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想回主力需改变踢法?我想他已经明白该怎么做

林德诺04-02 22:35 体坛+原创

西班牙人4-0富恩拉夫拉达

武磊替补出场35分钟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2019年夏天,笔者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关于西班牙人,或关于武磊的动态或观点。前两天为了查询相关信息,笔者便翻阅了当时的博文,却有意外发现:当时的那些与武磊本人无关的博文,甚至相较笔者现在发布的,与武磊直接相关的博文阅读量还高。或许这也证明,随着本赛季球队的降级,以及近期失去主力位置,曾被人津津乐道的“排面”已经不再属于武磊,他重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球员——尽管这原本就是他真实的定位。

关注度降了,话题便少了。之前武磊替补时间总是寥寥,甚至一度干脆无缘登场,挂着“跟队”的名,笔者能做的却着实不多。但什么都不做终归不是办法,真实的动态,或是基于事实而生的观点少了,便是道听途说的市场。两极分化的评价让看客坐上过山车,引发脱离实际的讨论。尽管这种现象其实不令人意外。

引发最多讨论的,或许还是武磊浪费的那次机会。不偏袒地说,那次机会确实值得更好的处理,但谈及根本原因,或许不仅是球员本身技术能力上的缺陷。武磊跑到了位置,处理球时却有比较明显的准备不足。不少人已经阐明,武磊在西班牙联赛征战遇到的最大难点,便是对比赛节奏的适应。欧洲顶级的比赛,不可能再有充裕的时间留给前锋思考。武磊甚至至今也很难完全适应这一点,而远离首发之后,最先退化的也是这一点。

近来状态不错的梅伦多感染新冠,按照对位调整的思路,武磊确实很有机会借此重回首发,但主帅莫雷诺选择变阵,派上了近期首发场次较多的迪马塔。如果尝试理解他的思路,武磊在比赛状态上的劣势不得不提,而这也给球队埋下隐患:防守端怎么办?好在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几乎两年来,运气最好的一支西班牙人:对方核心自领红点套餐;上轮表现最好的球员提前伤退;就连西班牙人常有的防守失误,也出现在了对方的身上。

近3战3胜,进11球,失1球,西班牙人近期的状态过于神勇,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在球队早早锁定胜局的情况下,替补球员发挥的空间非常有限:梅里达如此,巴迪略如此,武磊也如此。但相比状态本就低迷的前两人,武磊替补出场后的戏份不大,很难怪到他的头上,而是受到球队打法,和中后场队友支持的限制。

队友“又在”排挤武磊了?当然也不是。面对防线回收的对手,选择安全的传球路线,而非总是传出身后球,对每个球员都是更合理的选择。退一步来讲,这也是西班牙足球风格的体现。偏偏是加盟球队近两年来,迟迟不能适应欧洲足球,戏份越来越少的巴尔加斯,再次为武磊送出了最成功的一脚身后球。“只有巴尔加斯找得到武磊,巴尔加斯只找得到武磊。”当地球迷也发现了“58连线”,然而这两人的默契,并不仅来自于他们在场下的友谊,还有武磊与南美球员风格的契合。

昨日一战,巴尔加斯成了唯一收获认可的替补球员,而对武磊而言,在无关球队胜负的情况下,适当地改变自己的踢法,或许更利于保持自身状态。之前笔者常说,身处全国最懂球的1%行列,武磊不需要太多的“建议”,但针对事实的一些评价,是否还是有存在的价值?看着武磊在对方身后跑位,笔者便向友人提出假想:如果武磊能更多地回撤接球,担任进攻的过渡点,对领先中的球队是否更有利?

本赛季的队内竞争中,租借回归的普阿多反超了武磊。现有的4-2-3-1阵型中,前场总会配备一名无球型球员,三人的风格各自不同:迪马塔负责拉到高位,为技术好的队友创造空间;武磊寻找身后的机会;普阿多则一边与队友灵活换位,一边通过传跑为进攻提速。武磊的身体比不上迪马塔,但回撤接球并参与到快速传切,却不是不能实现的。若论一脚出球意识,武磊比队内的很多“技术流”还要好。

理论上讲,重回西甲,武磊确实更能发挥自身风格,只是本赛季即将结束,如何面对剩余的比赛,依然是他当前要面对的课题。想到这儿,西班牙人发起了最后一波进攻,武磊回撤左路接球,一脚传球交给梅里达,经过巴迪略的过渡,再将球交给正加速插上的武磊。两秒过后,武磊已经在禁区前沿得球,随即与对方后卫一同倒地。西班牙人的球员们向裁判投诉犯规,后者却没有向客队亮出第二张红牌。终场哨声响起,友人会心一笑。球该怎么踢,武磊依然明白,是笔者多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