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顶级联赛9个冠军2家已解散 1家变股权2家改名

高雯03-31 0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问鼎顶级联赛冠军仅一百余天即宣告解散,江苏队成为了中国足坛历史上最为悲情的冠军球队。不过从1994年职业联赛成立至今,夺得过甲A/中超冠军的9支球队中,昔日的8冠王大连实德,以及中超元年冠军深足健力宝也早已烟消云散(股权完全变更),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如今也都更名。

img_96216236b9979e905111a656149fd14ce8_c.jpg

大连实德是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改革后第一个冠军得主,也是中国足坛第一个绝对霸主。大连实德曾在1994年,1996年,1997年,1998年,2000年,2001年,2002年7次登顶甲A联赛,2005年问鼎中超后成为八冠王。

不过从2006年起,大连实德就出现了资金问题,球队开始出现拖欠工资现象。2007赛季结束后,大连实德开始大规模甩卖主力球员,以便筹集资金求生存。作为足球城的荣耀,大连实德战绩从此一落千丈,昔日冠军之师沦为了保级队。2012年年初,大连实德集团老板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该赛季结束后大连实德退出了中国足坛。

深圳健力宝在2004年夺得了中超组建后的首个冠军,当时球队依靠健力宝集团大手笔投入,坐拥李玮锋、李毅、杨晨、郑智、郑斌等国脚,成为国家队国脚大户,被球迷戏称为“皇家健力宝”。不过其实在2004年,深圳健力宝拖欠球员工资和奖金长达7个月。2005赛季,深足健力宝俱乐部财政状况更加糟糕,多名主力球员出走,主教练朱广沪也跳到了国家队,最终球队排名倒数第三,堪堪保级。赛季结束后,深圳健力宝俱乐部绝大多数股权被转让,2009年则完全退出。

2020赛季,江苏苏宁夺得中超冠军,这也是江苏足球历史上第一个顶级联赛冠军,苏宁集团入主5年后的持续大手笔投入终于得到回报。然而就在2020年,苏宁俱乐部却长期拖欠球员和教练的工资,最终因为无力支撑宣布解散,这距离球队夺冠仅137天。

除了这三家在中国足坛烟消云散的冠军俱乐部外,另一个中国足坛八冠王广州恒大,以及2018年首夺中超的上海上港,也在中国足协要求的俱乐部中性名改革后,将不再沿用以前夺冠时的名字。只有山东鲁能泰山(如今更名为山东泰山,也算是一种延续)、北京国安、长春亚泰以及上海申花这四个冠军球队,算是一脉相承。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