌克兰人在第二盘状态有所提升,一发进球率达到了52%,同时科维托娃的进攻开始出现更多的失误,这也让斯维托丽娜保发变得更加轻松。

随着比赛进行,斯维托丽娜也逐渐建立起来信心。她在5比5之后的一局带出了第二盘仅有的破发机会,随着科维托娃反拍回球出界成功兑现,双方也进入了决胜盘的争夺。

借助这股势头,5号种子在决胜盘上来完成双重破发来到3比0,似乎已经掌控了比赛。科维托娃开局经过四次平分的挣扎还是宣告失守,非受迫性失误也越来越多,体能看上去也出现了问题。

不过两届温网冠军并不打算轻易缴械,她重新振作精神,凭借一连串的制胜分追回了两个破发,双方重新回到均势。科维托娃最终的数据还是相当惊艳,她总共有42记制胜分入账,远远多于27次主动失误。但和第二盘一样,斯维托丽娜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更为稳健。

一记角度刁钻的反拍接发助力斯维托丽娜在盘末再度破发得手,虽然没能在接下来5比4的发球胜赛局里结束战斗,但乌克兰人还是继续向对面施压。科维托娃送出今天的第八和第九个双误,又一次丢掉了自己的发球局,这回斯维托丽娜没有再错失良机。她吸取了5比4时打得过于保守的教训,通过主动出击锁定胜局。

这是斯维托丽娜本周第二次逆转晋级,她也时隔三年再度来到了本站的八强阶段。她将力争首次进入半决赛,接下来的对手是拉脱维亚名将塞瓦斯托娃,后者以6比1、7比5终结了前TOP20康纽的梦幻回归之旅,同时也进一步刷新自己的赛会最佳战绩。

克罗地亚姑娘在2018和2019赛季大部分时间高挂免战牌,经历四次肘部手术后终于重返赛场。本周她接连挑落凯斯和斯瓦泰克,在2017年之后首胜TOP20。

可今天她没能继续前进,塞瓦斯托娃凭借更加稳定的发挥笑到最后。康纽全场总共轰出36记制胜分,远远超过塞瓦斯托娃的13记,但她也送出了11个双误。

虽然康纽在拿到的14个破发点里面兑现了四个,但塞瓦斯托娃接发效率更高,她总共八次破掉对手的发球局,耗时1小时44分钟结束战斗,本赛季第二次跻身巡回赛八强。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