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悬了,欧冠也悬了?世一锋给六冠王出“送命题”

足球隽言03-31 15: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怕什么就来什么。在4月“魔鬼赛程”揭开帷幕之前,破坏力惊人的国际比赛周果然给拜仁造成了毁灭性打击。莱万多夫斯基从波兰国家队带伤归来,而且预计伤停长达4周!接下来的4周之内,拜仁双线恶战连连,先是本周六晚在德甲榜首大战当中客场挑战莱比锡RB,接着就是与巴黎圣日耳曼的欧冠1/4决赛两回合。而且拜仁在4月有5场联赛,如果全部错过的话,世界足球先生就只剩下最后3轮来追赶盖德·穆勒的“永恒纪录”了。

推迟一年,还是躲不过

莱万是在上周日主场3比0击败安道尔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受伤。那场比赛当中,莱万在第30和第55分钟时梅开二度。但在第62分钟,他在对方禁区内拼抢时被失去平衡的阿拉韦德拉落地时从侧面撞击到右腿,右膝关节扭了一下。莱万第一时间就感觉右膝出了问题,但当时无论是表情还是肢体语言,看上去并不是那么痛苦,似乎情况不算严重。波兰主帅卡瓦略·索萨立即用希维德尔斯基换下莱万,而莱万回到替补席后跟队医简单交流后就开始冰敷右膝。

1617176519117045149.jpg

莱万多夫斯基就是在这次拼抢中被安道尔6号阿拉韦德拉无意中撞伤。

比赛翌日,波兰足协官宣莱万右膝韧带受伤,并且表示“这种伤治疗一般需时5到10天”。这一表述,似乎意味着莱万还可以赶上与巴黎的两回合大战。但到了周二,拜仁官方给出了更坏的消息:经过拜仁医疗部门的详细检查,“世一锋”确诊为韧带拉伤,预计要缺阵4周之久。

一年之前,莱万就有过一次程度相仿的受伤。去年2月下旬客场3比0大胜切尔西的欧冠1/8决赛首回合,他带伤完成两传一射,结果赛后查出左膝关节髌骨边缘骨折,当时也是预计要伤停一个月。但由于疫情来袭,拜仁最终只是在缺少莱万的情况下踢了2场联赛与1场德国杯并收获全胜,而弗利克也得以在这场“转正考试”当中轻松提前交卷。推迟一年后,已变身“六冠王教头”的弗利克,终于还是要面临任内最严峻考验。

1617176531752095922.jpg

下场之后,莱万右膝立即冰敷。

国际比赛周之前,莱万刚在主场4比0大胜斯图加特一战大演帽子戏法,将个人本赛季的俱乐部比赛纪录改善为36场42球8助攻,其中德甲25场35球,令人愈发相信他最终会打破盖德·穆勒在1971/72赛季创下的40球纪录,毕竟在剩余8轮再进至少6球并不是什么难事。但现在这一伤,意味着莱万最多只剩下3场比赛——主场对门兴格拉德巴赫、客场对弗赖堡与主场对奥格斯堡来冲击纪录了,难度倍增。

莱万的个人纪录还是其次,关键是拜仁的双线夺冠前景。联赛中,拜仁仅领先莱比锡4分,而且莱比锡已不用再为欧冠分心。而在欧冠,拜仁则要与巴黎圣日耳曼再度狭路相逢。大巴黎1/8决赛在缺少内马尔的情况下轻松淘汰巴塞罗那,而如今“内少”已满血回归。他与莱万的一进一出,似乎使得拜仁理论上所拥有的微弱优势不复存在。

谁来顶替“世一锋”?

得知好搭档重伤的消息,托马斯·穆勒表示:“莱维的受伤当然令我们不高兴,并且不合时宜。其他人必须站出来。”谁能够站出来顶替莱万?

最简单直接的方案,自然是最熟悉巴黎的舒波-莫廷。喀麦隆前锋是以“莱万备胎”的身份加入拜仁,这种时候自然需要他来发挥作用了。本赛季至今莱万所缺席的4场比赛——德国杯首轮对迪伦、德甲第6轮对科隆、欧冠小组赛后2轮对马德里竞技与莫斯科火车头,都是由舒波-莫廷出任首发中锋。

1617176540577060826.jpg

舒波-莫廷无疑是顶替莱万的首选。

相比于布纳·萨尔、罗卡或正在伤病名单上的道格拉斯·科斯塔,舒波-莫廷是去年10月初转会窗口关闭前加盟的4名新援里表现最让人满意的一个,也是弗利克最爱用的一个。主场2比1击败拉齐奥的欧冠1/8决赛次回合,舒波-莫廷第71分钟替下莱万,仅仅2分钟后就锁定胜局。而随后与斯图加特的比赛中,弗利克也是在差不多的时间点就让莱万下场休息,换上舒波-莫廷来保持前场活力。

最近9轮联赛,舒波-莫廷每一次都有出场机会,包括3次首发,对拉齐奥的两回合以及2场世俱杯也有替补出场。总的来说,舒波-莫廷一直保持比赛节奏,其间还收获2个进球,立即对位顶替莱万不成问题。但莱万并非仅仅缺席一两场,而是要缺阵一个月,光是从体能角度来考虑,只靠32岁的舒波-莫廷一人代班显然是不够的。何况堂堂世界足球先生,也根本不可能一对一就轻松取而代之。

不难想象,弗利克会通过战术调整,来最大程度地弥补缺失,例如让三大边锋——格纳布里、萨内与科芒同时出场。众所周知,格纳布里最近两年多以来在国家队中一直踢9号位,此前效力不来梅和霍芬海姆期间也经常踢中锋。1月中旬客场对德乙荷尔斯泰因基尔的那场德国杯第二轮,格纳布里就轮换莱万出任首发中锋,并在第14分钟首开纪录。

1617176557453070932.jpg

原本属于莱万的进球重任,要由格纳布里和穆勒等队友分担。

相比于舒波-莫廷,格纳布里接替莱万的优势在于9号位进球有保证。格纳布里在国家队19次出场就斩获15球,而上赛季在欧冠也打进9球,包括与里昂的半决赛,在开局形势极其被动的情况下凭借个人能力首开纪录。而一旦格纳布里踢9号位,那么穆勒、萨内与科芒的场上位置也会有相应调整。前场4人将会游动起来,穆勒(甚至包括戈雷茨卡)理应更接近于对方球门,并得到更大的开火权。

莱万(以及他的进球)固然难以取代,甚至不可替代,但不要忘了,拜仁上赛季在欧冠先后淘汰切尔西、巴塞罗那与里昂,并最终击败巴黎的过程中,取得关键进球的是格纳布里(对切尔西的首回合和对里昂都是包办前2球,对巴萨打进第3球)、穆勒(对巴萨首开纪录)、佩里希奇(对巴萨打进再度超出的第2球)和科芒(决赛制胜球),而莱万只在对切尔西的第二回合首开纪录,其他几球基本只是锦上添花。

1617176566191042637.jpg

对阵巴黎时,格纳布里能否重演上赛季对里昂的破门好戏?

当然,莱万在拜仁的体系当中除了进球,还要承担包括防守在内的其他重任。他的缺阵,无论如何都会导致拜仁实力打折,但这个折扣究竟有多大,只能在赛场见分晓了。如能淘汰巴黎,拜仁就将在4月28日的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主场对阵曼城与多特蒙德之间的胜者。那有可能就是莱万的复出之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