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普蒂斯唐:中超与欧洲迥异 武磊仍具备主力水准

林德诺04-01 19:15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武磊已经离开中超两年,但在这两年的中超赛场,同样有一面武磊的“镜子”。武磊在中超时,他是西班牙人球员,武磊登陆西甲,他也同时来到中国。本周,武汉队前锋巴普蒂斯唐接受了西班牙媒体《看台报》的采访,笔者受邀一同参加了采访,而武磊与西班牙人,自然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

和中超不少巴西外援一样,巴普蒂斯唐尚未返回中国。“现在巴西的情况还很复杂,新增的病例依然不少,所以我们无法入境中国。”巴普蒂斯唐通过Skype解释道。目前他仍在自己巴西的家中,独自训练保持身体状态,回到中国的时间则尚无定论。

巴普蒂斯唐的现东家,正是来自疫情最初爆发的武汉。他回忆当时的经历说:“那是2019年底。疫情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在武汉,而是在巴西进行赛季结束后的休假。武汉的疫情12月开始出现,我是后来在马贝拉才和球队会合的。回中国的路途也很复杂,等我们回到武汉时,那边的疫情已经结束了。几乎没有新增病例,人们也不用再戴口罩了。”欧美民众对中国的疫情形势一知半解,巴普蒂斯唐则用事实让人们知道答案。

“中国足球与我想象中有很大不同。”巴普蒂斯唐介绍中超的情况,“中国联赛很注重身体,和欧洲也有很大不同。中国联赛的节奏比欧洲要慢得多,作为外援,我们在比赛中总是受到重点盯防,因为从整体上来讲,外援的能力和身体条件都有优势。”

2020赛季,武汉队通过保级附加赛,才惊险地留在中超。巴普蒂斯唐对此评价道:“去年武汉队的成绩不好,我们有时只能以2名外援出战比赛,伤病和战术的调整都是影响因素。联赛的赛制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我们都在同一个赛区里面比赛,有的球队只赢了两场球就保级了。但需要承认,无论是我还是整支球队,上赛季的表现都不够好。不过我相信,新赛季武汉队可以做得更好,联赛也能恢复更正常的赛制。”

巴普蒂斯唐与武磊,未曾同时在西班牙人效力,不过生涯轨迹相交的他们,显然很有共同语言。“两年前武磊初登西甲,动力十足,踢出过几场经典比赛,也给球队带来了很大帮助。”巴普蒂斯唐评价武磊说,“但随着在欧洲的时间长了,对手也会开始了解你的风格,让你陷入针对性的防守中。而中国和西班牙的比赛又有很大不同,就比如比赛的节奏。当他开始逐渐适应,对手同样在适应他,他的数据便有回落。”

“但我绝不认为武磊已经不具备主力水准。”谈到武磊如今沦为替补,巴普蒂斯唐的话锋一转,“他依然是一名很棒的球员,不过他也得继续努力,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比如主力的低迷或受伤。我觉得他做得很好,他是一个非常有职业素养的小伙子。我非常确信的是,他还能为球队做出很大贡献,并踢出很好的比赛。

互相“交换”环境,对于武磊可能遭遇的困难,巴普蒂斯唐显然感同身受:“如果对武磊有什么建议的话,我希望他多和队里的其他前锋接触和交流,从他们的风格中汲取到东西,也能在跑位和配合等方面进一步培养默契。我知道他和我都会遇到融入上的问题,比如语言、文化之类,就像我这两年在中国的不断适应一样。”

武磊加盟西班牙人,是否真的让球队在中国家喻户晓?面对着常年跟踪西班牙人的媒体,巴普蒂斯唐释疑道:“如今在中国,西班牙人已经是第4受人欢迎的球队了,落后于马竞、巴萨和皇马。我还收到过一件西班牙人的球衣,上面还印着武磊的名字!街上有很多穿着武磊球衣的球迷,西班牙人在中国的形象有了很大改变。”

“我还在时刻关注西班牙人。尽管在中国时,收看直播会有时差的困难。”巴普蒂斯唐说,“我和达德尔还保持着联系,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他前几天还梅开二度了。我对球队的表现感到满意,我认为西班牙人能升级,因为这是我喜爱的球队,也是一支实力强大的球队。无论从主观上,还是从客观上,我都看好他们。”

未来的某天,巴普蒂斯唐是否还会回到欧洲,再次披上西班牙人的蓝白球衣?“我的合同今年到期,目前还没有下一步计划,但我还是有回到欧洲的渴望。我想我还保持着不错的状态,难点主要在适应中超的风格。西班牙人是我效力时间最长的球队,我在那里认识了很多朋友,也有家人还住在巴塞罗那。那段经历对于我而言是非常特别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