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冠绝全联盟!黄蜂靠大心脏守住东部前四

孔德昕03-31 16: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北京时间3月31日奇才和黄蜂一战,随着八村垒在末节比赛还剩5分钟时两分打进,双方分差正式被缩小到5分,比赛来到了关键时刻。

根据NBA官方的统计,当比赛在最后5分钟内分差不超5分时,就算是关键时刻。而在黄蜂叫了一个暂停过后,悬念很快便失去了。在之后的3分06秒内,罗齐尔独得7分,海沃德通过罚球拿到2分,黄蜂打了一波9比4,将分差拉开到了两位数。奇才没能再追回差距,最终以104比114败下阵来。

ExxVxA7WYA0VIGy.jpg

拿下这一胜之后,黄蜂继续领先尼克斯0.5个胜场位列东部第四,他们能排在这个位置多多少少还是出乎人们的意料。放到赛季开始前,如果有人说黄蜂不仅能打进季后赛,还能在第一轮就拥有主场优势,大家肯定会嘲笑他痴人说梦。

但谈到眼下的黄蜂,最令人惊讶的还不是他们超过50%的胜率,而是这支球队超乎寻常的关键球表现。通常人们会认为随着样本扩大,强队在关键时刻的表现会更好,因为他们往往有着更强大的明星球员或者更稳定的攻防体系。

本赛季至今,打到关键时刻胜率排名前3的队伍分别是76人、篮网和开拓者——前两个是东部争冠队,后一个也是西部季后赛球队,而且有着堪称NBA历史级大心脏球员的利拉德。这三队胜率都突破了75%,确实惊人。而在他们三队身后,还有一支球队的关键时刻胜率也超过了70%,力压湖人排在了第4,他们就是夏洛特黄蜂。

本赛季黄蜂已经22次经历关键时刻比赛,他们赢下了其中的16场,胜率高达72.7%。

ExxVrD1XIAAMEfH.jpg

而我们知道,单纯把最后5分钟分差5分以内的比赛定义为关键时刻太过笼统,比如最后5分钟领先5分和落后5分显然属于不同的状态。根据统计,自2011-12赛季联盟开始统计关键时刻数据起,过去9年关键时刻领先5分球队赢球的概率要比落后5分球队大68%左右。

The Athletic的数据专家塞斯·帕特诺综合各种因素设计了一个模型,针对各队关键时刻的取胜场次和胜率进行了预估,然后和他们实际的表现做对比,我们会发现黄蜂是超出预期表现最多的球队。

帕特诺的模型截至今日比赛前,他预估黄蜂在21场关键时刻比赛中可以赢下8.6场,胜率为40.8%,但实际上黄蜂赢了15场,胜率高达71.4%,这+30.6%的胜率差让黄蜂成了关键时刻表现超预期最多的球队。在他们身后排名第二的是超预期24.2%的开拓者。

另一个不可思议的数据是,通常来讲,关键球赢得多的队伍往往也应该在没有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中胜率不俗——同样是基于这些球队理应是强队的判断。比如2015-16赛季73胜的勇士,他们在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中拿到30胜4负,超出预期接近10个胜场。而在没有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里,他们也有43胜5负,胜率几乎到90%!

而眼下的黄蜂呢?赢下今日一战后他们的关键时刻胜率是72.7%,没有打到关键时刻的比赛胜率却只有33.3%。如果用横轴显示非关键时刻比赛胜率,纵轴为关键时刻比赛超出预期胜率,帕特诺发现本赛季的黄蜂处在一个相当另类的位置。

CluchPerf.png

夏洛特人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呢?他们关键时刻的命中率真的非常夸张。全队投篮命中率52.0%,联盟第一,三分命中率48.5%,联盟第一,三分出手场均3.0次,联盟第7。而且和利拉德这种一个人高效输出不同,黄蜂并没有特别突出的火力点。

罗齐尔关键时刻场均3.5分,海沃德2.4分,格雷厄姆2.0分,夏洛特有三人能在生死时刻场均贡献2分以上。作为对比,开拓者那边利拉德一人场均5.0分,剩余球员中只有科温顿超过2分,达到2.9。

而且罗切尔、海沃德和格雷厄姆三人关键时刻的三分命中率都超过了50%,格雷厄姆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5.6%!多个既能持球也能无球进攻的点同时摆在场上,而且还都有相当惊人的投射效率,这使得黄蜂在生死阶段变得极难防守。

这支黄蜂队本赛季没有任何人入选全明星,但他们正依靠关键时刻的表现稳坐季后赛席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